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夏基金年报:盈利微减,新发基金122只,均募资2.31亿

2024-03-27 20:20:21 来源: 时代财经

  2023年不容易。

  近日,华夏基金2023年年报数据披露。根据股东中信证券公告,2023年,华夏基金实现营收73.27亿元,净利润20.13亿元,相比于2022年的74.75亿元营收、21.63亿元净利均有所下滑。

  自2019年跨入管理规模万亿俱乐部后,华夏基金曾于2020、2021两年实现经营数据的双位数增长,但在此后,鉴于市场行情波动等因素,华夏基金连续两年营收、利润增速放缓。

  尽管经营数据有所下滑,但在资产规模和公募基金体量上,华夏基金却维持了增长趋势。根据中信证券年报,截至报告期末,华夏基金总资产187.94亿元,净资产131.52亿元,2022年末两项数据则分别为176.50亿元、123.89亿元。

  此外,公募资管规模方面,截至2023年末,华夏基金公募资金管理规模1.32万亿元,同比上年份1.14万亿元增长约16%。

  新发基金282亿,ETF类产品新年业绩回暖

  华夏基金成立于1998年,是公募行业“老十家”基金公司之一。2023年,华夏基金新发122只基金(不同份额分别计算),为公募基金公司中最多,产品类型来看,绝大部分为指数类产品,总计募资规模282.42亿元,平均每只新基金募资额约为2.31亿元,相比于自身2022年份新发产品募集的498.5亿元规模,整体缩水超过200亿。

  其实,不只是华夏基金,纵观2023全年数据,全市场公募累计发行份额同样仅有1.15万亿份,创下最近五年新低。

  在权益ETF领域,华夏基金保持着王者地位,连续近20年维持权益类ETF资管资产规模的头把交椅。

  从产品盈利情况方面,截至2023年末,华夏基金成立期满一年的所有指数类产品中,仅有1/3左右实现正增长。不过,在2024年第一季度中,随着行情回暖,华夏基金多款指数产品表现优秀。截至2024年3月27日,共有14款指数类基金收益超过10%。

  对于未来市场的走势,权益投资方面,华夏基金方面告诉时代周报,从衡量股债性价比的风险溢价来看,目前沪深300、上证50的风险溢价均处在近十年80%左右分位数的高处,万得全A更是处于近十年近90%分位数的高位。简而言之,即此时此刻权益资产已经到了较好的买入时点。从短期视角看,本轮行情率先启动方向之一的红利板块虽然短期进入震荡调整阶段,但背后的原因是活跃资金的高低切换,从红利赚到其他尚未充分反弹的板块做补涨。其中长期逻辑并未改变,红利板块偏“稳”的风格可作为“新底仓资产”。

  华夏基金认为,3000点左右的A股具有较好的中长期投资价值,但需要注意的是在主线不明的时刻,投资布局要避免过度押注单一风格或者单一行业。此外,面对短期不确定性带来的市场波动和走势反复,以定投的方式保持在场,在具备价值的区域为长期布局可能更加适宜。分步建仓,通过多次少量的方式投资来平滑成本,为最终捕捉权益市场的长期上涨收集筹码。

  对于债券市场,华夏基金表示,长期来看,债券市场仍然值得保持乐观,当前随着中国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经济发展的主要驱动因素和模式都将发生较大变化,债券市场收益率逐步下台阶是大概率事件。看得更远一些,从中国长期经济结构调整、以及市场投资者配置需求等中长期因素看,债券市场整体仍处于较为有利的环境中。

  从短期来看,无论是民营经济支持、还是政府债务风险化解、以及为实体经济保驾护航,仍需相对舒适的货币政策环境,虽然债券市场短期面临一定的调整压力,但是不改变债市长期向好的趋势。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