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手!狂买3600亿元

2024-03-25 14:14:2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李树超

  在上周五震荡调整行情中,大盘宽基ETF再现吸金效应。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净值更新,沪深300ETF四只龙头产品单日吸金超23亿元;上市不久的中证A50ETF也有8亿元净买入;两大宽基指数吸金明显,在股市震荡中为市场有效“托底”。

  截至上周五收盘,在今年股市巨震期间,资金借道权益类ETF已经狂买3639亿元,权益类ETF最新规模也达到2.11万亿元,在A股震荡中发挥了稳定器和压舱石的积极作用。

  上周五股市震荡回调

  沪深300ETF龙头净流入23亿元

  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全市场858只股票ETF(统计含跨境ETF)总规模2.11万亿元。在上周五震荡调整行情中,资金借道股票ETF净流入1.77亿元,资金的进出相对较为均衡。

  从资金净流入方向看,上一交易日震荡回调中,沪深300指数再次受到资金的“托底”。易方达、华泰柏瑞、华夏、嘉实基金旗下的沪深300ETF,总计净买入资金超过23亿元。其中,易方达旗下沪深300ETF,单只产品净流入就达到11.2亿元。

  宽基指数中,上证50ETF、上证指数ETF等也受到资金青睐,净流入资金居前。

  值得注意的是,近期刚上市的中证A50ETF,也在股市震荡中持续吸金,华泰柏瑞、摩根、大成等5家公募旗下的中证A50ETF,单日吸金超过8亿元,同样跻身行业前列。

  头部基金公司的吸金能力依然凸显。3月22日,易方达旗下ETF当日整体获得4.98亿元。数据显示,“大块头”易方达沪深300ETF当日净流入11.2亿元,助力该ETF 规模达到1331.88亿元。此外,香港证券ETF、中证A50ETF、恒生科技30ETF、港股通医药ETF,净流入资金体量也在1亿元上下。

  华夏基金旗下ETF中,沪深300ETF华夏净流入4.17亿元,规模达990.98亿元;上证50ETF净流入3.35亿元,规模达1125.84亿元;豆粕ETF净流入1.19亿元,规模达16.89亿元,再创历史新高。

  一位指数型基金经理表示,今年以来在中央汇金等资金出手下,沪深300指数受到资金的持续增持,尤其是在股市回调期间,有力稳定了市场。目前,市场前四大规模的沪深300ETF,今年以来净流入资金都超过了500亿元,头部产品规模一度超过2000亿元,宽基ETF规模也实现了较快增长。

  除了宽基指数,触底反弹的港股市场也受到资金的青睐。

  上周五,香港证券ETF、港股创新药ETF、恒生科技30ETF等港股相关板块,也受到资金的买入,净流入资金居于前列。

  一位基金经理对此表示,港股市场的行情主要是受到内地基本面和海外流动性的双重影响。在我国经济复苏、美元降息预期下,港股上市公司业绩内生动力存在支撑,海外资金也有望流入港股市场,在港股估值处于历史极低水平的背景下,资金投资港股方向的ETF,未来有望获取更好的投资回报。

  短期反弹幅度较大

  中小创ETF遭遇“落袋为安”

  从资金流出方向看,在中小创股票反弹遇阻的阶段,部分资金选择了“落袋为安”。

  以创业板ETF为例,该基金跟踪的创业板指数在2月份以来最高反弹已经超过20%,在新的平台阶段出现震荡,接近收复年初的“失地”。部分抄底资金选择了“落袋为安”,部分回本资金也可能会出现净卖出,创业板ETF、创业板50ETF,都出现一定的资金流出现象。

  除此外,跟踪中证1000、中证500、科创50指数的相关产品也出现一定净流出。南方、华夏旗下中证1000ETF、南方旗下中证500ETF,都位居宽基指数净流出前列。

  谈及资金的上述流向,前述指数型基金经理分析,在国家积极出台各类经济刺激政策、证监会呵护市场、中央汇金增持ETF等背景下,近期股市出现明显反弹,部分大盘股指从底部反弹超过20%。在这种情况下,不排除部分回本资金或抄底资金,在股市震荡阶段“落袋为安”;另一方面,由于当前仍是红利大盘风格相对占优,也不排除在板块切换中,资金开始从中小盘向大盘切换和调整。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