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市4天就分红!ETF持续火热

2024-03-23 07:26:49 来源: 期货日报 作者:张梦

  3月21日,仅上市4天的工银瑞信中证A50ET发布公告称,将对以3月15日为基准日可供分配的1003万元利润进行分红。据悉,目前A股一共5只千亿元级股票ETF,有4只在今年突破的千亿元规模。开年以来,市场对ETF的投资热度始终不减。

  “今年以来A股市场经历了阶段性的振荡下行,宽基指数估值持续下行,叠加无风险利率的下行,使得A股指数的风险溢价到了历史极高水平,代表着指数层面较高的配置价值。”海通期货股指分析师许青辰称。

  国联期货金融衍生品研究员黎伟表示,目前市场上所出现的千亿级股票ETF全部为宽基指数ETF,且以跟踪上证50和沪深300等核心指数为主,其几乎完全覆盖了我国在各行各业的所有龙头企业,代表我国优秀核心资产。ETF市场之所以在今年持续火爆,一方面在于随着1月份核心指数的不断下跌,各指数不管是市盈率还是市净率等估值指标,均已回落至历史极低的水平;另一方面,国内经济形势企稳向好,各项经济指标亦有回升趋势,如企业中长期贷款增长明显、民间投资亦由负转正,企业经营预期逐步改善,中国核心资产吸引力不断增强。

  除市场行情之外,东证期货宏观策略高级分析师王培丞告诉记者,ETF的火爆是资本市场发展到一定阶段的必然产物。ETF不仅是一种金融产品,也是一种投资理念。纵观全球,以ETF为主要代表的被动投资近年来快速发展,去年底美国被动基金净资产已经超过主动管理基金。中国市场上ETF规模迅猛发展,存量规模已接近2万亿元(不含货币型ETF)。

  相较于其他金融产品,王培丞认为ETF有三方面优势:一是随着资讯更加发达、投资者群体更加专业,获取阿尔法收益的难度大大增加。而主动型基金相较于被动指数型基金,超额收益并不显著。ETF通常采取复制指数的投资策略,风格稳定、持仓透明,非常便于投资者调整投资组合,最大化预期收益。二是交易层面上,ETF费率更低,且盘中实时可交易的特征给投资者提供了更灵活的操作空间。三是ETF本身也是一个不断创新的金融产品,ETF不仅仅是跟踪大盘指数,当前中国已经从单一的宽基指数ETF发展为行业指数ETF、smart beta ETF、主动管理型ETF等共存的格局。多样化的产品供给为投资者提供了便利。

  “由于ETF是跟踪某个标的指数,投资ETF事实上就相当于购入一篮子成分股股票,在当前市场板块轮动较快的情况下,一方面能够达到分散风险、平滑资金曲线的作用;另一方面,其最低资金占用相对购买一篮子股票亦会低得多,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进入门槛相对较低,对于机构投资者而言,宽基ETF能够承接较大资金流入,且交易成本相对个股更低,能更好满足中长期资金配置需求。此外,宽基指数从长期走势看,与中国经济增长基本同步,当前较低估值下投资ETF做中长线布局便于参与中国经济增长红利。”黎伟表示。

  “近些年来高质量发展成为时代主题,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的政策方针拉开了新兴产业投资大幕。面对日新月异的新科技、新产品、新公司,相较于挖掘个股,采用ETF这样的指数化产品能高效便捷地参与这些投资机会。”王培丞说。

  目前大量资金持续借助ETF入市,ETF在稳定市场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不过市场总是风险与收益并存,投资者也要保持理性态度。许青辰提醒到,跟踪标的指数下跌的风险和ETF跟踪误差较大的风险是投资者需要重点关注的。ETF紧密跟踪标的指数走势,在分享指数上涨收益的同时,也要承担指数下跌的风险。因此投资ETF,判断指数或板块走势,是第一要务。错误时机进入,看错投资方向,都可能带来亏损。一般来说ETF的跟踪误差比较小,但基金公司如果出现运作风险,则可能导致跟踪误差提升。因此选择ETF运作经验丰富的基金公司或基金经理,也是ETF挑选的诀窍。

  除此之外,王培丞认为,要防范ETF流动性风险。基金公司普遍布局ETF,同一只指数往往有多只基金跟踪,因此我们建议投资者选取规模大、流动性好的ETE,避免流动性风险。热门指数ETF受市场追捧时,二级市场的热炒会遭成ETF价格超出资产真实价格,要特别留意溢价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