REITs发行热度不减 资金“活水”有望持续涌入

2024-03-13 13:57:03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聂林浩

  近日,REITs发行市场升温明显,产品一日售罄并超募现象频现。3月13日,此前曾宣布比例配售的易方达深高速REIT正式宣告成立。此外,3月12日,嘉实中国电建601669)清洁能源REIT披露公众发售部分提前结束募集公告,同日,华夏金茂商业REIT和嘉实物美消费REIT在上交所上市。

  3月13日,易方达基金发布公告称,旗下易方达深高速REIT基金合同即日起开始生效。该基金募资规模20.475亿元,是今年以来成功发行的首只交通基础设施REITs产品。

  据了解,易方达深高速REIT的基金份额总额为3亿份,其中战略配售初始份额为2.4亿份,战略配售名单中包括平安资管、云南信托、东兴证券等机构,此外网下发售和公众发售初始发售份额分别为0.42亿份和0.18亿份。

  公开资料显示,易方达深高速REIT的原始权益人为深圳高速公路集团有限公司,其底层资产益常高速是湖南省内连接益阳市和常德市的一条双向四车道高速公路,全长约73公里,是实施湖南湘西大开发战略、加强与川鄂渝等省市沟通联系、促进湘西北地区经济发展和繁荣的重要通道。

  此次易方达深高速REIT发行认购火爆。公告显示,该基金原定的公众投资者募集期限自2024年3月4日起至3月7日,3月4日当天,基金公众投资者累计有效认购规模已超过初始募集规模上限。最新的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公告显示,该基金的网下投资者和公众投资者发售均实现超募,易方达基金采用“全程比例配售”的原则,最终配售比例分别为50.3%和28%。

  此前一天,3月12日,嘉实基金也宣告,由于公众投资者认购踊跃,截至3月11日,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公众投资者累计有效认购规模已超过初始募集规模上限,决定提前结束募集。公告显示,嘉实中国电建清洁能源REIT也是发售首日就被全部认购完成,该基金份额总额为4亿份,认购价格2.675元/份,预计募集资金总额10.7亿元。

  3月12日,国内首批消费基础设施REITs华夏金茂商业REIT和嘉实物美消费REIT在上交所顺利上市。实际上,该两只基金此前也曾因公众投资者的火热认购而相继采取比例配售的措施。

  此外,还有一批产品仍在申报过程中,包括工银瑞信河北高速REIT、易方达广州开发区高新产业300832)园REIT等近20只产品。

  热度不仅体现在发行端,最近REITs二级市场价格也出现强势反弹。数据显示,截至3月12日,中证REITs指数近20个交易日涨幅达15.44%,其中博时蛇口产园REIT上涨37.19%,多只REIT涨幅超20%。

  业内人士表示,近期由于信披规则完善、会计记账方式调整等政策面积极因素出现,公募REITs底层资产的经营数据整体也呈现稳中向好态势。作为A股市场具有高分红属性的另类资产,公募REITs未来有望吸引更多中长期资金流入,进一步发挥其盘活存量资产、支持基础设施建设的作用,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聂林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