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九条”首提“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重提“中长期资金入市

2024-04-13 17:02:30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利好

  记者发现,4月12日出台的《关于加强监管防范风险推动资本市场高质量发展的若干意见》(以下简称“国九条”)有许多内容涉及公募基金行业,包括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大幅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建立ETF快速审批通道,推动指数化投资发展,从规模导向向投资者回报导向转变,稳步降低公募基金行业综合费率,规范基金经理薪酬制度,修订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等。

  其中,备受基金圈关注的是,“国九条”重提“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同时,首次提出“修订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

  对此,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新“国九条”从各个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措施,有利于建设一个长期健康发展的资本市场,从而有利于提振资本市场中长期的表现。

  永赢基金也指出,新“国九条”是资本市场制度建设的重大进展,对于资本市场长期稳健发展具有全局性的推动意义。首提“修订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

  让许多基金公司关注的是,此次“国九条”首次提出“修订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

  “我印象中,这是第一次在涉及基金条文中提及‘修订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4月12日,一家小型公募基金的高管告诉记者。

  “前段时间我向会里强烈反应要修订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因为我们公司在发展的过程中遇到了这方面的一些问题。”上述基金公司高管说。

  上述基金公司高管坦言,证监会提出基金公司要差异化发展、特色化发展,大型基金公司和中小公司有区别,对基金公司的评价应该考虑如何加以区分,毕竟各家基金公司的成立时间、规模大小、产品种类布局等等各不相同。

  事实上,早在2022年4月26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其中明确提出“支持基金公司差异化发展”。

  对此,业内解读为,一方面,要进一步促进行业形成综合性大型财富管理机构与特色化专业资产管理机构协同发展、良性竞争的行业生态,引导头部机构切实发挥引领表率作用。另一方面,支持中小基金管理公司降本增效,聚力提升投研能力,引导经营失败的基金管理公司主动申请注销公募基金管理资格或者通过并购重组等方式实现市场化退出,推动构建优胜劣汰、进退有序的行业生态。

  上述基金公司高管认为,两年前证监会发布的《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及基金公司差异化发展,此次“国九条”提出的“修订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是对《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的进一步推进和落实。

  百嘉基金指出,“修订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非常重要,因为基金公司有成立时间的长短不同、管理规模的大小不同、产品类型的种类不同等多个区别,但这些区别并不必定等于基金公司优劣和高下。

  “我们非常期待‘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能够为行业的发展开辟出新的空间,为新、次新、小型、中小型等公司带来全新的发展机遇,为托管机构、销售机构等树立一个分类评价管理人的制度标杆,从而让中小机构的差异化发展、特色化经营能够有效落地。”百嘉基金表示。

  一位业内资深人士介绍,目前,基金行业会对基金管理人做各种评价,比如基金颁奖对基金公司做评价,托管机构对基金公司做评价,销售机构对基金公司作评价,合作方都要对基金公司做评价。

  “然而,现在市场上对基金管理人的很多评价标准很单调,搞规模评价,业绩排名,比较简单粗暴,对很多基金公司很不利,所以证监会这次提出‘修订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说。

  “如何做好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如何科学评价,如何综合评价,这是一个很大、很重要的课题。”上述业内资深人士认为。重提“中长期资金入市”

  业内分析,此次“国九条”对于资本市场如何吸引长期资本的要求较以往政策更为明晰。

  总体来看,新“国九条”对于如何构建支持“长钱长投”的政策体系提出了具体措施,对各类投资机构的要求也更为全面。

  具体来看,此次“国九条”对于基金公司提出了提升权益类基金占比、建立ETF快速审核通道、加强基金公司投研能力、降低基金费率、修订基金管理人分类评价制度等要求;对于保险类机构,未来将在绩效评价办法、投资监管制度、信息披露要求等多方面进行逐步完善,全面优化保险资金权益投资政策环境;对于其他如银行理财、信托、企业年金等机构,也提出了提升投资灵活度、提升权益投资规模等意见。

  事实上,目前A股中长期资金持股占比不足6%,远低于境外成熟市场普遍超过20%的水平,这也是A股波动率偏高的重要原因。

  对此,博时基金指出,推动权益类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是“国九条”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持续壮大长期投资力量的首要抓手。

  国泰基金同样认为,“国九条”中提出要大力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大力发展权益类公募基金,权益类公募产品即将迎来发展机遇。

  “在此指导下,公募基金应积极发挥专业机构投资者价值发现作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创新发展的功能,及时抓住市场和投资者需求,持续推出创新产品,引导中长期资金入市,流入国家战略产业,服务国家科技自强战略,为推动我国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贡献力量。”国泰基金表示。

  中欧基金分析,“国九条”提出要推动中长期资金入市,这将有助于改善市场的资金结构,降低市场的波动性,促进市场的稳定发展。长期资金的入市也将为市场提供更多的投资机会和创新动力300152)。

  永赢基金强调,对于股市而言,引入长期资金不仅有利于拓宽股市资金来源,为实体经济融资引入活水,而且有助于克服市场短期波动,获得长期回报与资本市场实现良性互动。

  永赢基金指出,近年来,监管层在推进投资端改革、吸引中长期资金入市等方面已做了较多努力。与此前证监会的呼吁、意见等相比,本次“国九条”直接由国务院发布,意见的层级明显更高。考虑到相关改革工作可能涉及多部门协作,在国务院总体统筹下,后续投资端改革的推进将更为迅速。永赢基金认为,“国九条”对“中长期资金入市”的要求基本构成了未来适配长期投资的基础制度,对于吸引耐心资本具有深远作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