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监管态势持续 私募行业加速出清

2024-03-29 04:24:3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王宇露

  ● 本报记者王宇露

  2023年5月1日《私募投资基金登记备案办法》施行,强调注册资本1000万元等条件,备案难度加大。2023年7月《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的推出,进一步将私募基金业务活动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进行监管。如今《办法》施行将满一年,私募基金管理人呈现减少趋势,新增备案基金数量下滑。业内人士认为,准入门槛的提升和不合规私募的出清,将推动行业生态逐步向好。

  新增登记备案数量下滑

  2023年5月1日,《办法》施行。《办法》延续了监管扶优限劣的导向,明确了登记备案原则和管理人登记标准,要求私募管理人实缴资本不低于1000万元,同时对私募基金的高管和股东等均有严格要求。

  2023年7月,《私募投资基金监督管理条例》的推出,进一步明确了持续性要求、登记备案、非公开募集、投资运作、监督管理与法律责任等方面的制度安排,将私募基金业务活动纳入法治化、规范化轨道进行监管。

  至今,《办法》施行将满一年。截至3月28日,《办法》施行后共有198家私募基金管理人完成登记,包括63家私募证券管理人、133家私募股权和创业投资基金管理人及2家其他私募投资基金管理人(QDLP等试点机构)。从产品数量来看,截至3月28日,自2023年5月1日以来,共有14283只基金产品完成备案,环比下降超过50%。

  与此同时,出清也在加速进行。自2023年5月1日以来,共有1361家私募基金管理人注销,包括主动注销、协会注销和依公告注销等。私募基金管理人净减少数量超过1100家。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