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利基金业绩分化加大 被动型产品成“香饽饽”

2024-04-01 15:30:54 来源: 作者:朱妍

  今年以来,红利资产的表现成为A股市场的亮点之一,但相关权益类基金的首尾业绩差距却超过了30个百分点。业内人士认为,红利基金业绩分化可能与产品持仓方向、管理人投研能力等因素有关。在此情况下,“工具化”的红利被动型指数基金凭借较为稳定、透明的跟踪策略,获得了行情的贝塔收益,备受资金青睐。

  红利基金业绩分化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截至3月末,名称中含有红利、股息的红利权益类基金,首尾业绩差异已经达到30个百分点。其中,在有完整统计时长的产品中,110只基金获得正收益,占总数的七成以上,其中永赢股息优选、中欧红利优享等涨幅超过10%,但也有2只产品亏损超10%。

  排排网财富管理合伙人夏盛尹认为,产生这种业绩分化的原因主要有两方面。首先,红利基金的持股方向是否与行情一致,会直接影响其业绩。比如,今年以来,红利指数整体表现不错,但消费红利指数却是下跌的,相关的红利基金表现欠佳。其次,基金的管理团队和运营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经验也关系到基金的业绩表现。此外,一些出现风格漂移情况的“红利基金”,也错过了红利行情。

  被动型产品回报可观

  与主动型红利权益类基金相比,被动型红利权益类基金今年以来获得正收益的比例更高。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后者大多数都获得了正回报,平均收益率超4%。资金也用真金白银表示了对这些基金的青睐。数据显示,今年一季度,天弘中证红利低波动100ETF、景顺长城中证红利低波动100ETF、易方达中证红利ETF分别获得净申购约23亿份、16亿份、11亿份。

  夏盛尹认为,主动型基金的投资策略较为灵活,但业绩表现往往受基金经理决策和市场环境的影响较大。相比之下,被动型基金主要跟踪特定指数,投资策略相对固定,不太会出现风格偏移,且其运作透明、费用较低,因此表现更为稳健。

  夏盛尹提示,具体挑选红利基金时,需要关注产品的投资策略和跟踪指数、历史表现和业绩稳定性、规模和流动性等因素。对于投资者而言,不能盲目追求高收益,要结合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和投资目标谨慎选择。

  机构依旧看好配置价值

  未来红利资产的投资价值几何?兴业基金权益投资部总经理邹慧认为,虽然近期红利资产出现调整,但其投资逻辑并没有变。当下,无论从资产配置角度还是政策鼓励分红角度来看,红利资产都有比较好的配置基础。近期的调整,主要还是因为资金从前期涨幅较大的红利策略流向了新的方向。

  数据显示,近期,基金公司对于红利方向的新基金布局动作依然较多,比如正在发售的大成中证红利低波动100ETF,以及将在4月发行的富达悦享红利优选、平安上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等。

  金鹰基金也认为,随着4月上市公司一季报业绩披露增多,多数科技主题方向或面临业绩挑战,后续AI可轮动扩散的方向或有限。行业配置上,可关注业绩具备支撑的顺周期板块的估值修复,以及高股息板块回调后的逢低配置机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中海达
  • 长安汽车
  • 浪潮信息
  • 川宁生物
  • 格尔软件
  • 正丹股份
  • 光洋股份
  • 溢多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