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钱长投"迎春风!"领头羊"公募基金如何提升市场引领力

2024-04-16 16:50:47 来源: 券商中国 作者:余世鹏
利好

  时隔十年后,国务院再次出台“国九条”《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新国九条”),以公募基金为代表的机构“长钱长投”再次获得政策鼓励。“新国九条”指出,建立培育长期投资的市场生态,完善适配长期投资的基础制度,构建支持“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特别是要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

  截至目前,公募基金已成为A股最大的专业机构投资者,是当之无愧的“资管领头羊”,但权益类产品占比不高,市场引领力不足。在“新国九条”指引下,公募基金等相关机构未来将从产品创新、投研能力提升、业绩周期考核等方面进一步发力,提升市场引领力。

  要大幅提升权益基金占比

  “新国九条”在呼吁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时,特别提到了公募和险资等机构投资者。

  公募基金方面,“新国九条”表示要大幅提升权益基金占比,并指出了多个发展趋势。产品方面的有建立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ETF)快速审批通道、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丰富公募基金可投资产类别和投资组合;制度方面的则有降低公募基金行业综合费率,研究规范基金经理薪酬制度,督促树牢理性投资、价值投资、长期投资理念等。

  此外,“新国九条”还提及,要优化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政策环境,落实并完善国有保险公司绩效评价办法,更好鼓励开展长期权益投资。另外,还要完善全国社会保障基金、基本养老保险基金投资政策。提升企业年金、个人养老金投资灵活度。鼓励银行理财和信托资金积极参与资本市场,提升权益投资规模。

  汇百川基金认为,新“国九条”和中国证监会的系列新规,是股权分置改革以来市场又一“史诗级”的重大制度进步,核心是“建立以投资者为中心”的资本市场。博时基金表示,推动权益类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是“新国九条”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的首要抓手。“新国九条”还指出,基金公司要解决“基金赚钱,投资者不赚钱”的问题,要求基金公司要转变到以投资者回报为导向上来,有效降低投资者成本。

  “权益类公募基金主要投资于股票市场,通过专业的投资管理,可以引导更多的长期资金进入市场,提高市场的流动性和稳定性。同时,基金的投资行为往往更为理性和长期导向,有助于减少市场的短期波动和投机行为,促进市场健康发展。”中欧基金表示,“新国九条”呼吁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有助于改善市场的资金结构,降低市场的波动性,促进市场的稳定发展。

  市场引领力需进一步提升

  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的呼吁得到了市场高度认可,那么当前的长线资金情况如何?公募基金扮演着怎样的角色?

  证监会机构司司长申兵公开表示,截至2023年底各类专业机构投资者共持有A股流通市值16万亿元,五年增长1倍多,持股占比从17%提高到23%。其中,公募基金持有A股流通市值5.1万亿元,持股占比从4%提高到7.3%,已成为A股最大的专业机构投资者。

  此外,中央汇金公司相关机构的增持情况,还从侧面显露出长线资金最新动态。去年10月汇金公司增持国有四大行,并拟在此后的6个月内继续增持。据统计,截至4月10日汇金公司合计增持了四大行10.9亿股,按各股区间均价测算,增持总额约为48.3亿元。另外截至2023年末,汇金公司在2023年下半年以来增持包括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在内的5只“巨无霸”份额超过180亿份。若加上发生在2024年一季度的相关加仓,汇金公司实际买入金额远高于目前披露的数据。

  但申兵也说到,当前资本市场中长期资金总量仍然不足,配套机制还不够完善,“长钱长投”的政策环境没有完全形成。其中,公募基金作为资管行业权益投资的代表,权益类产品占比不高,市场引领力不足。

  前海开源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对记者直言,持续引入长线资金,才能持续提升资本市场稳定性,新“国九条”恰是为此指明了方向。“公募基金作为第一大机构投资者,未来要继续提高权益基金占比。在目前28万亿左右的公募管理规模中,权益基金占比不足10万亿元,占比尚比较低,未来要持续提高占比。”

  多举措完善产品和服务体系

  在高质量发展背景下,公募基金等机构投资者未来将会如何提升市场引领力?

  富国基金表示,提升市场引领力对公募基金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主要有四方面:一是要切实提高投研能力,提供更稳健靠谱的长期投资业绩。二是落实长周期考核,实现基金管理人与投资人长期利益一致性,使“长期主义”贯穿投资始终。三是大力发展权益基金。四是提升指数基金开发效率,加大产品创新力度,向市场提供更丰富的工具产品。

  万家基金认为,公募基金需树立大局意识,全面加强投研能力建设,主要有三方面:一是专注主业、优化供给、提高价值创造能力,持续强化投研核心能力建设;二是进一步强化“逆周期布局”激励约束机制,健全基金投资管理与销售长周期考核,在高位保持理性、克制,在低位勇于、善于识别趋势,挖掘结构性机会,持续引导长期资金入市。三是进一步优化服务体系,重视投资者多元化、个性化的需求,建立长效沟通机制,通过多种渠道、多种形式积极给予投资者回应。

  在具体做法上,汇百川基金表示低谷敢布局,高峰有节制,主动了解客户,力争产品适配,建设和坚持长期、健康的企业文化以及稳定的治理结构为投资研究提供长期保障;利用海南自贸港的历史机遇,积极创新,为投资者提供更多服务。德邦基金总经理张騄表示,该公司会从投研团队特长切入,夯实投研体系能力建设,在深度调研和挖掘客户需求基础上,将投研体系能力长板开发为具有禀赋优势的特色化产品体系,然后持续做强做精,以期从差异化、精细化的角度满足投资者的风险偏好和投资目标,在万基时代尽可能减少产品端的重复建设,真正实现高质量、精细化发展之路。

  易方达基金认为,在大力发展权益类基金的同时,公募基金管理人应努力提升投资者获得感,促进形成投融资良性循环。一方面坚持价值投资、长期投资和理性投资,持续优化迭代宏观、中观和微观层面的投研方法体系,积极探索科学投资方法,不断提高前瞻布局和估值定价能力;另一方面完善线上线下300959)深度融合的投资者服务陪伴体系,帮助投资者增进投资认知、优化投资行为、强化组合配置、改善投资体验,获得实实在在的回报。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