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代销业竞争加剧 三巨头净利下滑,有机构零费率促销

2024-03-26 18:54:40 来源: 深圳商报

  ·读创客户端记者 詹钰叶

  基金代销“三巨头”最新发布的业绩反映出行业当下困境:三机构净利润出现不同程度下降。在公募基金降费的大趋势下,基金代销机构竞争进一步加剧,在去年部分银行持续加码代销基金费率优惠后,今年同花顺300033)等第三方销售平台推出了零费率促销活动。业内认为低费率可能会成为行业趋势,建议代销机构注重产品、服务等方面的提升。

  公募基金代销领域“一哥”招商银行600036)2023年年报显示,去年全年公司代理基金收入为51.79亿元,同比下降21.52%。公司解释称,去年基金代销收入下滑主要是因为资本市场震荡下行,费率较高的权益类基金保有及销售规模同比下降。

  恒生电子600570)披露的财报显示,其参股公司蚂蚁基金2023年实现营收126.27亿元,同比增长13.16%;但公司增收不增利,全年净利润为3.5亿元,同比大幅下降35.63%,这也是2018年以来蚂蚁基金首次出现净利润下降。其中,蚂蚁基金上半年净利润为2.97亿元,下半年锐减至0.53亿元。

  天天基金母公司东方财富300059)年报显示,去年天天基金的营业收入为36.37亿元,同比减少16.14%;净利润为2.08亿元,同比小幅减少2.8%。财报还显示,天天基金网去年基金销售额不足2万亿元,低至1.55万亿,同比下滑22.89%;日均活跃用户同比大幅下降30.87%。

  近年基金代销行业竞争加剧,多家中小代销机构在去年注销。例如,代销公募基金8年的上海尚善基金销售有限公司选择主动终止基金代销这项业务,注销前公司代销了10家基金公司旗下的295只基金产品。因业务发展和调整的需要,南京途牛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在去年9月主动停止基金产品的销售业务。此外,河南安存基金销售有限公司、杭州科地瑞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等机构主动注销牌照;上海久富财富基金、泰诚财富基金销售(大连)有限公司等代销机构被监管吊销牌照。

  此外,公募基金与代销机构“分手”的案例比比皆是。去年以来,与公募基金解约的代销机构有尚智逢源(北京)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凤凰金信(海口)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辉腾汇富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增财基金销售有限公司、北京中期时代基金销售有限公司等。

  为吸引投资者,部分代销机构推出优惠促销,打起了“价格战”。去年以来交通银行、建设银行、民生银行等多家银行针对基金交易费率开展优惠活动,基金申购费率和定投费率低至1折。第三方代销机构启动了零费率促销。近期京东金融推出了理财权益卡,投资者可享受最高每月500元的申购零费率、最低零折的赎回费率优惠;同花顺推出的理财零折卡活动,可直接免费领取,平台用户在折扣卡有效期内抵扣绝大多数基金的申购费,且不设金额上限。

  此外,还有部分公募基金宣布在一些代销机构或渠道开展费率促销活动。例如,浦银安盛基金宣布自本周二起旗下部分基金新增中泰证券600918)为代销机构,金鹰基金宣布旗下部分基金自周一起新增代销机构泛华普益基金销售有限公司、中宏人寿保险有限公司、德邦证券,并开通基金定投业务、参加其费率优惠活动。

  有业内人士预计,代销零费率可能是个案,不过总体来看低费率将成为行业趋势。随着行业马太效应进一步加剧,代销机构需要在产品、服务等方面展开探索,寻找新的业务增长点。“价格战不是长久之计,建议代销机构在提升用户体验、产品多元化、服务个性化等方面下功夫。”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