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银消金快速“扩表”、建信消金唯一亏损

2024-04-17 18:51:47 来源: 南方都市报

  消费金融公司作为新型金融机构,旨在促进我国经济从投资主导型向消费主导型转变,在提高消费者生活水平、支持经济增长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截至目前,已经有多家消费金融公司公布了2023年的相关业绩情况,南都.湾财社就已公布业绩的10家上市银行系消金公司进行财报数据梳理,发现消费金融公司在营收上均实现了增长,但在总资产、净利润表现方面则存在明显的异同。

  阳光消金总资产缩水

  宁银消金快速扩表

  总资产是一家企业经济实力的重要指标。

  当前,一共有9家上市银行系消金公司发布了总资产的相关情况。从总量来看,招联消费金融独居第一档,以1764.21亿元占据第一位,也是9家消金公司中唯一突出1000亿资产关口。

  在招联消金之后,总资产超过500亿的还有兴业消金、中银消金、中邮消金,他们分别为869.31亿元、742.99亿元、582.22亿元。

  如果从增长角度来看,宁银消金增长尤为显著。截至2023年末,宁银消金的总资产达到了456.71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462.96%。这一增长速度远远高于其他已公布业绩的消金公司,宁银消金的总资产也在公布业绩的9家公司中排到了第5位。

  值得一提的是,2023年是宁银消金更名后的第一个完整会计年份。

  2021年12月,宁波银行以10.91亿元受让华融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即“华融消金”)70%股权。2022年7月,宁波银行再度受让安徽新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持有的华融消金6000万股股份。至此,宁波银行持股比例增长至76.67%。

  2022年8月,华融消金更名为安徽宁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此后又于2023年1月正式更名为浙江宁银消费金融股份有限公司。

  在宁银消金快速扩表的同时,行业中的阳光消金总资产却在下降。财报显示,阳光消费截至2023年末总资产为116.77亿元,同比下滑6.41%,成为了10家上市银行系消金公司中唯一总资产下滑的企业。

  三家消金公司净利润下滑

  建信消金录得亏损

  净利润是企业经营的最终成果,在上述10家消金公司中有9家公布了净利润的相关数据,从增长表现上看,消金公司有喜有忧。

  从总量上来看,招联消金以36亿元占据第一,其后是兴业银行的20.72亿元。其余消金公司整体净利润水平与前两者差距较大,位于1亿-5亿左右的区间。

  值得一提的是,建信消金在2023年录得净利润亏损0.65亿,成为了上述消金公司中唯一亏损的公司。

  不过,建信消金存在着特殊情况。建信消金是继中银消金后,第二家由国有四大行控股的消费金融公司,成立于2023年6月,是国内第31家国内持牌消费金融机构。换句话说,建信消金在2023年其实仅有半年左右的经营时间。

  从增长情况来看,宁银消金依旧表现强势,以676.92%的净利润增长断层式领先。在宁银消金之后,分别是北银消金以及阳光消金,两者的净利润增长分别为35.63%、26.67%。

  在9家公布净利润情况的上市银行系消金公司中,建信消金由于刚成立缺少往年业绩,没有增长数值。在其余8家消金公司中,有3家出现了净利润的下滑。

  其中,晋商消金录得净利润下滑42%,为上市消金公司中最大滑落;兴业消金在营收增长18.95%的情况下,净利润反而下滑了16.89%;中银消金则同比下滑18.14%。

  采写:南都.湾财社记者吴鸿森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