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局生变!华夏超工银瑞信,招商超汇添富

2024-03-28 07:50:12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杨皖玉

  截至3月27日,首批基金公司2023年度经营业绩出炉,揭示出行业格局大洗牌的“冰山一角”。

  2023年,华夏基金净利润保持在20亿元以上,超越工银瑞信基金;招商基金净利润超过汇添富基金。长盛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南华基金营收实现正增长。

  年报显示,2023年,围绕“ETF”“投顾”“养老”等业务,部分公募实现逆势领先;明确自身定位的中小型公募更易突围。

  头部格局洗牌初显

  近日,上市公司年报进入密集披露期。截至3月27日,据不完全统计,首批13家公募2023年度经营数据曝光。

  近三年,受市场行情震荡的影响,多数基金公司经营业绩出现“三连降”。在这个过程中,公募行业的格局已悄然发生变化,部分在经营中保持定力并快速调整的公司,行业地位逆势而上。

  公募2023年度经营业绩情况(部分)

  2023年度,华夏基金净利润超过工银瑞信基金,达20.13亿元,暂列第一。值得关注的是,华夏基金和工银瑞信基金近三年均出现净利润连续下降,但相较于2021年,华夏基金仅减少3亿元,工银瑞信基金则减少了8.52亿元。

  无独有偶,2023年,招商基金净利润实现17.53亿元,超过汇添富基金,同比降幅仅为3.31%。对比来看,2023年汇添富基金净利润达14.15亿元,相较2021年已减少18.48亿元。

  从各家公募的母公司年报中,可以观察到部分公募逆势突围的经营思路。其中,出现较多的关键词是“ETF”“投顾”“养老”等。

  中信证券2023年年度报告显示,2023 年,华夏基金产品成立数量仍保持行业领先,权益基金中期投资业绩排名居行业前列,社保投资业绩出色,ETF规模和增量保持行业领先,货币基金规模实现较快增长,积极推进养老三大支柱业务,引领消费类REITs业务发展。

  招商银行年报显示,招商基金2023年在产品布局方面,坚持逆势布局权益型产品,落地行业首批混合估值产品、央企股东回报ETF、管理人让利产品及首只绿债指数产品,通过业务模式的创新满足投资者需求。在客户经营方面,积极推进渠道和客群开拓,稳健开展投顾业务,充分把握养老金业务发展机遇,深耕客户陪伴和投资者教育,满足客户需求,实现规模稳步增长。

  部分中小型公募逆势增长

  部分中小型公募则在行业洗牌过程中探索出逆势增长的思路。

  大成基金、长盛基金、方正富邦基金、南华基金是目前仅有的营收实现正增长的基金公司。其中南华基金在2023年扭亏为盈,净利润突破100万元。

  观察这三家基金公司的经营思路,它们能够结合自身禀赋或母公司资源确立较为清晰的产品定位。

  国元证券年报显示,2023 年,长盛基金提出“立足绝对收益目标,精进固收+”策略,积极开拓机构业务,深挖互联网金融潜能,拓展客户数量与服务边界,依靠产品业绩带动整体规模上升。同时提出,将坚持固收产品领跑,权益产品紧随的产品配置思路。

  方正富邦基金以“多元化”为思路,做强主动权益产品、做大固定收益产品、布局特色指数产品,打造多元投资管理能力。

  南华期货603093)年报显示,南华基金作为首家期货控股的公募基金,将有效发挥公司在期货及衍生品方面的专业优势,稳步推进相关业务的拓展,并逐步发展成为公司在资产管理领域的重要抓手。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