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后“批量”份额缩水 10只中证A50ETF“明争暗斗”

2024-03-23 17:23:22 来源: 经济观察报 作者:洪小棠
利空

  在上市交易的短短几个交易日里,A50ETF净流出份额合计近40亿份,更有产品份额缩水超40%。

  在同质化严重、内卷激烈的ETF(交易型开放式指数基金)战场上,流动性好、规模大成为ETF做大做强的先决条件之一,并以此与同类产品拉开差距。而当多只跟踪同一指数的产品同时首发之下,为了占据规模优势,一些扩充规模的隐匿操作手法成为行业间的共同“秘密”。

  记者梳理发现,在上市交易的短短几个交易日里,A50ETF净流出份额合计近40亿份,更有产品份额缩水超40%。

  疑似“帮忙资金”的身影出现在多数产品的前十大持有人名单中。

  值得一提的是,在比拼规模的同时,产品分红设计中的“颗粒度对齐”也成为这10只产品的又一最新动作。

  份额“缩水”

  3月21日,距离8只中证A50ETF集中上市仅过去4个交易日,叠加3月12日上市的摩根中证A50ETF和平安中证A50ETF,首批10只A50ETF已全部上市交易,产品申购和赎回的情况也浮出水面。

  记者梳理发现,这10只产品上市首日份额均遭遇较大赎回,上市总份额为165.32亿份,上市首日净赎回30.25亿份,份额净流出比例约为18.30%。随后赎回量进一步扩大,截至3月21日,10只产品净赎回合计达38.88亿份,净流出比例约为23.52%。

  其中,华泰柏瑞基金、银华基金、嘉实基金及工银瑞信基金旗下A50ETF份额减少均超过30%。

  具体来看,华泰柏瑞中证A50ETF成立份额为20亿份,截至3月21日,其流通份额仅剩11.78亿份,减少了41.10%;银华中证A50ETF成立份额为19.10亿份,目前流通份额为12.02亿份,赎回比例为37.07%;嘉实中证A50ETF成立份额为14.30亿份,目前流通份额为9.83亿份,赎回比例为31.26%;工银中证A50ETF成立份额为12.24亿份,目前剩余流动份额8.42亿份,份额减少31.21%。

  此外,富国中证A50ETF的赎回比例为25.90%;华宝基金、易方达基金、摩根资管、大成基金旗下中证A50ETF截至3月21日的流动份额与成立份额相比,赎回比例均超10%。

  “帮忙资金”现身?

  上市后短短几个交易日,多数A50ETF产品遭遇较大比例的赎回,多位业内人士认为这或与“帮忙资金”有关。“帮忙资金”是基金业内的潜规则,很多新基金在发行时,寻找股东或者其他利益相关方帮忙出资认购,帮助新基金达到成立规模或者让募集规模“更好看”,出资方则以此获利。

  例如,在这次中证A50ETF的发行中,便有机构寻求“帮忙资金”,这笔资金需要持有该ETF一定期限,以此获得年化5%及本金若亏损则佣金补亏的兑现。

  其中,可以提供“帮忙”的相关方很多,包括股东、券商、私募、公募自有资金等。记者了解到,这次首批10只A50ETF的发行工作,都带着一定的“刚性任务”。一些私募和股东的资金出现在了首募的十大持有人中,上市后部分资金快速撤离。

  公开信息显示,大成中证A5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锐天投资、瑷尔德投资和科瑞菲亚资产3家私募旗下产品的身影。百亿量化私募——上海锐天投资旗下的锐天正则通享5号持有大成中证A50ETF8339万份,占比为4.17%,为该基金第一大持有人;浙江瑷尔德投资旗下的瑷尔德润泽量化12号持有该基金2600万份,占比1.59%;北京科瑞菲亚资产旗下的科瑞菲亚北冕座6号持有该基金1500万份,占比0.91%。

  华宝中证A50ETF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多家私募旗下产品的身影,包括天宝私募、玄元私募、慈曜资产等,其中,山东天宝私募基金旗下的天宝长鸿二十三期持有该基金5000万份,占比3.23%;百亿私募玄元私募基金旗下的玄元科新149号持有该基金5000万份,占比3.23%;深圳慈曜资产旗下的慈曜灵活配置1号持有该基金3000万份,占比1.94%。

  银华中证A50ETF的第一大持有人为深圳东方合信私募旗下合信精选阿尔法FOF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该基金2100万份,占比1.68%。

  工银中证A5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也出现了两家私募机构旗下的产品:上海乘舟投资旗下的乘舟高山鎏金1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该基金1000万份,占比1.06%;北京科瑞菲亚资产旗下科瑞菲亚北冕座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该基金500万份,占比0.53%。

  嘉实中证A50ETF同样出现了北京科瑞菲亚资产和上海乘舟投资,其中北京科瑞菲亚资产旗下科瑞菲亚北冕座6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1000万份,占比0.92%,上海乘舟投资旗下乘舟高山鎏金15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900万份,占比0.83%。此外上海道合旗下的道合青云8号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700万份,占比0.64%。

  易方达中证A50ETF为例,前十大持有人中出现了循远资产、迎水投资和湘禾投资三家私募旗下产品的身影,其中循远资产旗下的循远安心金选十六号持有该基金1289万份,占比1.44%;另外百亿私募上海迎水投资旗下的迎水月异15号持有该基金1000万份,占比1.12%;上海湘禾投资旗下湘禾美丽人生私募证券投资基金持有该基金700万份,占比0.99%。

  除私募机构外,平安的中证A50ETF则有一些股东背景的资金出现,包括平安人寿自有资金、平安财险旗下农行托管专户1号、平安人寿个险分等5个“平安系”资金占据该基金前十大持有人数量的半壁江山,总金额约5.7亿元。

  此外,华泰柏瑞中证A5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有90%是券商,其中6家为该公司ETF的做市商;富国中证A50ETF的前十大持有人中有70%为券商,其中26家为该公司ETF的做市商。

  再“卷”分红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唯一参与首批发行的外资公募,摩根中证A50ETF在产品设计上或许借鉴了境外ETF的成功经验,该基金设计了季度强制分红条款。

  根据该基金的基金合同,每季度最后一个交易日,ETF相对标的指数的超额收益率为正时,会强制分红,收益分配比例不低于超额收益率的60%。

  该基金前十大持有人中有50%是险资,且以分红险品种居多,一定程度上侧面说明该基金的“强制分红”条款对险资具有一定吸引力。

  其他机构似乎也看到了这一机会。

  工银瑞信中证A50ETF在3月18日上市当天,便公告调整收益分配原则。公告显示,基金管理人在每季度对该基金累计报酬率和标的指数同期累计报酬率进行评估,在符合有关基金分红条件的前提下,该基金可进行收益分配。

  3月22日,工银瑞信中证A50ETF公告披露,将实施2024年第一次分红,也就是仅上市4天就迎来第一次分红。根据公告,工银瑞信中证A50ETF收益分配基准日为3月15日,基准日基金可供分配利润为1003万元,拟每10份基金份额分配0.066元,此次分红权益登记日为3月26日,现金红利发放日为4月1日。

  记者获悉,其他多家机构亦在考虑对旗下A50ETF进行分红机制修改。

  或成配置工具

  除了快进快出“帮忙”,也有资深市场人士认为,部分私募机构的确将ETF作为配置工具使用。当然也有部分券商与私募撮合,让私募基金参与ETF做市,券商得到交易量,私募换取券源,各取所需。

  一位私募机构投研人士认为,一方面,有些主观多头私募买入ETF可能是希望分散配置,同时在投研端和交易端降低成本。还有些机构因为ETF具有费用低、流动性好的特点,将ETF当成现金管理类策略使用。

  排排网财富研究部副总监刘有华认为,ETF作为一种非常好用的配置工具,既包含了宽基指数的ETF,也包含了行业或者主题性的ETF。当私募基金看好某一个具体行业或风格,甚至是看好整个贝塔资产时,ETF是流动性非常好、管理费非常低的配置该类资产的工具。即使做FOF(投资基金的基金)投资时,也会配置ETF,尤其是对市场有比较明确的观点和判断的时候。ETF跟其他基金有明显的差异,其本身是客观型的工具,而不是一个完全的解决方案,不像其他主动管理的基金,有管理人的主观能动性和能力的叠加。ETF是纯客观的类似指数的工具,所以在私募管理人有强烈的观点时,ETF才能发挥比较好的作用。资金在配置ETF的时候,更多还是基于主观的判断,而不是基于量价、轮动等客观的指标。

  对于量化产品买ETF的策略和逻辑,记者多次致电前述提到的锐天投资,但电话均在接通后很快挂断。

  一位券商营销相关人士认为,一些量化私募买ETF的情况或为其承接的通道业务,买ETF为资金方的要求。也有一些“帮忙”需求,主要来自渠道与量化私募协商进行配置。

  中安鼎盛投资合伙人陈伯仲则认为,量化产品买ETF的目的有几种情况:一种是量化策略本身需要交易ETF,有部分量化策略是需要围绕宽基指数进行交易,在股指期货升贴水不稳定的情况下,量化产品就会交易宽基指数的ETF,比如量化ETF期权策略、量化ETF套利策略等等。另外,量化ETF的做市策略也会交易部分ETF。还有一种情况,是量化指数增强策略为了稳定当前超额,就会买入对应的宽基ETF,在超额收益难以实现的阶段,这种交易可以避免超额发生较大的波动。

  谈及如何通过ETF实现套利,陈伯仲表示,根据ETF和挂钩指数本身的折溢价,当ETF相比于挂钩指数溢价时,策略会买入一揽子股票,去申购转成ETF,再卖出ETF。当ETF相比挂钩指数是折价的时候,买入ETF,再赎回转成一揽子股票,再卖出股票。

  优美利投资总经理贺金龙表示,通过配置ETF这种被动投资方式,是获得贝塔收益成本较低的方法。未来,私募配ETF产品或成为普遍现象。“在当前市场结构性行情下,风格和行业轮动切换速度较快,基于ETF交易成本和投研成本较低,ETF不仅作为量化机构的套利工具和增厚工具,也会成为主观私募的配置工具。而如何利用好ETF工具给投资者好的体验感,将会是未来发展趋势方向,由于个人投资者购买ETF成本较低,往往承受波动较大,那么如何利用好这个工具做出好的投资组合和收益回撤比,将会是这个赛道竞争优势的体现。市场上主观私募参与ETF的策略更以通过ETF配置获得行业贝塔,包括风格或行业的价值回归或未来前景高度景气带来的贝塔收益策略为主。”贺金龙表示。

  对于量化产品买ETF是否会成为趋势,陈伯仲表示,量化ETF期权策略会在ETF市场上成为规模增长趋势,ETF市场的逐渐成熟,必不可少在衍生品上会逐步形成稳定的交易体系,有利于量化ETF期权策略的收益更加丰富和稳定。在海外,这类相关策略的规模非常大,这类策略从本质上,通过衍生品平滑了ETF的极端波动,有利于ETF市场持续发展壮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