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陈晓升:资管、财富管理行业处于大转折时期

2024-04-14 18:17:22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4月12日,国务院出台《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新“国九条”)。

  新“国九条”分阶段提出了未来5年、2035年和本世纪中叶资本市场发展目标,并为此出台系列举措。其中,部分举措为公募基金行业指明了发展方向。如新“国九条”提出: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从规模导向向投资者回报导向转变,稳步降低公募基金行业综合费率,规范基金经理薪酬制度。

  4月13日,申万菱信基金董事长陈晓升在晨星(中国)2024年度投资峰会上表示,中国的资产管理、财富管理行业现在正处于大转折时期。因为过去几年,有两个大的事件发生:一是从2017年资管新规出台至今,推动中国金融体系发生了非常大的改变。二是昨天出台的新“国九条”,对于中国资本市场下一个十年的发展做了明确的规划,有了非常清晰的蓝图。这就使得中国资管和财富管理行业进入到新的时期。

  陈晓升谈道,在这个新时期,资产和财富管理行业中又有两个很具体的推动力:一是低利率时代的来临,过去两三年,尤其是今年以来,中国的利率水平下降得非常迅速,目前十年国债利率水平到了2.2%、2.3%,这个利率水平对财富管理行业而言是非常重要的环境,真正的财富管理不可能在原有的5%、6%无风险收益率环境下诞生出来。

  二是中国证监会从去年开始推动整个行业降费,尤其是在2024年会发生的销售环节费用的下降,这对于财富管理行业的转型和转折有非常重要的推动作用。

  对于资产管理行业来说,大转折时期最具考验的就是供给侧的能力,资产管理行业到底能供给什么样的能力来支撑整个行业的发展?

  在陈晓升看来,供给侧的能力有三个方面:一是资产管理行业投资管理的理论本身是不断发展的,尤其是当下的环境,如果还是原来传统的选股、择时,肯定已经过时了,其实已在这个基础上发展了两个层次、三个层次,即过渡到了配置类投资简单说就是配置投资能力理论的发展。

  二是投资管理机构内部的管理体系足够成熟,才能应对快速变化的市场。

  三是这种能力是否能够输出到财富管理端。财富管理最后需要有投资能力的赋能,在数字化时代,如果能够出现数字化的赋能,这也是一种供给侧能力的体现。

  陈晓升表示,从资产管理的角度来说,我们一直希望中国有一个非常健全、非常完善的财富管理生态,但是这个生态本身还处在不断完善的过程中,这个过程中需要全行业大家共同的努力,包括监管、法律、中央的顶层设计,才有可能推动整个资本市场财富管理生态进入到发展的新阶段。

  另一方面,陈晓升透露,申万菱信基金主要从两个方面来应对公募基金降费:首先,从销售端看,过去很多年基金行业的销售普遍模式是费用太多,销售费用与渠道之间进行交换,真正要转变这种方式,我们提出的方法是顾问化,通过提供咨询顾问来提升销售能力。投研能力不简简单单是一个部门的事,实际上是外化,以顾问的方式帮助市场条线的团队,可以促进与合作伙伴之间的信任关系建立。

  其次,从投资管理角度,过去三年我们一直在努力的是投研的数字化,投资本身有科学和艺术的成分,个人的作用毫无疑问非常重要,个人的作用更多的时候是体现在艺术的部分,基金经理需要有更多的直觉、更多的研判和选择、组合的能力,但是可能对于机构而言,则要把科学的成分做得更极致一些。基金经理、机构都有各自的责任,机构的责任就是搭建投研体系,把研究、投资管理、风险控制的环节都数字化、体系化、系统化、平台化,这些才能提高资产管理机构长期可持续的能力,才能应对市场的变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