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ESG指数助力可持续发展 科创板投资“工具箱”再丰富

2024-03-21 20:29:54 来源: 证券日报网

  3月21日,上证科创板ESG指数正式发布。科创板投资“工具箱”再丰富。

  截至目前,科创指数境内外产品规模近1700亿元,其中科创50ETF产品规模近1400亿元;科创100ETF产品规模近230亿元,较发行规模增长70%。

  科创ESG指数助力可持续发展

  赋能绿色金融

  3月21日发布的上证科创板ESG指数,从科创板市场中选取中证ESG评价最高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科创板市场ESG表现较好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指数最新样本包含29只科创50指数样本和21只科创100指数样本,全部样本的ESG评级均在A或A以上。

  近年来,ESG作为中国企业在全球化过程中的重要纽带,与可持续发展的理念一同深入人心。科创板上市公司也日益成为ESG信息披露先锋队,2020年至2022年,科创板披露ESG专项报告的上市公司数量分别达到25家、95家、140家,公司覆盖率从9%提升到27%。同时,科创板ESG信息披露详实程度逐步提升,不同行业的科创板上市公司除关注在环境、社会和公司治理层面的通用议题外,也关注如可持续供应链、数据安全与知识产权保护等个性化议题。

  科创策略指数引领新质生产力

  丰富投资“工具箱”

  3月4日,上证智选科创板成长动量50策略指数、上证智选科创板龙头策略指数如期发布。上证智选科创板成长动量50策略指数从科创板上市公司中选取营业收入增速、过去一年动量表现等方面综合表现较好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科创板兼具成长特征与动量效应的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最新成份股包括全球第四的集成电路晶圆代工企业中芯国际、三地上市创新药企业百济神州、业界领先的集成电路设计公司澜起科技等。

  上证智选科创板龙头策略指数从科创板各行业上市公司中选取市值较大、研发投入较高且成长性较好的50只上市公司证券作为指数样本,反映科创板各行业内代表性上市公司证券的整体表现。最新成份股包括国产处理器龙头海光信息、国产办公软件龙头金山办公、全球新兴市场智能手机龙头传音控股等。

  宽基ETF稳稳吸金

  科创100产品“后备军”跃跃欲试

  目前,科创50ETF境内产品规模已超过1380亿元,科创100ETF产品规模近230亿元,较发行规模增长70%。

  此外,3月18日,富国、平安、万家、中信保诚等6家基金公司上报上证科创板100相关指数产品获证监会接收或受理。

  据悉,这是市场第三批申报的上证科创板100指数产品。与前两批基金均为挂钩指数的ETF产品不同,此批基金回归普通指数型基金和指数增强基金。相关产品获批后预计将为更广大的投资者投资于科创100指数提供新的投资工具。

  科创指数版图已经铺开

  迎接“资产配置”大时代

  目前科创板指数数量已达到15条,覆盖以科创50、科创100指数为核心的2只宽基指数,以新一代信息技术、生物医药、高端装备、新材料、新能源、芯片、工业机械等为代表的7只战略新兴细分领域主题指数,以长三角、大湾区为代表的2只区域主题指数,以科创成长为代表的3只策略指数,以及以ESG指数为代表的1只绿色金融主题指数,已初步形成颇具影响力竞争力、层次丰富且各有侧重的科创板指数体系。

  2024年,中国ETF市场迎来成立20周年,指数化投资趋势已在加速形成。据数据,目前,境内ETF产品规模合计约2.45万亿,较年初增长约19.4%;境内ETF上市产品数超910只,较年初增加21只。可以看出,ETF产品凭借持仓透明、费用低廉、交易便捷等优势,已成为机构资产配置、居民财富管理的重要投资方式。

  科创板指数体系的进一步丰富和ETF等指数化投资产品的不断推出,也为投资者提供了更为丰富的投资渠道和投资标的,帮助投资者降低选择个股的难度,充分参与当下科技创新、国产替代相关产业发展的红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