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初来超40只基金清盘 混合型基金占比过半

2024-03-08 19:46:42 来源: 中国网财经

  3月8日讯(记者 张明江) 2024年以来基金清盘加速趋势为止,截至目前已有44只基金清盘(以基金到期日为准),与往年不同的不是,一年多来混合型基金成为清盘主要品种,ETF清盘数量也在增加。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3月份以来已有4只基金到期停止运作,1月份和2月份分别有20只和18只基金到期停止运作。数据显示,2023年全年共有260只基金停止运作进入清盘程序,单月停止运作基金数据均为两位数,且仅5个月份清盘数量低于20只,其他7个月份停止运作基金数量均超20只。

  另据数据显示,今日(3月8日)有4只基金发布公告提示基金合同终止风险,3月份来已有15则基金合同终止提示性公告,2月份有55则基金合同终止提示性公告发布,1月份有70则基金合同终止提示性公告发布,数据显示,近百只基金已接近触发基金清盘。

  数据显示,多数停止运作基金触发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份额持有人数量不满200人或者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进入清算程序,也有部分基金经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后进入清算程序,基金规模过小仍是基金清盘主因。

  另据数据显示,在2022年上半年之前,债券基金一直占基金清盘数量半数以上,自2022年11月份后,混合型基金清盘数量绝大多数月份清盘数量均在10只以上,权益类基金包括ETF逐渐成为基金清盘主要品种,债券基金清盘数量自2022年7月份后再未超过10只。

  数据显示,2020年后权益类基金发行进入快车道,但2021年后结构性行情中权益类基金业绩分化,不少基金份额迅速缩水。2022年后新基金发行降温,混合型发起式基金发行数量增加,在震荡行情中不少权益类基金份额持续缩水,混合型基金停止运作数量渐增。

  此外,今年以来已有7只ETF基金停止运作进入清算程序,另有16只ETF今年先后发布基金合同终止提示性公告,数据显示,近几年来不少狭窄领域的小众ETF基金密集发行,其中多数难以实现规模优势,纷纷加入清盘行列。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