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伟达,突传重磅!下一个风口来了

2024-03-23 14:48:51 来源: 证券时报网

  通用大模型沸腾之后,企业级大模型的风口可能正在路上!

  当地时间3月22日消息,日本日立集团已与英伟达合作,将日立在运营技术领域的解决方案以及在能源、移动和互联系统等关键行业的领先地位与英伟达在生成式AI方面的专业知识相结合,加速社会创新和数字化转型。通过此次合作,生成式人工智能现在将通过捕获运营技术领域(来自各种传感器、设备和工业机器)生成的大量数据,扩展到工业领域,并应用于简化性能、获得见解并允许组织自动执行操作。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此外,近日黄仁勋发布了英伟达公司人工智能企业平台的第5版,该平台采用了新技术,英伟达高管将其描述为英伟达推理微服务(NIM)。

  据外媒报道,在人工智能(AI)融入行业结构的时代,一个新的竞争者崛起并主导了话语权:ChatGPT Enterprise(企业版订阅服务)。这一计划是OpenAI的创意,它不仅仅是一种产品,更是一场旨在引导企业进入认知能力新时代的革命。OpenAI为ChatGPT Enterprise配备了超越常规的功能,改变了企业与AI互动的方式。

  值得注意的是,2024年3月25日至28日,Enterprise Connect(EC)大会将在佛罗里达州奥兰多盖洛德棕榈村举行。微软将于4月份推出两款支持Copilot的新设备:Surface Pro 10和Surface Laptop 6。而美国时间周五,涉及云服务商与企业数据连接的公司Astera Labs更是大涨超9%。

  那么,企业级的大模型是否也将迎来风口?

  巨头集体发力

  企业级大模型可能才是来钱最快的地方。

  英伟达开始在企业级上发力了。据当地时间3月22日消息,日立已与英伟达合作,将日立在运营技术领域的解决方案以及在能源、移动和互联系统等关键行业的领先地位与英伟达在生成式AI方面的专业知识相结合,加速社会创新和数字化转型。通过此次合作,生成式人工智能现在将通过捕获运营技术领域生成的大量数据,扩展到工业领域,并应用于简化性能、获得见解并允许组织自动执行操作。这在以前是不可能实现的。

  日前,英伟达已经发布了人工智能企业平台的第5版,该平台采用了新技术,英伟达高管将其描述为英伟达推理微服务(NIM)。NIM专为可移植性和控制而构建,支持跨各种基础设施(从本地工作站到云再到本地数据中心)进行模型部署。NIM是NVIDIA AI Enterprise的一部分,采用企业级基础容器构建,通过功能分支、严格验证、服务级别协议的企业支持以及定期安全更新,为企业AI软件提供坚实的基础。全面的支持结构和优化能力强调了NIM作为在生产中部署高效、可扩展和定制的AI应用程序的关键工具的作用。

  截至当地时间22日美股收盘,英伟达上涨3.12%,年内涨幅超90%,总市值达2.36万亿美元(约合人民币17万亿元)。

  除此之外,据外媒报道,ChatGPT Enterprise正在开始主导话语权。据悉,OpenAI已经开始对此进行定制定价服务,价格会根据公司的规模和目的而调整。报道称,这是一场智力拍卖:要开始竞标,企业需要向OpenAI提供从公司规模到工业领域的详细信息。OpenAI以“定制”作为回报,为每个企业机构量身打造“一套套装”。

  分析师预计许多企业将在内部部署小型语言模型,以便他们可以根据公司数据对其进行微调,而无需将敏感信息移至公共云。此外,在数据中心运行模型有时比在云中运行更便宜。人工智能模型训练平台制造商Weights and Biases的首席营销官Robin Bordoli 表示,拥有自动化模型相关流程的工具意味着传统软件工程师可以完成这项工作,而不是很难找到的人工智能专家。

  Weights and Biases已将其软件与英伟达的推理引擎集成,因此开发人员可以在支持 30个基础模型的平台上进行训练和推理。Bordoli表示,如今,Weights and Biases 拥有1000名客户,其中许多是政府机构和生命科学组织。

  值得注意的是,微软亦有大动作。据最新消息,微软将于4月份推出两款支持Copilot的新设备:Surface Pro 10 和 Surface Laptop 6。生成式人工智能的实际应用在短短几个月内就从抽象的未来概念转变为具体的现实。大大小小的企业和组织都在忙着弄清楚人工智能是否以及如何帮助他们的员工提高生产力和效率。对于使用微软软件的组织来说,人工智能在商业环境中的应用正在由微软Copilot平台引领。人工智能改变业态的趋势似乎已经不可阻挡。

  多模态爆发前夜

  种种迹象表明,在大模型兴起之后,多模态已经处于爆发前夜。

  多模态的本质要利用视觉、听觉、触觉、味觉等语言之外更加丰富的感知通道,去模拟人类理解与表达信息的能力。理想中的多模态大模型具备跨模态的泛化理解和生成能力,其更符合人类感知世界的方式。

  中金公司601995)认为,多模态或能进一步打开AI能力的上限。产业界也在积极探索多模态大模型可行的技术路径,在多模态领域“复刻”大语言模型的成功。未来产业发展仍有无限可能。

  3月20日晚,人工智能企业第四范式发布了上市以来的首份年度业绩。财报显示,2023年第四范式实现营收42亿元,同比增长36.4%;毛利19.8亿元,同比增长33.2%,毛利率47.1%;经调整净亏损4.15亿元,较2022年减亏8888万元,同比缩窄17.6%。该公司瞄准B端市场,主打行业大模型,主打一个差异化。

  在当天的业绩说明会上,公司董事会主席兼CEO戴文渊表示,第四范式的底层逻辑就是,要用人工智能技术帮助各行各业发现越来越多的规律,形成越来越大的模型——行业大模型,提升企业的生产经营效率。由于该公司业绩向好,不少市场人士认为,大模型的春天真的要来了。

  而在近日的媒体沟通会上,IBM更是宣布,2024年大中华区战略,将继续发力混合云和 AI,聚焦企业级AI应用,构建开放的生态伙伴体系。

  全国政协委员、360集团创始人周鸿祎在《关于深化人工智能多场景应用支持大模型向垂直化、产业化方向发展的提案》中表示,在大模型应用方面,2024年是大模型应用场景元年,中国完全可以走出一条具有中国特色的大模型发展之路。中国发展大模型的一个重要方向应该是借助产业和场景的优势,将大模型与业务流程、产品功能相结合,寻求多场景应用、垂直化和产业化的落地,助力加快形成新质生产力。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