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投资理财好选择

2024-03-23 07:58:14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作者:lucas

  配置理由 <<<

  今年以来,债券市场行情持续火热,长久期债券产品收益率尤为突出。近几日,债市陷入调整,以30年期国债为代表的长债波动幅度较大。对此,多位市场人士指出,在降低实体融资成本的大背景下,考虑目前债券供需关系和“资产荒”格局,后续债券牛市依然值得期待,但以10年期、5年期的中长久期为宜。

  中长久期的10年地方债ETF(基金代码:511270)、5年地方债ETF(基金代码:511060)具备较好的品种和期限配置作用,或是下阶段投资理财的好选择。

  在债券ETF分类中,10年地方债ETF过去两年、三年的区间业绩排名均为1/12,长期表现出色(排名数据来源:银河证券,截至2024年2月29日)。

  地方政府债作为当前存量最大的债券品种,在利率债属性品种中也具备票息收入较高的优势,值得后续关注。

  地方债ETF适合哪类投资者?

  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在贷款、非标和存款等其他固收类资产供给减少的情况下,债券配置成为重要的缓解“资产荒”的手段。地方债是存量大、机构持有多的券种,地方债ETF无疑提供了良好的升级选择。为更好地获得潜在回报,交易型机构也可增加对弹性更大的长久期品种的配置。对于个人投资者而言,在商业银行下调存款利率之后,叠加债券ETF交易便捷、持仓透明、配置成本较低等优势,投资地方债ETF的优势更加突出。对于成熟的投资者,这两只基金还有更多“玩法”,可通过质押式回购融资,将ETF以一定质押率质押后换取资金,可再次投资于该ETF或其他资产,相当于实现了场内加杠杆操作。

  管理人优势 <<<

  海富通基金是国内债券ETF布局数量最多的基金公司,截至2月29日,总规模为317亿元,覆盖了短、中、长久期和多种债券品种(数据来源:Wind)。海富通基金在被动型债券基金的管理上具备较为完善的体系,投研力量完备,基金经理陈轶平、唐灵儿、陶斐然对被动债券基金的管理有着丰富的经验,且有专攻各类债券研究的分析师负责不同行业、券种的跟踪与研究。

  公司旗下相关产品除两只地方债ETF之外,还包括:

  国内规模最大的债券ETF产品——海富通中证短融ETF(基金代码:511360)

  城投债品种投资工具——海富通上证城投债ETF(基金代码:511220)

  上海单市场转债ETF——海富通上证投资级可转债ETF(基金代码:511180)

  另外,同为场内债券产品,海富通美元债QDII(基金代码:人民币份额501300/美元份额003606),场内简称为美元债LOF,也可进行场内申购(仅人民币份额)、场内T+0回转交易,同时支持美元与人民币份额的场外申购。

  业绩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3年12月31日。海富通上证10年期地方政府债ETF历任基金经理:陈轶平(2018/10-2023/12)、陆丛凡(2019/7-2022/7)、唐灵儿(2022/7至今)、陶斐然(2023/6至今)。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