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中基私募50指数周报来了

2024-03-16 16:08:12 来源: 中国基金报

  市场回顾

  上周(3月4日至10日),十四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开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提出了2024年主要经济预期目标,并对重大宏观政策做出安排部署。报告指出,今年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国内生产总值增长5%左右;城镇新增就业1200万人以上,城镇调查失业率5.5%左右;居民消费价格涨幅3%左右;居民收入增长和经济增长同步。报告提出,强化宏观政策逆周期和跨周期调节,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稳健的货币政策,加强政策工具创新和协调配合。“两会”释放的积极信号,有利于保障民生就业、维护金融稳定、化解地方债务风险,加快建设现代产业体系,扎实推进高质量发展。

  海外方面,美国生物技术创新组织(BIO)宣布将支持美国《生物安全法案》,该法案以所谓的国家安全为由,禁止联邦机构与药明康德603259)、华大基因300676)在内的其他外国生物技术公司签订合同。BIO还表示,该组织目前正采取措施剔除药明康德的成员资格。

  经济数据方面,美国2月份季调后非农就业人口增加27.5万人,显著高于市场预期的20万人,但2月失业率意外升至3.9%,为2022年1月来新高,市场原先预计会维持在3.7%不变。

  市场方面,上周A股横盘,两市成交额略有下降,但整体仍然在一万亿元左右。板块上涨跌参半,贵金属、能源相关板块涨幅显著,医疗、房地产等板块跌幅较大。风格上看,在上周市场波动有限的行情下,大盘股表现略好。

  港股方面,上周恒生指数以宽幅震荡为主,恒生科技指数波动略大,多数板块处于涨势。美股方面,由于高利率下的滞胀风险困扰市场,上周美股主要指数急跌后缓慢回升,中概股整体表现平平。

  大宗商品市场方面,美元指数走低,有色金属价格涨势明显,原油价格也有小幅上升,除棉花外的农产品结束下跌并略有上涨。国内商品期货波动加剧,贵金属板块在悲观经济预期下大幅上涨,有色板块在外盘带动下走高,黑色板块受房地产、基建影响延续此前跌势,农产品多数板块在外盘的带动下上涨,化工板块波动较小。

  总体上看,上周国内A股平稳运行,国内商品市场波动率升高,

  中基私募50指数表现良好,三类策略均获得盈利。

  二、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指数

  《》以促进行业发展为初衷,经长时间酝酿及充分准备,推出“中基优选私募基金指数(系列)”,努力将“中基优选私募基金指数”打造成为权威的可投资私募指数,推动私募基金指数化投资,促进国内证券私募行业的健康发展。2021年3月5日,《》正式发布该系列的旗舰指数——“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指数”(简称“中基私募50指数”)。

  “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指数”共包括50支成份基金,成份基金均来自于市场主流的策略,包括股票多头策略、对冲策略和CTA及衍生品策略,并在此大类的基础上,通过量化优选、现场调研深入解析基金的二级细分策略。根据现代资产组合理论,结合各二级策略不同的逻辑、收益风险特征、低相关的历史业绩表现进行组合配置,其中股票多头策略占比64%,对冲策略占比20%,CTA及衍生品策略占比16%,并在各大类策略中做二级策略均衡,使得投资组合的风险分散。《》将按既定规则,持续跟踪成份基金,不断挖掘新的候选基金,逐步优化成份基金。

  从历史表现来看,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指数具备了走势相对稳健良好,回撤较小,修复回撤时间较短的特点。

  (一)指数表现

  中基私募50指数在2024年3月8日当周收于1583.00点,较2024年3月1日当周上涨0.39%。

  指标方面,中基私募50指数年化收益率超10%,远超沪深300指数的年化收益率;风险方面,中基私募50指数的年化波动率在11%左右,最大回撤在20%左右,均显著低于沪深300指数;风险收益比方面,中基私募50指数的夏普比率接近1,远高于沪深300指数的夏普比率。

  (二)成份表现

  上周,中基私募50指数上涨0.39%,股票多头策略贡献0.19%,对冲策略贡献0.06%,CTA及衍生品策略贡献0.14%。

  股票多头策略下的均衡成长类策略表现突出,逆向投资类策略也有较好表现;对冲策略下中高频alpha的盈利较多;CTA与衍生品策略下的量价中长期策略与主观量化混合类策略表现均较好。

  上周50支成份基金中有33支盈利,从统计指标上看,三类策略中,对冲策略的盈亏分布比较均衡。

  三、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稳健型指数

  为满足追求长期稳健收益的投资需求,为市场提供理想的投资工具,《》于2021年6月4日发布了中基私募50指数的首个二级指数——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稳健型指数(以下简称“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目前指数表现优异,收益较高、回撤小、夏普比率高。

  配置、组合、优选,是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表现优异的三个关键词。配置方面,指数秉承“全天候”理念,配置了股票多头基金、对冲基金、CTA基金三大类风险收益特征显著的子基金类别,其中对冲基金占50%,股票基金占25%,CTA基金占25%,三大类策略的相关性较低(相关系数0.3以下),受股市牛熊的影响小,不同市场环境中总能捕捉到盈利机会。组合是指三大类策略中又细分十五小类投资策略,通过大量数据模拟、策略相关性测试、投资实证分析,尽可能保持各细分策略基金的低相关,从而使指数层面更加稳健;同时,成份基金20支,合理分散又避免宽泛,组合效果恰到好处。在基金优选方面,具有数据分析及实地尽调的天然优势,在众多私募机构及基金产品中,按照高标准高要求,将优秀私募列入候选,通过深入调研候选私募机构,在各个盈利来源找到理想的投资标的(成份基金),入选成份基金的投资机构均为国内第一梯队优秀私募。

  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稳健型指数因规则清晰,走势透明,业绩可回溯、可分析,策略容量大等特性,受到业界广泛关注。

  (一)指数表现

  中基优选私募基金50稳健型指数的基准日为2020年1月1日,2024年3月8日当周收于1495.38点,较2024年3月1日当周上涨0.47%。

  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收益较高、回撤小、夏普比率高,这是“优选”和“配置”的综合结果。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以“稳健”为目标,在以对冲策略为主的基础上,优选波动性较大的股票多头策略和CTA及衍生品策略的子基金,二者经均衡配置,波动有望降低,稳健收益十分可期,基金收益率能够成为基民收益率。

  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以稳健收益为目标,成立以来指数年化波动率在7%左右,最大回撤不超过8%;收益方面,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累计收益近50%,年化收益率超10%,夏普比率接近1.2。

  (二)成份表现

  上周,中基私募50稳健型指数上涨0.47%,其中配比占据半壁江山、扮演组合业绩稳定器角色的对冲策略贡献0.16%,经均衡配置的股票多头策略盈利0.02%,CTA及衍生品策略盈利0.29%。

  二级策略上看,对冲策略下的中频alpha策略表现较好,股票多头策略下的均衡成长策略表现突出,CTA及衍生品策略下的子策略均有斩获。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