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利类基金“备受宠爱” 中欧系多只红利产品具配置价值

2024-03-07 20:23:02 来源: 银柿财经

  去年下半年以来,红利策略相关基金业绩表现优异,受到投资者关注。数据显示,截至2月底,在基金名称中含“红利”二字且有业绩记录的114只基金中,年内收益为正的产品数量占比72%。与此同时,自去年11月份以来,红利基金成立数量已达17只。此外,尚有20余只红利基金处于正待发行或排队待批状态。而2022年全年以及2023年前三季度成立的红利基金数量共计才12只。

  顾名思义,红利基金是一类主打红利策略的产品,以成立近6年的红利基金中欧红利优享为例,作为一只灵活配置型产品,该基金股票投资比例占基金资产的0-95%,其中,不低于八成非现金基金资产投向于红利股。另据了解,中欧红利优享由中欧基金价值策略组负责人蓝小康担纲管理,作为一名具备11年证券从业经验和6年公募基金管理经验的中生代基金经理,蓝小康在管产品并不追求单一年度的极致业绩,而是力争拉长时间给投资者更好的投资体验。

  基金定期报告显示,截至2023年12月31日,中欧红利优享A近五年收益率为100.48%,相较同期业绩比较基准斩获了超过89%的超额收益。与此同时,中欧红利优享A控制回撤能力亦显著优于其他基金。在基金经理蓝小康看来,在目前宏观经济环境下,红利股仍是较好的投资选择。具体到行业,看好煤炭、石油石化、有色金属、建筑、机械、金融、电力设备、电子等行业的表现。

  进入2024年,红利股持续表现良好。据统计,截至2月底,中证红利指数今年以来涨幅8.94%,上证红利指数涨幅11.39%,深证红利指数涨幅5.85%,全部跑赢沪深300、上证综指、创业板指等主流指数。拉长统计周期,从2009年至今的16年中,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有12年跑赢同期沪深300收益指数,综合胜率达到75%。

  据了解,除了中欧红利优享,中欧基金旗下还有中欧融恒平衡、中欧国企红利、中欧瑾泉、中欧互通精选等多只持仓风格偏向红利策略的基金产品,以满足投资者对于红利投资的多样化需求。以中欧融恒平衡为例,该基金同样由蓝小康担任基金经理,在运作中主要采用“股债均衡”策略,在主动把握权益红利相关资产投资机会的同时,也会积极配置债券等固收类资产,可谓攻守平衡。

  针对未来红利策略的投资机会,业内人士分析指出,从宏观环境看,自2022年以来,A股市场股息率明显提升,位于2010年以来的较高水平。此外,政策持续鼓励上市公司分红,叠加上市公司发展逐渐成熟,分红积极性逐步提升,红利(高股息)策略优势有望延续。在此背景下,市场上的红利基金仍具较高的配置价值,对于投资者而言,可以选择类似中欧红利优享这样穿越牛熊的绩优产品,把握投资机会。

  中欧红利优享、中欧国企红利、中欧互通精选、中欧瑾泉、中欧融恒平衡均为混合型基金,其预期收益及预期风险水平高于债券型基金和货币市场基金,但低于股票型基金。中欧红利优享、中欧国企红利、中欧互通精选、中欧融恒平衡可投资于港股通标的股票。除了需要承担与内地证券投资基金类似的市场波动风险等一般投资风险之外,本基金还面临港股通机制下因投资环境、投资标的、市场制度以及交易规则等差异带来的特有风险。

  中欧红利优享数据来源基金定期报告,截至2023年12月31日。基金的过往业绩并不预示其未来表现,基金管理人管理的其他基金的业绩并不构成基金业绩表现的保证。中欧红利优享灵活配置混合A的成立以来涨跌幅57.05%, 同期业绩比较基准-5.43%。2019-2023年基金涨跌幅和同期基准表现为43.27%/17.48%,25.77%/7.24%,27.63%/7.58%,-10.2%/-12%,-2.92%/-6.84%。历任基金经理分别是蓝小康(20180420-管理至今),曹名长(20180419-20210210),卢博森(20180419-20200529)。本产品于2020年10月修改投资范围,增加存托凭证为投资标的。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