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家公募2023年财报率先曝光:头部业绩承压,中小公司逆袭

2024-03-28 19:51:32 来源: 银柿财经

  截至3月28日,已有15家公募基金公司2023年的财报数据随母公司年报出炉。

  注意到,多数基金公司2023年业绩承压。这15家基金公司中,除国联基金没有同比数据外,包括华夏基金、招商基金等头部基金公司在内的11家基金公司去年净利润同比下降。公布营收情况的10家基金公司中,也只有4家基金公司的营收同比增长。

  几家中小型基金公司去年的净利润实现“逆袭”。在目前公布业绩的基金公司中,方正富邦基金净利润同比涨幅最高,为63.66%。南华基金2023年盈利119.41万元,实现成立7年来首次盈利。同时,南华基金2023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实现39.30%的增长,增幅在目前公布年报的基金公司中排名首位。

  数据来源:据年报整理(按2023年净利润排序)

  净利超10亿元的5家,利润都缩水了

  从2023年净利润来看,目前华夏基金以20.13亿元的净利润暂居第一,紧随其后的分别是工银瑞信基金和招商基金,这两家基金公司2023年净利润分别为19.42亿元和17.53亿元。

  这三家基金公司中,工银瑞信基金2023年净利润与2022年的26.78亿元相比缩水近三成,另外两家净利润同比下滑幅度均在10%以内。

  去年净利润在10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还有汇添富基金和交银施罗德基金,净利润分别为14.15亿元和12.01亿元,同比均出现较大幅度下滑,分别下降32.43%和24%。

  从年报来看,方正富邦基金净利创新高的“秘诀”,在于其多元化的产品布局思路。方正证券2023年年报显示,方正富邦基金在去年做强主动权益产品、做大固定收益产品、布局特色指数产品,打造多元投资管理能力。

  南华基金母公司南华期货603093)(603093.SH)在年报中表示:“南华基金作为首家期货控股的公募基金,将有效发挥公司在期货及衍生品方面的专业优势,稳步推进相关业务的拓展,并逐步发展成为公司在资产管理领域的重要抓手。”

  4家百亿级公募规模继续扩张

  从总资产规模来看,除人保资产和国联基金未公布数据外,2023年总资产规模在百亿元以上的基金公司目前有4家,按资产规模从高到低排序分别是工银瑞信基金、华夏基金、招商基金和汇添富基金,总资产分别为228.06亿元、187.94亿元、141.51亿元、139.37亿元,同比均实现增长。

  招商基金2023年总资产规模较2022年同比增长14.96%,在目前公布年报的基金公司中涨幅最高。年报显示:“报告期内,招商基金围绕公募基金‘高质量发展’要求,坚持稳业绩、拓增长、提能力、守底线,在基金市场遇冷的挑战下实现经营业绩稳中有进,期末非货币公募基金规模达到5755.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62%。”

  国联证券601456)(601456.SH)旗下的中海基金,2023年总资产同比缩水21.13%,是目前公布财报的基金公司中规模降幅最大的。而国联证券则在去年收购中融基金75.5%股权,并将其更名为国联基金继续运作。

  在年报中,国联证券在公募基金管理业务上,以介绍国联基金的经营举措及业绩为主,对中海基金几乎没有提及。

  从已公布的数据看,中海基金2023年净利润为-6698.33万元,较2022年的-2000.21万元亏损进一步扩大,也是目前公布财报数据的15家基金公司中唯一一家净利润为负的公募。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