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额宝”官宣

2024-03-22 18:22:45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陆慧婧

  首批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又有最新动向。

  3月22日,全市场规模最大的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更新招募说明书,更新主要涉及补充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特殊风险提示, 增加重要货币基金适用的特别监管要求。

  最近一段时间,多只重要货币基金也纷纷根据监管要求,对产品做出了最新调整。例如,汇添富全额宝、汇添富现金宝限制单一投资者累计持有基金份额的最高比例为该基金份额总数的5%。华夏财富宝、华夏现金增利两只重要货币基金刚刚增聘基金经理,以满足“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不得少于2人”这一法规要求。

  早在今年2月,证监会发布了首批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名录,包括天弘余额宝、易方达易理财、易方达天天增利、南方现金通等在内的13只货基位列其中。

  业内人士表示,针对重要货币基金的特别监管要求,可以进一步提升了货币基金的抗风险能力,减少单只或单品类产品可能对市场产生的冲击,促进货币基金更好发挥普惠金融的重要作用,切实保护投资者利益。

  多只重要货币基金纷纷官宣

  今年2月,13只货币基金入选首批重要货币市场基金。近期,这些重要货币基金也在针对最新的法规要求做出调整。

  3月22日,天弘余额宝货币基金发布更新过的招募说明书,此次更新主要涉及补充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特殊风险提示,并已在招募说明书中对相关表述做出了修订。

  相比此前的招募说明书,此次更新后的招募说明书特别强调,本基金为经证监会评估确定的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将根据《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规定适用特别监管要求:

  (1)投资运作指标方面,本基金的投资集中度、资产评级要求、交易对手风险管控、高流动性资产比例、流动受限资产比例、组合久期及杠杆率等较一般货币基金更为严格;

  (2)规模控制方面,基金管理人将审慎确认大额申购申请,避免出现接受单一投资者申购申请后导致其持有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的情况;

  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的,基金管理人将与相关投资者就其赎回行为提前作出约束性安排,包括但不限于单日净赎回份额不得超过基金总份额的5%、延缓支付部分赎回款项等;

  必要时基金管理人可能采取设定单一投资者单日申购金额上限、基金单日净申购比例上限、以赎回申请规模确定接受申购申请规模、暂停基金申购等规模管控措施。

  天弘余额宝2023年半年报显示,该基金份额持有人户数达到7.455亿户。同时,截至去年底,该基金总规模达到7022.53亿元。

  2024年3月21日,同样入选首批重要货币基金的汇添富全额宝、汇添富现金宝两只货币基金公告称,自3月22日起,限制单一投资者累计持有基金份额的最高比例为该基金份额总数的5%。

  据记者了解,此次对单一投资者持有份额做出限制,也是因为《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中提到,基金管理人应当审慎确认大额申购申请,避免出现接受单一投资者申购申请后导致其持有份额超过基金总份额5%的情况。

  还有重要货币基金增加了基金经理的人员配置,以满足“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基金经理不得少于2人”的监管要求。例如,今年3月初,华夏财富宝、华夏现金增利分别增聘周飞、邓子威担任基金经理,与基金经理曲波共同管理上述两只重要货币基金。

  重要货币基金新规

  立足中长期,保护持有人利益

  作为现金管理类的普惠金融产品,货币基金凭借着安全性高、流动性好、投资成本低等特点,走进千家万户,成为广大投资者流动性管理的重要工具。

  在2月9日,据《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相关要求,中国证监会确定13只货币市场基金产品为重要货币市场基金。

  据一位业内人士表示,《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对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申赎、杠杆、久期、投资集中度等多项指标都进行了明确规定。这些规定有利于监管对货币基金市场风险、隐患进行提前管理与防范,呵护货币基金市场规范长足健康发展,立足中长期,保护持有人利益。

  “首先,通过对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申赎规则进行调整,能进一步压降整个货币基金市场的流动性风险。Wind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末,监管公布的首批13只重要货币市场基金合计规模达2.2万亿,占所有货币基金约20%。《新规》的发布能进一步规范重要货币市场基金集中度,降低流动性风险。”上述人士表示,货币基金是现金管理的重要工具,负债端连着广大居民,资产端又与银行资产紧密相关;《新规》对重要货币市场基金进行重点管理,有利于提前消除隐患、防范风险。

  从业内反馈来看,近年来监管已多次出手加大对货币基金的监管力度。此前《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发布,更是明确指出:“基金管理人应当采取有效措施加强对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流动性管理,优化基金份额持有人结构,加强基金规模管控。”

  不少货币基金“大厂”都根据相关要求进行落实,严格落实《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监管暂行规定》相关要求,通过产品限额以及与客户做好协调沟通等方式控制单一客户占比;第二,制定了重要货币市场基金的风险应对预案,针对不同风险情形确定应对方式;第三,优化人员配置,按照专岗要求做好人员储备、专岗设置和考核要求。后续可能还有基金公司会发布相关的基金招募说明书的修订。

  值得一提的是,数据显示,近年来,货币基金收益率有所下滑。以天弘余额宝的收益率为例,3月21日,该基金的七日年化收益率为1.82%,虽然较去年9月下旬最低1.52%的年化收益率有所提升,但相较2013年至2018年期间货基收益率呈现不断下滑的趋势。当时2013年最高收益率曾达到6%水平,后逐渐下滑至5%、4%、3%、2%的水平。

  对于货币基金收益率趋势,业内人士认为,未来整体收益率中枢或小幅下行,但在新的流动性水平下将可能逐渐企稳,财政支出情况将是重要影响因素。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