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欧基金:行情快速轮动下价格重构 有色金属等行业享受更大重估空间

2024-03-18 14:42:58 来源: 和讯网

  一周市场回顾

  上周沪深300指数上涨0.71%,上证综指上涨0.28%,深证成指上涨2.60%,创业板指上涨4.25%;分行业来看,上周上涨前三为:

  - 汽车板块(+6.09%)涨幅第一,主因汽车消费利好政策出台及销量预期向好;

  - 食品饮料板块(+5.12%)涨幅第二,主因前期调整幅度较大,有反弹需求;

  - 有色金属板块(+5.08%)涨幅第三,主因基本金属价格因供给受阻而持续上涨。

  上周下跌前三为:

  - 煤炭板块(-7.24%)跌幅第一,主因前期涨幅较大有调整要求;

  - 石油石化板块(-2.60%)跌幅第二,主因高分红板块存在一定调整要求;

  - 家用电器板块(-1.41%)跌幅第三,主因前期避险品种在风险偏好修复后有所调整。

  中欧观点

  在风险偏好有所修复后,市场整体处于震荡行情。过去一周主要关注两会结束后政策执行落地情况,总体来看本次两会政策符合预期使得前期部分资金选择获利了解,指数选择强势震荡但题材板块仍轮番表现。由于证监会新闻发布会再次强调分红落实情形,因此部分高股息率的大市值头部公司在提高分红率预期下理应在新估值体系下享受更高的溢价,建议更多关注大市值风格。由于经济高频数据暂未提供有力支撑,市场的情绪两极分化并存:具备想象空间的成长题材与避险情绪驱动的高股息有望在基本面改善前持续共存。

  配置建议

  在年初至今的剧烈波动下,市场的行业配置风格变得更加集中,原来受欢迎的哑铃策略(周期+成长)演化成高现金流+科技,主要由于对于成长性胜率的不确定。预计这一更加显著的哑铃风格有望延续,建议均衡配置高现金流的红利及AI科技。当前视角下,银行、建筑装饰、煤炭和有色金属享受较沪深300更大的重估空间,此外食品饮料、家用电器、煤炭、建筑材料、通信和建筑装饰行业存在通过分红率改善提升ROE的空间,建议中期更多关注上述行业。

  对于债券市场,公开市场操作由 “充分满足”变为“完全满足”,上一次还是在2020年2月出提及“可完全满足市场流动性需求”,表明货币政策继续宽松的意图,资金价格虽偏高但预计至少能够维持平稳,一旦时机合适还是会引导短端下行。货币政策没有出现边际变化的情况下,资产荒逻辑预计继续演绎。因而,整体来看短端的确定性更高,长债的调整也基本接近尾声。

  (责任编辑:李占锋 HF001)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