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亿资金找管理人!公募新蓝海来了

2024-03-10 08:03:04 来源: 证券时报网

  公募基金“受人之托、代人理财”,管理的资金多源于中小投资者和险资、社保等机构投资者。但随着长期回报效应持续凸显,公募“受托资金”的范围越来越广。

  基于慈善基金会的慈善资产管理业务,就是其中一种。基金业协会近日公开发文的《发挥公募基金力量 助力慈善资产管理》(下称《慈善资产管理》),为市场呈现出了这种趋势的发展现状。

  截至目前,全国基金会净资产总量已超过2000亿元,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从券商中国记者多方了解情况来看,在获得慈善资产管理业务上,基金公司除了传统的投研优势外,近年来还通过旗下慈善基金会机构运营,积累起了不少投资经验。从个别案例来看,基金产品是基金会重要的投资对象之一。

  公募专业赋能,引入长期资金供给

  《慈善资产管理》描绘的公募基金助力慈善资产管理业务,是基于中国基金业和慈善组织资产投资双方现状展开的。概括而言,《关于加快推进公募基金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意见》提出,要“充分发挥行业人才、资金、专业等优势,加大参与社会公益事业力度”。但另一方面,我国公益慈善事业具有起步晚、规模体量小以及对外投资动力不足等特点。

  根据《慈善资产管理》,我国慈善基金会已历经40余年蓬勃发展,截至2023年末全国共有社会组织约90万家,其中基金会9711家,基金会净资产总量已超过2000亿元,成为资本市场的重要资金来源,也成为推动共同富裕的先进力量。但单个慈善组织的慈善资产规模仍普遍较小,呈现微型化发展态势。数量较少的知名大型基金会发展迅速(如北大、清华等高校基金会),而数量众多的中小型基金会面临投资参与率低、投资收益不佳等困境。

  基于此,为积极探索公募基金在自身业务范畴内践行社会责任的新路径,有效回应中小型基金会投资参与率低、投资收益不佳、缺乏专业投资管理人才与治理体系等困境,通过自身专业赋能慈善公益事业,为资本市场引入长期资金供给,汇添富基金等相关机构于2022年牵头启动了“基业上善”项目。《慈善资产管理》显示,截至目前该项目已举办三期专题培训,累计参训公益基金会达87家共190名营员,合计管理的慈善资产规模总计超过148亿元。

  2019年1月1日起实施的《慈善组织保值增值投资活动管理暂行办法》显示,慈善组织应当以面向社会开展慈善活动为宗旨,充分、高效运用慈善财产,在确保年度慈善活动支出符合法定要求和捐赠财产及时足额拨付的前提下,可以开展投资活动。投资活动既包括直接购买基金等资产管理产品,也包括将财产委托给受金融监督管理部门监管的机构进行投资。

  头部公募已有实践案例,基金是主要投资对象

  基金会是利用自然人、法人或者其他组织捐赠的财产,以从事公益事业为目的,依法成立的非营利法人。从募捐形式上,基金会大体可分为面向公众募捐的基金会和不得面向公众募捐的基金会,这两种形式也称为公募基金会和私募基金会。

  虽然关于慈善资产管理的公开数据较为少见,但近年来知名校友大额捐赠案例时有出现,特别是各家基金公司旗下基金会动作频繁,因此可以从中窥探这类机构资金的运作动态。从个别案例来看,公募基金产品是基金会投资的主要对象。

  华夏人慈善基金会成立于2009年10月,由华夏基金员工发起并经北京市民政局批复正式成立,原始基金数额为300万元,全部来源于华夏基金员工个人捐赠。华夏人慈善基金官网披露的2022年工作总结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12月31 日,该基金会当年接受捐赠13.72万元,净资产达到3587.83万元。此外,富国基金在2012年5月成立了基金业内首个以环保为主题的公益基金会——上海富国环保公益基金会。该基金会参与过2013年雅安地震、2021年河南特大暴雨、2022年上海疫情等公益活动。

  《报告》显示,华夏人慈善基金会2022年投资收入为58.75万元,较2021年投资收益454.17万元有所下降。在具体投资运作上,《报告》披露到,因当时证券市场波动较大,为实现基金会自有资金的保值增值,同意在适当时机就基金会自有资金及目前持有的基金产品进行调仓,涉及产品包括华夏沃利货币、华夏创新前沿股票、华夏军工安全混合、华夏高端制造混合、华夏稳增混合、华夏稳盛混合、华夏养老2040三年持有混合(FOF),华夏创成长ETF链接、华夏创新医药龙头混合等,总申购额不超过4000万元。

  (来源:《报告》)

  某公募人士对券商中国记者表示,基金公司在慈善资产管理业务上具有明显优势,既有着多年管理社保、养老金、险资等大资金经验,还有着旗下基金会运营经验。如果慈善资产管理业务能蓬勃发展,有望给基金公司带来新的蓝海空间。

  投资意愿上升,借鉴科学组合构建经验

  除金融机构旗下基金会外,另一类广为人知的基金会是高校校友基金会。

  根据公开报道,2023年发布的《2022中国高校基金会大额捐赠观察报告》,基于高校基金会年报等公开披露信息,统计到2021年国内高校基金会接收了254笔金额≥1000万元的大额捐赠,其中有188笔为新发起的大额捐赠项目,到账总额达86.04亿元。另外,早在2016年至2020年间,有咨询机构以251家公募和非公募基金会为对象,从投资意愿、投资表现、投资偏好三方面抽样调查选取120家基金会发现,从2016年开始基金会投资意愿普遍上升,参与程度高,但动机和目标有所不同。

  该调研发现,大部分基金会参与的是无风险利率投资,头部基金会和高校基金会更活跃,投资收益更可观。在“投资偏好”方面,大部分基金会偏向短期投资,但头部基金会有比较好的能力做长期投资,可以拿到高额回报。在“投资组合”方面,大部分基金会选择短期投资加长期投资资产分配,对最终组合收益影响明显。在投资收益率表现上,2016至2020年间,非公募基金会投资收益率比公募基金会略高。

  为详细说明这类投资的精细化管理,工银瑞信基金旗下基金投顾“容易投”近日发布了一则大学捐赠基金投资案例。根据该案例,斯文森是耶鲁大学捐赠基金的投资管理人,他管理的大学捐赠基金,面临两方面挑战:一是不稳定的校友捐赠和刚性的基金支出,这要求基金投资收益不能过低,在扣除花销和通货膨胀的影响后,本金不减少甚至增加;二是组合中需要一部分资产提供流动性,用稳定的现金流应对学校经营过程中的各项开支。

  为达到这种目的,斯文森引入海外股票、大宗商品、不动产等多种类别资产,同时又配置了私募股权以及量化对冲等新型产品。1997年—2019年间,耶鲁捐赠基金实现了费后12.29%的年化回报率。

  工银瑞信基金认为,斯文森的组合构建上有三方面特点:

  一是偏重权益资产。捐赠基金的特点是,资金的投资周期比较长,短期内可以承担一定的波动。斯文森正是抓住了这一点,提高组合中权益资产的比重,因为在各大类资产中,权益资产的长期回报相对突出。

  二是多元化投资。权益占比高也会带来一个问题,就是组合的波动也比较大。而作为学校经费重要来源的捐赠基金,是经不起较大回撤的。斯文森的解决办法是多元化投资。

  三是严格执行再平衡策略,遵循逆向投资。斯文森认为,通过择时来长期稳定跑赢市场是不现实的,所以他非常强调投资纪律,对组合进行定期再平衡,即买入因下跌导致比例偏低的资产,卖出因上涨导致比例偏高的资产。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