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黄金ETF更稳健,银行理财频推“固收+黄金”产品

2024-03-25 19:46:48 来源: 银柿财经

  龙年春节后,黄金价格屡创新高。3月21日,国际黄金现货价格更是一举突破2200美元/盎司关口,让“淘金热”持续升温。

  而随着近期金价一路飙升,银行理财也盯上了黄金投资。仅3月以来,就有招银理财、光大理财等理财子公司先后推出了挂钩黄金的理财产品。

  不过注意到,近期成立的黄金类理财产品多是以“固收+黄金”的形式出现,产品主投低波固收类资产,黄金则只占较小的比重。但能否获得较高的收益,则主要与金价的未来走势相关。

  以招银理财在3月21日发行的“招睿焦点联动推进黄金二元看涨2号”为例,该产品的99%用以投资固定收益类资产,仅1%投资于挂钩SGE黄金9999的期末看涨二元期权。

  产品介绍页显示,该款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年化)为1.65%-3.50%。若挂钩标的(SGE黄金9999)期末价格高于或等于期初价格×101%,则业绩比较基准为年化3.30%-3.50%;若挂钩标的期末价格低于期初价格×101%,则此时业绩比较基准为年化1.65%-1.85%。这意味着,只有当期末金价涨幅超1%(包含)时,投资者才有可能享受到更高的收益。

  与招银理财这款产品类似,光大理财在3月19日发行的“阳光青睿跃乐享11期D进取型”产品也是主要投资于固定收益资产,衍生品部分综合考虑标的指数的估值水平和波动水平,结合期权价格,选择挂钩SGE黄金9999(AU9999.SGE)的二元看涨自动赎回结构场外期权,D类份额业绩比较基准(年化)为0.01%-4.90%。

  在金融政策资深分析师周毅钦看来,与黄金ETF相比,“固收+黄金”类理财产品更加稳健,虽然在金价猛涨期收益水平可能弱于黄金ETF,但在金价震荡时期这类产品可通过固收类资产的收益来平抑波动风险。另有分析人士表示,未来一段时间,“固收+黄金”产品可能会有所增多。

  不过由于这类产品主投固定收益类资产,因此收益率也会受到债市的影响。3月份以来,债券市场波动明显,导致相关产品收益率有所回落。数据显示,截至3月17日,全市场存续开放式固收类理财产品的平均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为3.87%,环比下跌0.54个百分点;全市场存续封闭式固收类理财产品的平均近1个月年化收益率为4.48%,环比下跌0.15个百分点。

  事实上,目前发行的“固收+黄金”类产品的业绩比较基准已经出现了一定的回调。注意到,招银理财于2月29日发行的“招睿焦点联动推进黄金二元看涨1号”的业绩比较基准为1.70%-3.65%,相比之下,“2号”产品1.65%-3.5%的业绩比较基准已经有所回落。

  不过展望后续债券市场表现,有分析人士称,从近期债市的波动情况来看,债市行情已有所回升,尚处于正常状态,之后债市行情波动可能将有加大,但仍未表现出明显的下行倾向,预计短期内维持小幅震荡。行情波动势必会引发理财产品的短期收益的暂时性下降,但对中长期收益的影响非常有限,整体仍将维持良好状态,短期和中长期收益预计逐渐回稳。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