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家知名私募机构研判A股后市 优秀龙头具备更大向上潜力

2024-03-20 08:52:20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作者:newshoo
利好

  今年以来,A股市场先抑后扬走出了一波“V”型反弹走势。3050点附近,后续市场将会如何演绎?哪些投资机会值得关注?《》记者注意到,多家知名私募机构在近期发布的月报和之前的年度策略报告中均传递出对于今年市场积极乐观的态度,认为市场风险已经得到基本释放,一些被市场低估的优秀行业龙头有望出现更大的向上潜力。

  宽幅震荡下趋于结构分化

  对于2月初以来的这波反弹行情,源乐晟资产管理认为存在几个特点:一是高股息类个股和资源类个股成为反弹主力军;二是前期跌幅较大的中小市值成长股连续反弹;三是医药、消费、新能源等传统成长赛道中的大市值个股反弹力度较弱。对于市场后续走势,源乐晟资产认为需要结合宏观政策面动向加以判断。“如果针对国内经济有进一步的政策推出,我们相信市场也会有进一步的修复空间。”

  “我们认为当下市场已重归宽幅震荡趋势,这种趋势之下,市场大概率会呈现结构分化。”神农投资则在2月产品月报中指出,从市场趋势来看,结构化的暴跌已被修复,此前反复呼吁的保护投资者政策正在加速落地,在资本市场发展得到高层高度重视的背景下,市场未来在备受市场关注的方向和成长性板块上会涌现出一些投资机会,比如生物创新药、人工智能和中特估高分红。

  “今年能实现多少收益我们无法知道,但实现正收益还是信心十足的。”由原基金大佬杨东掌舵的宁泉资产在不久前的产品月报中也预期2024年市场主要指数会有一定程度的上涨,但同时指出要把不大的指数涨幅转化为良好的收益,关键仍在于板块和个股的选择。“未来几乎没有非结构化的行情,价值驱动是股价上涨背后长期唯一可靠的动力。”宁泉资产还表示,公司一直以来追求长期复利式的增长,坚持以“农耕式”(即种下优质的种子,精心呵护,等待回报)的方式经营投资组合,与优秀公司长期相伴,分享每年的分红和价值增长。宁泉资产认为,相比短期的涨跌快慢,未来更重要的是避免致命的回撤。因为随着市场日益成熟和有效性越来越高,还有大把猎物等着被轻松捕获的机会和领域越来越难以寻找,过去颇为有效的以差价和博弈作为主要盈利来源的“打猎式”(即不断追寻新的热点,新的机会领域,新的景气行业,几乎不作长期驻留)方式渐渐难以为继,稍有不慎还有被凶猛猎物重创的可能。

  “2024,将是破局之年。”这是重阳投资在此前年度策略报告中的判断。回顾历史,重阳投资认为,市场往往在绝望中迎来转机,而当前从量变到质变的时间正在临近。展望2024年中国股票市场,重阳投资持积极态度,认为“从时间上看,以沪深300指数为代表的A股蓝筹股调整已近三年,港股恒生指数下跌已有四年。市场整体,特别是代表中国经济的主流股票估值已经非常有吸引力。”

  记者还注意到,2023年末,作为头部私募的景林投资发布了给投资者的一封信,信中预期2024年将是收益远大于风险的一年,是中国资本市场经历几年波折后,重新出发的一年。

  优秀龙头向上潜力更大

  “相比小微盘股及防守型股票,过去一两年一直被市场低估的优秀行业龙头将有更大的向上潜力。”展望2024年投资机会,淡水泉投资以沪深300成长指数的成分股为例指出,2008年-2022年间,优秀行业龙头公司的ROE增速始终保持在14-20%的区间,基本保持在同期GDP增速的3倍左右。在疫情影响较重的2022年,这一比例甚至达到6倍以上,展现出优秀公司抵御经济波动的实力。“它们要么具备行业供给侧的整合能力,能够以行业主导地位和护城河优势,持续扩大市场份额;要么具备向新领域扩展的新空间,比如从需求稳定的中国市场走向全球,或者扩大产品品类,或者在下游细分领域找到新增长点。此外,它们还都具备一个共同特征——通过改善运营效率提升利润率,增强未来竞争实力。”淡水泉投资认为,这类公司的业绩及估值提升其实不依赖于经济出现大幅度的复苏,一个相对稳定向上的经济环境就会形成很好的催化。短期机会方面,淡水泉投资认为,一些具备短期景气超预期潜力、契合市场情绪的细分领域也值得关注,比如新能源汽车发展带来的电网更新需求、医药领域、汽车零部件企业的短期景气带来的机会。

  “强矛”和“硬盾”则是老牌私募星石投资2024年重点关注的两大方向。“长期视角下,技术突破和市场突破的成长性行业将是国内经济增长的重要引擎,国内科技龙头对标海外同行仍有较大成长空间,是投资组合中‘最强的矛’。中期视角下,最大的看点在于均值回归。过去3年的市场调整中,A股有定价能力的核心资产普遍消化了估值,盈利也早已见底,潜在回报空间较大,这是投资组合中‘最强的盾’,包括服务型消费、传媒互联网等行业。”星石投资在年度策略报告中指出,均值回归将是2024年A股的关键驱动,随着A股估值风险的充分释放,国内优势资产已经具备较好的配置价值。

  “寻找alpha是唯一出路。”源乐晟资产管理在年度策略报告中曾给出2024年寻找“alpha”的五条线索:一是良好的供给侧约束叠加需求端韧性的行业,包括一些上游资源品、部分化工行业和成熟制造业;二是出海相关行业,包括电商及品牌出海、创新药出海、智能机器人和智能化汽车出海等;三是虽然没有太高的增长,但是资产负债表扎实,拥有大量的现金流和持续分红能力的价值型公司;四是科技驱动的人工智能相关的科技公司;五是港股和中概股。“当预期在低位,未来的不确定性更多的会呈现为向上的不确定,这时候需要做好准备拥抱此种不确定。当然,投资者也可以右侧去捕捉这种机会。”

  持续挖掘中国经济走向高质量发展带来的机遇,则是重阳投资2024年布局投资的底层逻辑。具体而言,重阳投资表示会重点关注三个板块的投资机会。一是全球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中国科技自立自强交汇下的泛科技板块,二是人口老龄化与中国药企出海交汇下的医药板块,三是通过持续迭代升级实现进口替代的先进制造业。“科技板块将受益于AI变革和中国科技自立自强的双重驱动,上中下游将持续出现投资机会。中国医疗健康产业可能正在迎来需求扩大和供给升级的黄金机遇,从估值上看,医药板块调整充分,医疗反腐和海外流动性收紧也为板块提供了更好的买点。先进制造业进口替代的空间广阔,随着持续的迭代升级,小的量变的积累最终会在一些领域形成更大范围的质变。”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