汇金增持ETF逐步水落石出

2024-03-28 19:12:19 来源: 金融投资报

  记者 刘庆华

  近一年来,ETF表现火爆,近期出炉的基金年报则进一步展示了ETF的受青睐程度。一方面,随着基金年报的出炉,中央汇金公司增持的ETF也逐步水落石出,目前已知华夏上证5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获增持;另一方面,从基金资产规模变化、持有人户数变化以及结构变化来看,ETF不仅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喜爱,也有众多个人投资者选择ETF进行投资。

  三只ETF获汇金公司增持

  自去年10月中央汇金公司宣布增持ETF以来,股票ETF规模快速增长,千亿级别的股票ETF队伍也在扩容。随着基金年报的公布,中央汇金公司增持的具体对象和份额也随之出炉。

  根据目前已公布的年报,华夏上证5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获得了中央汇金公司的增持。

  具体来看,2023年末,中央汇金公司持有华夏上证5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的份额分别为123.61亿份、26.82亿份、28.93亿份,而在2023年中报时,中央汇金公司持有这3只基金的份额分别为67.46亿份、0.833亿份、17.91亿份,这意味着,中央汇金公司分别增持了56.15亿份、25.98亿份和11.02亿份。

  此外,中央汇金公司在去年末持有华安上证180ETF约52.32亿份,较去年中报时的持有份额数量未变。

  ETF也受个人投资者青睐

  目前已公布年报的股票ETF中,资产规模较大的包括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华夏上证5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等。年报显示,ETF不仅受到机构投资者的喜爱,也有众多个人投资者选择ETF进行投资。

  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年报显示,截至去年年末,该基金资产规模为934亿元,较去年中报时的672亿元增长了近39%,其持有人户数也从77.92万户增长到94.78万户。与此同时,去年中报时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为36%,到去年末,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降至28.74%,显示在资产规模增长的同时,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提升。粗略估算,由个人投资者带来的规模增长约为235亿元。

  华夏上证50ETF的资产规模也由去年中报时的576亿元增至去年末的803亿元,增幅在39%以上。其持有人户数也由32.85万户增至36.98万户。与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不同的是,该基金机构投资者持有占比由去年中报时的68.7%升至去年末的70.47%。尽管个人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小幅下降,但结合规模变化和持有人户数变化可以看出,个人投资者带来的规模增长约在57亿元。

  嘉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的情况与华夏上证50ETF类似。嘉实沪深300ETF资产规模半年内接近翻倍,由去年中报时的211亿元增至去年末的413亿元,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由85%小幅增至86.4%。华夏沪深300ETF资产规模由去年中报时的238亿元增至去年末的377亿元,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稳定在93%左右。

  华夏恒生互联网科技业ETF作为QDII指数基金,其资产规模从去年中报时的290亿元小幅增长至去年末的299亿元,机构投资者占比由38.85%降至30.12%。

  从上述基金的对比中可以看出,机构相对更青睐沪深300、上证50这样的宽基指数,其机构投资者持有份额占比都在半数以上。

  基金管理费收入水涨船高

  值得一提的是,尽管指数基金管理费率较低,但近一年来,随着资产规模的大幅增长,ETF也能为基金管理人带来更多的管理费收入,且相比主动管理的基金,指数基金的客户维护费率往往更低,能给基金管理人带来更“划算”的净管理费收入。

  从年报来看,去年全年,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为基金管理人实现管理费收入3.62亿元,在当前已公布年报的基金中最高,在2022年,该基金实现了1.45亿元的管理费收入。在规模大幅增长背景下,基金管理费收入也“水涨船高”。

  对比来看,主动权益类基金管理费率较高,例如,睿远成长价值去年年中的资产规模是254亿元,去年末的资产规模是207亿元,全年实现管理费收入3.49亿元。但其中需要付给基金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为1.248亿元,即净管理费收入为2.239亿元,而华夏上证科创板50ETF需要支付给基金销售机构的客户维护费为0.0897亿元,即净管理费收入为3.53亿元。

  此外,华夏上证50ETF去年实现管理费收入2.99亿元,华夏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国证半导体芯片ETF实现的管理费收入也在1亿元以上。

  今年以来,ETF规模增长速度加快,有望为基金管理人贡献不错的管理费收入。据数据,截至3月27日,华夏上证50ETF、嘉实沪深300ETF资产规模均已破千亿元。华夏沪深300ETF的资产规模也达到970亿元以上,这三只ETF的资产规模相比去年年末分别增长了41%、154%和158%,短短一个季度,部分ETF的规模就已增长100%以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