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确定首批启航企业,AI人工智能ETF涨近2%,昆仑万维涨近12%

2024-04-01 14:36:53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投资情报

  4月1日午后,A股市场反复活跃,AI人工智能ETF(512930)高位震荡,截至1时48分,该ETF涨近2%,涨幅为1.79%,成交额1.81亿元,换手率17.16%,盘中交投活跃。值得一提的是,3月29日,AI人工智能ETF(512930)份额、规模大增,其中份额增加1.55亿份至9.34亿份,规模增加1.66亿元至10.44亿元。

  50只成分股下跌个股不足10只,其中昆仑万维300418)涨近12%,消息面上,昆仑万维官微宣布,自研大语言模型“天工3.0”将于4月17日正式开启公测。此外,科华数据002335)、用友网络600588)涨超7%,金山办公涨近6%,光迅科技002281)、新易盛300502)、恒玄科技涨超4%;和而泰002402)跌超5%,宝信软件600845)、北斗星通002151)跌超2%。

  近期,人工智能迎来多重利好:

  政策面上,近日,按照“四新”(新赛道、新技术、新平台、新机制)标准,国资委遴选确定了首批启航企业,加快新领域新赛道布局、培育发展新质生产力。这些企业多数成立于3年以内,重点布局人工智能、量子信息、生物医药等新兴领域。这是国资央企为加快发展新质生产力所采取的又一重要举措。去年以来,国资委围绕培育创新型国有企业,启动实施启航企业培育工程,聚焦国家重大战略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重点遴选一批有潜力有基础的初创期企业,在管理上充分授权、要素上充分集聚、激励上充分保障,加快塑造新动能新优势,打造“独角兽”企业和科技领军企业。

  消息面上,微软和OpenAI计划投资1000亿美元建造“星际之门”AI超级计算机。

  中国银河601881)证券指出,人工智能正在推动我国数字经济发展进入快车道,大模型及多模态加速迭代升级,国内外应用端加速落地,进一步带动上游算力基础设施迎来高速成长期,积极看好本轮人工智能驱动的数字经济全产业链投资机会。

  浙商证券601878)认为,2024年以来,随着国内大型模型能力的不断提升,C端应用有望迎来快速发展,由去年以来的主题投资逐渐转为景气投资。算力、AIGC行业、人形机器人等方向市场空间巨大,有望在技术突破后迎来超出预期的发展机遇。根据英伟达发布的2024财年第四季度财报显示,Q4实现收入221亿美元,同比增速高达265%,其业绩持续超预期,也客观反映了当前 AI 产业的景气趋势在不断加速向上。

  AI人工智能ETF(512930)紧密跟踪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930713.CSI),中证人工智能主题指数选取50只业务涉及为人工智能提供基础资源、技术以及应用支持的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人工智能主题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

  (本文内容来自持牌证券机构,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亦不代表平台观点,请投资人独立判断和决策。)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