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有大行力挺!银行ETF逆市收红,以史为鉴,汇金历次增持后银行股表现如何

2024-04-16 20:33:52 来源: 金融界

  早盘银行板块低开震荡,午后国有大行带头力挺,板块直线拉升,A股顶流银行ETF(512800)场内价格一度上探0.5%,后震荡回落,收盘顽强上涨0.08%。银行也成为今日A股市场唯一收红的板块(申万一级口径)。

  值得一提的是,银行ETF(512800)尾盘溢价突升,收盘溢价率达0.22%,市场行情震荡反复,或有资金涌入避险。

  板块个股中,国有大行显著领涨,农业银行、邮储银行601658)、中国银行601988)均逆市收涨逾1%,工商银行601398)、建设银行、交通银行跟涨居前,此外兴业银行601166)、杭州银行600926)亦表现领先。

  上周五(4.12)国有四大行齐发公告,披露中央汇金增持情况。总体看,近半年时间内,汇金对四大行合计增持超10亿股,按公告当日收盘价计算,累计耗资约52.29亿元。

  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汇金持续增持四大行释放出维护市场稳定信号的同时,也有助于提升四大行股价表现;另外也向市场释放出对于银行作为高股息、低估值的高确定性板块可给予更多关注。

  以史为鉴,历史上汇金公司曾在2008年9月、2009年10月、2011年10月、2012年10月、2013年6月、2015年8月多次增持四大行,增持位置均处于股价阶段性低位,上述6次增持中,除2013年以外,四大行股价1-3个月内均出现明显反弹。

  浙商证券601878)认为,汇金公司真金白银增持四大行,为市场注入一剂强力的“强心针”,有望催化银行板块行情。

  国泰君安表示,汇金增持四大行,主要目的在于提振市场信心,象征意义更为重要,也有助于推动国有行及板块估值修复。目前银行板块估值、持仓均处于历史底部,汇金增持是股价见底的有力信号,也从侧面反映出当前板块具备较高的投资价值,有助于支撑银行板块估值修复。

  华创证券亦表示,2024年银行营收端面临息差收窄压力,市场预期已较为充分,而负债端存款成本预计将继续下行来缓解息差压力。汇金增持有利于提振市场信心,稳定并提升银行股股价。

  截至4月15日收盘,银行ETF(512800)跟踪的中证银行指数市净率PB为0.58倍,低于指数上市以来约83%的时间区间。指数囊括的42只上市银行股均处于破净状态,板块安全边际充足。

  银行ETF被动跟踪中证银行指数,成份股囊括A股市场42只上市银行,近三成仓位布局工商银行、中国银行、邮储银行等国有大行,捕捉“高股息”主题机会;约七成仓位聚焦招商银行600036)、兴业银行、西安银行600928)等高成长性股份行、城商行、农商行,是跟踪银行板块行情的高效投资工具。目前市场上跟踪中证银行指数的ETF一共有九只:银行ETF(512800)、银行业ETF(512820)、银行ETF基金(512700)、银行龙头ETF(515280)、银行ETF易方达(516310)、银行ETF指数基金(516210)、银行ETF天弘(515290)、中证银行ETF(512730)和银行ETF华夏(515020)。

  风险提示:银行ETF被动跟踪中证银行指数,该指数基日为2004.12.31,发布于2013.7.15,指数成份股构成根据该指数编制规则适时调整,其回测历史业绩不预示指数未来表现。文中提及个股仅为指数成份股客观展示列举,不作为任何个股推荐,不代表基金管理人和基金投资方向。任何在本文出现的信息(包括但不限于个股、评论、预测、图表、指标、理论、任何形式的表述等)均只作为参考,投资人须对任何自主决定的投资行为负责。另,本文中的任何观点、分析及预测不构成对阅读者任何形式的投资建议,本公司亦不对因使用本文内容所引发的直接或间接损失负任何责任。投资人应当认真阅读《基金合同》、《招募说明书》、《基金产品资料概要》等基金法律文件,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特征,选择与自身风险承受能力相适应的产品。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根据基金管理人的评估,银行ETF风险等级为R3-中风险,适宜平衡型(C3)及以上的投资者,适当性匹配意见请以销售机构为准。销售机构(包括基金管理人直销机构和其他销售机构)根据相关法律法规对以上基金进行风险评价,投资者应及时关注基金管理人出具的适当性意见,各销售机构关于适当性的意见不必然一致,且基金销售机构所出具的基金产品风险等级评价结果不得低于基金管理人作出的风险等级评价结果。基金合同中关于基金风险收益特征与基金风险等级因考虑因素不同而存在差异。投资者应了解基金的风险收益情况,结合自身投资目的、期限、投资经验及风险承受能力谨慎选择基金产品并自行承担风险。中国证监会对以上基金的注册,并不表明其对本基金的投资价值、市场前景和收益做出实质性判断或保证。基金投资需谨慎。

  关键词阅读:华宝基金银行ETF512800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