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胜劣汰 基金清盘日渐常态化

2024-03-13 05:20:00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凌之

  ● 本报记者 张凌之 万宇

  今年以来,清盘基金数量仍然较多。截至3月11日,已经有43只基金走向清盘,这一数据高于2021年和2022年同期数据,略低于2023年同期数据。另外,还有不少基金徘徊在清盘的边缘,近期屡屡发布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预警信息。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新基金发行门槛的降低,同质化产品越来越多,基金清盘也日趋常态化,这既是基金投资优胜劣汰的自然过程,也是对基民利益的有效保护。

  今年以来43只基金清盘

  近期,多只基金发布了清盘公告。比如,工银瑞信基金公告称,截至3月8日,工银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联接基金资产净值已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基金合同将自动终止。工银瑞信基金自2024年3月9日起根据法律法规、基金合同等规定履行基金资产清算程序。

  国寿安保基金也公告称,国寿安保消费新蓝海基金以通讯方式召开了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份额持有人大会于2月26日表决通过了《关于终止国寿安保消费新蓝海灵活配置混合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合同有关事项的议案》,自3月1日起,该基金进入财产清算期。

  根据统计,截至3月11日,今年以来已经有43只基金清盘。这一数据高于2021年和2022年同期数据,2021年和2022年同期分别有34只和36只基金清盘,低于2023年同期数据,2023年同期有59只基金清盘。

  值得注意的是,一些成立时间不长的基金也遭遇了清盘。申万菱信价值臻选在2023年5月底成立,该基金在募集期宣布提前结募,但成立刚刚8个月,该基金便走向清盘,于今年2月1日终止运作。无独有偶,工银中证上海环交所碳中和联接于2023年6月底成立,但在今年3月8日,该基金触发合同终止情形,不得不清盘。

  此外,一些业绩较好的基金也以清盘告终。成立于2005年的国联安安心成长是今年清盘的基金中,总回报最高的一只产品。数据显示,截至今年1月17日清盘,该基金成立以来的总回报达195.55%,年化回报为6.02%。

  多只基金发布“预警”

  除了已经清盘的基金,还有一些基金近日发布了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3月11日,中银国际证券公告,根据有关规定,中银证券601696)均衡成长基金资产净值连续3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3月9日,长城基金公告,根据有关规定,长城景气成长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

  一些基金还在短期内多次发布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比如易方达中证全指建筑材料ETF在2023年12月就曾三次发布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今年又发布两次基金资产净值连续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该基金3月9日发布的公告显示,截至3月8日,该基金已连续4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若截至3月22日,基金的基金资产净值连续50个工作日低于5000万元,触发《基金合同》规定的终止情形,《基金合同》应当终止,基金管理人将对基金进行清算。

  根据相关规定,在开放式基金合同生效后的存续期内,若连续60个工作日的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或者连续60个工作日的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达不到200人,则基金管理人在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后有权宣布该基金终止。

  目前,市场有不少规模低于5000万元的基金,据统计,今年以来,超过80只基金发布了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其中易方达基金旗下产品最多,超过10只,鹏华基金、天弘基金等公司旗下也有多只产品发布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提示性公告。

  按照产品类型来看,发布此类公告的产品几乎涵盖了所有基金类型,但其中最多的是ETF,占比近一半,华泰柏瑞中证有色金属矿业主题ETF、摩根中证碳中和60ETF、易方达中证软件服务ETF等均在今年发布了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公告。

  行业供给侧改革

  某基金研究人士表示,随着新基金审批和发行门槛的降低,基金“壳”价值逐渐变低,基金公司不用为了“保壳”而维持一些表现不佳、规模不大的产品的运作,从而形成了这种“有进有退”的局面。他认为,随着大量同质化产品的问世,在市场的优胜劣汰下,以后基金清盘会更加常态化。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表示,基金行业的发展,好比一个流动的蓄水池,既要有活水流入,也要提供退出的顺畅通道,这既是基金投资优胜劣汰的自然过程,也是对基民利益的有效保护。

  对于近几年基金清盘数量较多的情况,一位基金公司渠道人士坦言,近几年A股市场出现持续时间较长的调整,公募基金赚钱效应不如从前,甚至一些产品持续亏损,较多投资者选择赎回,这导致部分基金规模或人数达不到存续要求,或者部分基金运营难以为继,最终选择清盘。

  而对于较多ETF产品规模较低的情况,上述基金公司渠道人士表示,由于被动产品近年来受到投资者的欢迎,所以不少基金公司大力布局ETF产品,很多ETF,尤其是宽基指数ETF同质化严重,不排除一些产品在激烈的“发行战”中找“帮忙资金”的情况,一旦这些资金撤走,这些产品规模就会迅速萎缩。同时,一些细分行业ETF的受众太小,当长期等不到市场风口,涨幅不大甚至亏钱时,同样会被投资者抛弃,规模下跌。

  上述基金研究人士表示,虽然部分基金清盘可能出现倒在“黎明前”,错失后续反转的机会,但总体来看,基金清盘是行业供给侧改革,有利于行业健康发展。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