影视ETF大涨5.11%点评

2024-04-17 20:30:51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大盘全天单边回升,连挫两日的微盘股指数强势反包领涨。盘面上,午后盘面波澜不惊,多数行业空方缺席维持高位震荡,银行、机械等早盘调整的权重股跟进涨势,农行、中行再创历史新高。全天超5000股飘红,逾200股涨停,市场在监管层紧急回应分红和退市问题后重回正常轨道。

  截至收盘,上证指数涨2.14%报3071.38点,影视ETF(516620)大涨5.11%。

  原因分析:市场情绪改善+AI赋能影视制作工具的不断迭新

  市场情绪的改善是一个重要因素。证监会发布的《关于严格执行退市制度的意见》提出严格退市标准,加大对“僵尸空壳”和“害群之马”出清力度,本周前两个交易日出现恐慌性下跌,市场在监管层紧急回应分红和退市问题后重回正常轨道。从3月25日以来至4月16日,影视ETF(516620)的跌幅高达21%,但今日的反弹显示了市场对该板块的信心恢复。投资者对于行业复苏的预期,以及对于新技术应用带来的增长潜力的期待,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影视ETF的上涨。后续警惕退市疑云对小微盘的持续影响,短期波动可能加大,长期看好板块成长空间,建议逢低关注。

  影视长期投资价值分析

  【电影市场的持续复苏】

  2024年清明档(4月4日至4月6日)综合票房达到8.42亿元,创中国影史清明档票房纪录。五一档票房有望延续修复态势。电影市场逐渐回暖,2023年暑期档、2024年元旦档、春节档及清明档均创中国影史票房新高。2024年五一档(5月1日-5月5日)电影共涉及11部新片,其中包括进口影片2部,相较2023年有所下降;电影涵盖类型较广,包括喜剧、动作、爱情、悬疑、犯罪、喜剧、动画等多个类型,能够满足众多观影者的需求。我国电影市场仍处于复苏阶段,存量片单释放后更多优质影片有望陆续定档。清明档期间的票房强势超预期,叠加长尾效应,预示着影视产业的回暖趋势。此外,上半年档期全线爆发,引进片和优质IP储备的加持,使得后续档期仍受到市场的高度期待。

  【微短剧、影游、MR有望带来新增量】

  微短剧亦需精品化,技术革新创造更多可能。2023年政策再度鼓励“百花齐放”,微短剧、真人互动影游等新型内容形式迎来快速发展。同时,以Sora为代表的AI视频持续迭代,以VisionPro为代表的MR开启空间计算新纪元。

  春节期间,《我在八零年代当后妈》以小博大,短剧拍摄仅耗时10天,后期投入8万元,便和《裴总每天都想父凭子贵》一起,拿下过亿的充值收入。由此可见,全球内容消费已经从长时娱乐转向短时娱乐,从整块时间消费转向碎片化消费。爆火的剧集、惊人的收入,引来大量巨头“跨行”,从短视频平台抖音、快手到长视频平台爱奇艺、腾讯纷纷入局,市场规模及容量急剧扩张。艾媒咨询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网络微短剧市场规模为373.9亿元,同比增长267.65%,2027年市场规模有望达到1006.8亿元。

  苹果的入局极大促进了开发者布局MR,后续还有Meta、索尼等MR新品上市,内容及应用有望随硬件繁荣而繁荣。影视娱乐功能作为MR设备的主功能之一,或会被MR重新定义,进而打开未来影视的成长空间。

  【AI赋能,影视制作工具的不断迭新】

  3月全球AI应用增速榜TOP20中,近一半为国产产品,其中秘塔AI、Kimi两大现象级产品排名前2。

  国内AI应用侧催化持续。2024年4月17日,“天工3.0”将正式开启公测,其采用4千亿级参数MoE混合专家模型,并将同步选择开源。C端应用“天工AI智能助手”支持AI搜索/创作等功能。国内应用侧催化持续。(1)商汤将发布“日日新”大模型5.0版本;(2)爱诗科技与智源人工智能研究院达成战略合作;(3)北大开源最强aiXcoder-7B代码大模型,专为企业级软件开发场景设计;(4)万物推出“万知”;(5)字节推出的AI教育应用“Gauth”用户破亿,日活超200万;(6)腾讯云推出AIGC云存储解决方案,专为AI大模型存储需求设计。

  AI持续赋能影视制作,提升内容精度及制作效率。随着影视制作工具的不断迭新,视频内容的制作效率持续提升。除了直接用于制作视频内容的多模态AI工具外,AI3D工具、XR虚拟拍摄设备等的应用也可以持续提升内容制作精度及效率。以XR拍摄技术为例,其可节约实际搭建场景的成本,包括场地租赁、搭建、道具等成本,同时可以节约时间,提升制作效率。比如精品短剧《柒两人生》采用虚拟拍摄相比传统拍摄方式,其特效时间缩短了10个月,同时成本减半,从而实现效率的大幅提升。

  【后市展望】目前板块低估,重视影视板块的长期价值

  影视ETF在经历了之前的回调后,其性价比凸显,吸引了投资者的关注和资金的流入。从3月25日以来至4月16日,影视ETF(516620)的跌幅高达21%,但今日的反弹显示了市场对该板块的信心恢复。投资者对于行业复苏的预期,以及对于新技术应用带来的增长潜力的期待,都在一定程度上推动了影视ETF的上涨。影视行业经历了一段时间的调整后,整体估值水平相对较低。随着行业基本面的改善,市场对于影视股的估值进行了重新评估,估值修复成为推动影视ETF上涨的另一动力。

  图:历史PE/PB-剔除负值

  从投资角度,基本回调到了2022年中的水平。当时短剧和AI赋能的估值还未完全注入板块,长期来看这些新增量价值都还在,随着行业修复+新业态放量(微短剧、影游、MR等)+AIGC降本增效,考虑到AIGC商业化应用的加速、行业复苏预期和业绩改善预期等方面,市场情绪回暖有望推动行业估值的修复。短期波动可能加大,长期看好板块成长空间,建议逢低关注影视ETF(516620)。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