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两千只债基净值创新高,城投债ETF高开高走,最新规模突破50亿元

2024-03-08 10:41:25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投资情报

  近期,信用债市场收益率延续整体下行走势,全市场多只债券型基金创下净值新高,规模大幅增加。数据显示,截至3月5日,有超2000只债基的复权单位净值创新高。

  从ETF来看,3月8日,城投债ETF(511220)高开高走,盘中上涨0.05%,成交额突破1500万元,换手率0.31%,溢折率0.05%。

  3月7日,城投债ETF(511220)盘中走出10.198历史高位,当日复权单位净值为1.4861,最新规模突破50亿元,达50.34亿元,创历史新高。

  尽管城投债收益率迭创新低,各路资本依旧趋之若鹜。

  数据显示,整个2月,新发城投债规模仅有2259.17亿元,较1月的4261.04亿元几乎“腰斩”。这背后,一方面是春节假期因素导致城投债发行减少;另一方面是交易所与交易商协会持续收紧城投债发债规模。

  据21世纪经济报道记者多方了解到,以往,每年3—4月都是城投债发行高峰期,但在当前债券市场资产荒状况延续的情况下,今年3—4月城投债供需关系能否得到明显缓解,却是未知数。

  在业内人士看来,3—4月城投债发行高峰期能否有效改善城投债供需关系,仍是未知数。其中一个重要原因,是5月属于城投债发行低谷期,越来越多投资机构会将配置城投债操作提前到3—4月,导致未来2个月城投债市场仍呈现一票难求的状况。

  华福证券指出,化债行情下,城投债依然具有较好的安全性,可以继续围绕拉久期和信用下沉来布局,对收益率在2.8%以上的品种进行适度挖掘,同时警惕弱资质区域因化债进度不及预期而产生的估值回调。

  城投债ETF(511220)紧密跟踪上证城投债指数收益率,该指数从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城投类债券中,选取符合条件的债券作为指数样本,以反映相应城投债的整体表现。

  中金公司601995)指出,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债券投资门槛较高,可以通过购买债券基金来追求稳健投资目标。此外,中金公司还称,配置一定比例的债券,能够兼顾风险与收益,实现相对稳健的资产增值。从长期资产配置角度看,对于想要控制风险、抵御波动的投资人来说,债券资产是增强组合安全性的重要构成。在当前市场波动环境下,债券资产的配置意义更为凸显,债基机会或可关注。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