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惕!“退费”诈骗来袭

2024-03-27 20:51:00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朱妍

  “基金增值退费”骗局,你遇到过吗?

  最近,以“退费”名义诈骗的戏码频频上演,景顺长城、中金、中加等多家基金公司都遭遇了这类“李鬼”。

  那么,这种诈骗到底是怎么“运作”的?有网友发布了帖子,还原了自己遭遇“退费”诈骗的过程。

  还原“退费”诈骗全过程

  以中加基金为例,该公司今年初曾发布公告称,关注到有不法分子冒用中加基金名称,假扮为公司客服人员,以协助会员退费、清退学费或考试费等名义引导投资者下载“中加基办”App,通过“先购买基金后提现回款”的方式骗取投资者钱财。

  有网友用真实经历,还原了上述“退费”骗局的全过程。

  “(我之前)接到号称响应政策退返培训费的电话,让我报QQ号加好友。加上后(他们)拉我进了群,(我进群)看了眼公告,要下载App。群里就30多个人,除了客服,另外几个聊天的人头像点进去,都是没有任何动态的小号,没事儿就在那儿发怎么退费,(以及)退费到账的截图。”网友“佳肴”(化名)今年在互联网社区上说。

  网友诈骗群聊天截图

  该网友表示,他/她遇到的诈骗App叫“中加基办”,进去时要注册,会有客服对接,要求用户提供缴费信息、姓名、电话、QQ号。对方说几千元都能退,但要在这个App里注册基金账户,通过基金增值退费,先退178元。

  当时的相关App和群公告

  然后,网友“佳肴”问客服要工号牌和公司信息,对方就给他/她发了工号牌和基金公司的营业执照。该网友随后在网上搜索了中加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的客服电话,并经官方客服核实,确认公司没有这款App,且最近此类骗局很多。

  “(加群没多久)反诈中心电话就过来了,问我认不认识(骗子),我说不认识。挂了电话(后),(我)在群里说了声(有)反诈电话提醒我,就没管了。几小时后,(他们)估计看(拉)进来的人都没理他们,也可能(群)被人举报了,反正这个群被解散了。”网友“佳肴”说。

  相关电话记录

  基金“退费”骗局频频出现

  今年以来,遇到这类基金“退费”诈骗套路的人不少,也不止一家基金公司“躺枪”。

  “刚刚有个电话打给我,给我退报名费,让我加QQ、拉我进群。群里有32个人,他们让我下载中欧基金的软件,再让我买基金退款……”网友“鲨鱼”(化名)也在互联网社区上说。

  从基金公司公告来看,3月以来就有多家基金公司被冒充,并公告提醒投资者小心“退费”骗局。

  比如3月27日,景顺长城基金公告称,近期公司接到投资者举报,有不法分子利用“景顺总办”、“景顺基金”等假冒公司名义的App进行诈骗活动,以“退费”、“回款”为由诱骗用户下载假冒App进行操作,借此骗取投资者的财产。

  3月22日,中金基金也公告表示,社会上有不法分子冒用公司名义、假冒公司工作人员,以协助办理会员退费、清退学费、购买基金返利等名义引导投资者下载“中金联办”App,骗取投资者资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