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私募,又出大事

2024-03-23 13:41:07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刘伟杰

  被执行1.16亿元!这家私募一度冲刺百亿规模,却多次吃罚单,究竟发生了什么?

  近日,深圳雪杉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简称“雪杉基金”)被披露成为被执行人,被执行标的1.16亿元。该公司目前管理规模为10亿-20亿元。

  此前,雪杉基金曾一度冲刺百亿规模,但近年来却屡次收到罚单。同时,该公司的股东百亿私募上海映雪投资管理中心(简称“映雪投资”)也风波不断。

  私募被执行1.16亿元

  近日,广东省深圳市中级人民法院发布公告显示,雪杉基金被执行1.16亿元。根据基金业协会数据统计,该公司成立于2015年,当前管理规模已缩水至10亿-20亿元,曾在2022年超过50亿元,一度冲刺百亿规模。

  来源:企业预警通

  具体来看,雪杉基金的法定代表人、总经理为汲培欣,大股东系持股33.8%的北京九盛易欣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而百亿私募映雪投资也持有该公司4.2%的股份。映雪投资实控人郑宇现为雪杉基金董事,他也曾担任过雪杉基金董事长,系创始人之一。

  近年来,雪杉基金多次吃罚单以及遭遇股权冻结。其中,该公司2022年6月被深圳证监局出具警示函,当年7月因未依法履职被基金业协会处其他行政监管措施;2023年6月和9月因未及时披露公司重大事件、违规经营以及关联交易等原因,被基金业协会处公开谴责、暂停受理或办理基金产品备案六个月等措施。同时,该公司2023年9月被深圳前海合作区人民法院判处执行股权冻结561.11万元。

  此外,基金业协会数据显示,从《证券投资基金管理暂行办法》实施后成立的基金来看,截至3月23日,雪杉基金旗下超30只产品已遭清算。

  某业内人士称,随着监管层对私募机构的监管趋严,私募行业的市场环境加速涤荡,倘若基金公司不能严于律己、提高自身投研能力,就算过去有再亮眼的成绩,也会很快走向衰落。

  股东映雪投资风波不断

  作为雪杉基金的股东及主要关联公司的映雪投资,近年来也是充满波折。管理规模超百亿元以上的映雪投资于2014年4月在基金业协会登记,实际控制人系持股57%的郑宇,其拥有近20年资本市场投资经验,曾任国盛证券自营部门负责人。

  企业预警通数据显示,近年来郑宇“收获”了6次限制消费令。此外,映雪投资也遭遇了44次股权冻结,累计涉及金额超过4亿元。

  从基金业协会数据来看,映雪投资存在多项风险信息提示,如三年内行政监管措施、投资者定向披露账户开立率低、存在逾期未清算基金、存在长期处于清算状态基金、高管人员无证券投资基金从业资格等。

  来源:基金业协会

  从最近的一次罚单来看,基金业协会在2023年9月披露的一份纪律处分决定书显示,映雪投资涉及五项违规,被取消会员资格、公开谴责、暂停受理私募基金产品备案六个月。

  这五项违规事实分别为:存在未尽审慎勤勉义务;违反合同约定的投资限制进行投资;未向投资者披露可能影响其权益的重大事项;未按要求配合自律管理;变相向投资者承诺保本保收益等。

  同一天,登记为映雪投资执行事务合伙人、莱茵映雪法定代表人、上海漱石执行事务合伙人、以及深圳雪杉董事长的郑宇收到了来自基金业协会的处罚决定书,被取消基金从业资格。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