部分QDII基金宣布“松绑”限购

2024-04-13 06:42:55 来源:

  4月12日,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ETF联接(QDII)发布暂停接受大额申购的相关公告。同日,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混合(QDII)也宣布调整限购额度。这表明,QDII基金限购额度有所“松绑”。

  业内人士提示风险

  景顺长城公告显示,为了充分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保障基金平稳运作,自2024年4月12日起,基金管理人将暂停接受大额申购、定投及转换转入业务。单日每个基金账户累计的申请金额在该基金人民币份额中任意一类基金份额上应小于或等于100元,上述大额业务暂停期间,基金的赎回、转换转出等其他业务照常办理。

  这是继2024年3月14日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ETF联接(QDII)宣布“闭门谢客”后首次对申购额度进行开放,即从完全暂停申购转为暂停大额申购。有基民对记者坦言:“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ETF联接(QDII)终于可以重新开放购买了,即使份额上限仅100元/天。”

  汇添富基金公告称,为保护基金份额持有人利益,自2024年4月12日起调整汇添富全球移动互联混合(QDII)大额申购和定投业务金额限制,由2024年3月21日大额申购、定投业务的上限金额10万元,调整为上限金额为20万元。

  事实上,近期QDII基金业绩可圈可点。根据统计数据,今年以来,全市场共有84只QDII基金产品(A/C份额分开计算,下同)的复权单位净值增长率超过10%,有28只产品年内收益率超过15%。例如,广发道琼斯美国石油A人民币(QDII)、嘉实原油证券投资基金(QDII-LOF)今年以来累计收益率分别高达18.16%和17.74%。从单日涨幅看,多只产品单日涨幅显著。例如,4月12日,景顺长城纳斯达克科技ETF(QDII)收盘上涨5.16%,华夏纳斯达克100ETF(QDII)、易方达纳斯达克100ETF(QDII)、大成纳斯达克100ETF(QDII)单日涨幅均超过1.6%。

  不过,有受访基金人士提示,由于境外市场波动性较高,叠加外汇波动,导致QDII基金波动较大,投资者需充分了解后再进行投资。

  52家公司获QDII投资额度

  当前,海外投资已成为众多投资者关注的焦点,QDII基金随之进入大众视野。

  “部分QDII基金调整申购额度的原因之一是大量资金涌入后其外汇额度可能不足。如果QDII基金申购踊跃,导致额度耗尽,那么投资者想要再新增申购,只能等其他持有人赎回后腾出额度。”一位不愿具名的基金人士表示。

  记者根据国家外汇管理局2024年3月31日更新的最新数据统计了解到,截至2024年3月31日,我国QDII投资额度合计为1655.19亿美元,获批额度的机构合计186家。其中,39家银行获批额度合计为270.3亿美元;75家证券类机构(包括公募基金、券商和券商资管)获批额度合计为905.5亿美元;48家保险公司获批额度合计为389.23亿美元;24家信托类机构获批额度合计为90.16亿美元。

  公募基金方面,全市场已获QDII投资额度的基金公司共有52家,投资总额度超过50亿美元的基金公司有3家,分别是易方达基金、华夏基金、南方基金,获批额度分别为76.8亿美元、66.8亿美元、59.4亿美元。第二梯队有广发基金、嘉实基金、博时基金、上投摩根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华安基金、国投瑞银基金和富国基金,这8家公募基金也跻身了获批额度前十榜单(包括并列),获批额度分别为42.8亿美元、41.9亿美元、36.7亿美元、27亿美元、25.2亿美元、22.6亿美元、21.3亿美元和21.3亿美元。总体来看,获批QDII投资额度超过10亿美元的基金公司共计25家。

  证监会官网最新文件显示,全市场正排队待审QDII业务资格的基金管理公司有8家,分别为方正富邦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金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信达澳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安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诺德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睿远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财通证券601108)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博道基金管理有限公司。

  已经获得QDII投资额度的基金公司正在积极推出新产品。记者根据数据统计,截至4月12日,至少有中欧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指数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QDII)、富国全球医药生物混合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QDII)、博时罗素2000指数型发起式证券投资基金(QDII)、万家纳斯达克1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QDII)等98只QDII基金在排队待审或已审批待发行。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