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集布局

2024-03-09 21:34:46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天心

  在起伏不定的市场环境下,“低估值、高股息”的红利主题已成为当前比较确定的一大主线,其稳健的历史表现也越来越受到投资者认可。

  步入2024年,基金公司布局力度持续加大,从年内申报、发行及设立情况来看,已有30多只红利新主题在列。其中,指数型品种占据了大头。

  业内人士认为,投红利的本质就是获得稳健的股息率,红利指数往往具有较强的防守性,适合作为权益投资底仓。

  基金公司密集布局红利产品

  被动指数型占据大头

  近年来,红利主题基金快速扩容。在内外环境不确定性仍较大的当下,红利主题已然成防守策略的共识性选择。

  2024年开年以来,基金公司也在持续发力红利策略产品,从年内申报、发行及设立情况来看,已有30多只红利产品在列。

  数据显示,目前正在发行的新产品中,名称中含“红利”或“高股息”字样的就有9只。

  其中,仅3月以来启动首发的就有4只,比如中银中证央企红利50、中信保诚国企红利量化选股、信澳红利智选、招商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另有汇添富中证港股通高股息投资ETF、交银中证红利低波动100指数、易方达恒生港股通高股息低波动ETF、鹏扬中证国有企业红利联接、富国中证红利低波动ETF等也在发行中。

  此外,湘财红利量化选股即将于下周一开始募集,平安上证红利低波动指数的首发日则定于4月初。还有华安恒生港股通中国央企红利ETF、银华中证港股通高股息ETF、易方达红利混合、天弘红利智选混合已经获批待发。

  另据证监会官网显示,今年以来提交设立申请的新产品中,还有10多只红利或高股息产品排队待批。

  华夏、国泰、汇添富、银华、兴证全球、平安、摩根、中泰资管等多家基金公司旗下都有相关产品在列。

  此外,截至3月8日,今年以来已有8只红利产品完成设立。不过,从募集规模来看,只有万家中证红利ETF、华夏中证港股通央企红利ETF、华夏中证红利低波动、大成红利汇聚超过了2亿元,其余4只规模都只有千万级别,在红利概念大火的当下,以发起式快速设立入场,成为不少基金公司的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在上述红利新品中,被动指数型品种占据了大头。

  从跟踪的相关指数来看,随着央国企改革政策持续发力,红利央/国企指数类产品逐渐增多。

  值得一提的是,除了产品数量快速扩容,近年来红利基金的规模也在突飞猛进。

  数据显示,2018年-2023年间,红利类基金规模由226亿元增长至910亿元,增幅超300%。从去年开始,红利主题相关的ETF规模增长也很明显。数据显示,2023年红利主题相关的ETF份额增幅超170%,远超同期股票型ETF规模增速。

  红利资产仍具备较高配置价值

  从今年整体业绩表现来看,被动指数型红利基金也略胜一筹。

  据统计显示,截至3月8日,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今年以来累计涨幅为11.23%,自1月23日反弹以来最大反弹幅度接近16%。

  而截至3月8日,51只红利基金年内平均收益为2.11%,六成以上取得正收益,超过10只年内累计净值涨幅在10%以上。其中,长盛量化红利混合最高,期间收益达到12.76%。

  实际上,在收益居前的红利基金中,主动型基金与被动型数量不相上下。但在年内收益为负的阵营中,主动型基金占据了大多数,导致主动型整体表现不及被动品种。

  比如,净值跌幅超5%的11只红利基金中,就有10只为主动型,更有2只净值跌幅超过10%,最大亏损幅度甚至超过16%。

  有基金公司市场部人士表示,投红利的本质就是获得稳健的股息率,红利指数往往具有较强的防守性,在夏普比率、最大回撤等多项风险指标数据均较优,适合作为权益投资底仓。

  上述人士也认为,经济弱复苏背景下,“哑铃型”策略是当下较为流行的稳健平衡选择,其中,红利策略便承担了防守端的职责。与此同时,在宽货币环境下,利率处于下行通道,红利资产作为典型的类债资产,得益于较高的股息率,也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鹏扬基金认为,经过一段时间上涨后,A股市场仍存在低位修复的机会,短期内现金流良好的高股息标的也有投资机会。

  “虽然高股息板块比如银行、煤炭近期股价上涨厉害,但板块本身估值偏低,因此,当前指数及其权重行业估值都不贵,从估值层面来看,现在买入不算买在高点。”鹏扬基金称。

  万家基金认为,过去几年,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虽然一路上涨,但其市盈率(TTM)持续走低,由9.0下降至5.9。可见,中证红利指数并未因上涨而泡沫化,反而因为更快的内生盈利增长,使得市盈率不断下行。当前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估值处于低位,蕴含的潜在增长空间巨大,未来或迎估值提升机会。

  不过,也有业内人士提醒,近期红利主题短期交易有过热迹象,注意把握配置节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