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信基金张明: 眼下是未来三年投资的好时点

2024-03-18 08:31:3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记者方丽

  市场震荡之下,一批坚持价值投资的基金经理获得不俗表现。安信基金张明管理的安信红利精选,截至3月13日,2023年11月14日成立以来实现收益8.78%,而沪深300同期下跌0.26%;他的代表作安信企业价值优选成立以来连续6个完整年度跑赢沪深300指数。

  张明对目前的市场较为乐观,他认为指数和个股之间投资性价比的快速变化,提供了自下而上找寻优质股票错误定价的机会。从潜在回报率角度,当前是未来3年股票投资很好的布局时点。

  精选估值和质量匹配公司

  张明毕业于复旦大学,本科和研究生学的都是会计和财务专业;毕业后进入安信基金,从研究员做起,再到管理专户、管理公募。

  张明的投资框架是从产业视角和财务视角出发,精选估值和质量匹配的公司。

  他的产业视角分为四个维度:一、理解商业模式的差异,聚焦能提供高ROE回报的领域;二、考察企业独特的竞争优势,仔细分析行业的竞争优势;三、从行业前景和个股市占率提升两个角度测算公司的成长空间;四、关注不同竞争格局下企业展现出的市场定价权,以及定价权对企业长期利润率水平的影响。

  财务视角则对应三个要点:ROE、现金流、估值。他通过自己研究的PB-ROE模型,筛选出PB较低、ROE较高的公司。

  看好低估值、高股息板块

  谈及具体投资机会,张明继续看好低估值、高股息板块。

  “目前中证红利指数股息率大约为5.4%,沪深300股息率约为3.0%。在无风险利率下行背景下,长期竞争优势明显、盈利能力与分红意愿较强的公司值得重点关注。”张明说。

  对于目前表现较好的银行板块,张明认为,行业整体估值仍处于较低位置,大行经营情况韧性较强,经过1月份的降准和2月份的LPR调降,银行的全年业绩或不用担心,目前龙头公司的静态股息率颇具吸引力。

  “煤炭板块过去几年行业资本开支较少,在用电量需求缓慢增长、进口煤短期很难大幅扩量的情况下,煤炭供需可能维持紧平衡;估值较低、股息率较高的龙头公司值得关注。”

  对于建筑建材板块,张明认为,龙头企业短期受地产下行预期影响有所调整,但从估值层面看,很多公司已经跌到历史最低,反映了相当程度的悲观预期,而其中很多公司护城河优势较强,投资价值明显。

  至于纺服和黄金珠宝板块,张明认为行业龙头公司商业模式较好,竞争优势突出,盈利现金流较好,而且分红意愿较强。

  张明还表示,家电板块的龙头公司普遍商业模式较好,现金流充裕,长期规模和品牌优势明显,ROE基本能保持在15%以上,目前估值多在10倍出头,在经济复苏的环境下,预计未来两年龙头企业盈利可保持稳定,结合分红水平,非常值得关注。

  对于交运板块,张明以高速公路和港口为例分析道,板块的生意模式普遍具有区域独占性,盈利模式比较稳定,现金流较好,长期ROE也不错,估值相对便宜,分红率较高,近期虽有一定的涨幅,仍值得关注。

  “部分成长板块公司经过前期调整后进入观察区间,目前PE估值大多到了相对便宜的位置,但需要注意由于短期供需错配导致的竞争加剧和盈利增速下台阶的风险,例如新能源板块。”张明强调。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