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沙银行基金托管业务正式启动 有利于加速发展中间业务提升经营质效

2024-03-04 15:11:30 来源: 中国网财经
利好

  3月1日,金融招商签约暨长沙银行601577)基金托管业务启动仪式在长沙举行,长沙银行与管理资产总规模超10万亿元的中金公司601995)、国信证券、华夏基金等全国21家主流金融投资机构进行了战略合作意向签约,达成了近50亿的基金托管业务合作意向。

  本次活动邀请的全国21家基金、证券、资管等领域的头部金融机构管理资产规模超10万亿元,占公募基金市场总规模40%以上,在全国金融市场具有重要影响力,其敏锐、前瞻的投资行为往往具有重要的风向标意义,受到业界广泛关注。本次活动以长沙银行基金托管业务启动为契机,以金融招商签约活动为平台,助力招商引资,激发区域发展活力,对吸引更多金融活水入湘,推动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深远意义。

  基金托管是资本市场健康运行的护航员,通过提供资产保管、会计核算与估值、资金清算、投资监督等专业服务,保障资本市场安全合规运行及保护投资者权益。长沙银行立足支持实体经济发展,聚焦战略转型升级,提前布局、高位推动、高效执行,实现了业务资质的突破,于2023年8月成功获批证券投资基金托管资质,成为当年全国首家及湖南唯一一家获得基金托管资质的城商行,填补了湖南基金托管资质的空白;并于2024年2月顺利取得证券投资基金托管业务许可,创下业内从获批资质到获得许可的最快纪录。

  近年来,申请基金托管牌照成为不少中小银行扩大中间业务收入,进行业务转型的路径之一。而随着长沙银行未来基金托管业务的开展,有助于创造长期稳定的中间业务收益,推动长沙银行高质量转型发展;同时引导外部资金流入,进一步丰富地区的金融业态,不断优化地方资本市场格局,完善区域金融体系,增强地方实体经济发展的动力和活力。

  业内人士认为,通过布局基金托管领域,首先银行可以获得托管费收入,拓宽收入来源。其次,也能帮助银行提升客户粘性,提高资管市场吸引力,以及增强获客能力等。而在当前龙头效应较为明显的基金托管市场,新入局的中小银行要想分得一杯羹,应注重打造差异化竞争优势,并关注细分市场的拓展空间。

  一直以来,长沙银行坚定生态银行战略,不断探索区域特色化城商行发展路径,打造了差异化竞争优势,经营质效持续提升,资产质量进一步提优,迈出高质量发展新步伐。

  近期,长沙银行发布2023年度业绩快报。快报显示,截至2023年末,该行资产总额10200.33亿元,较年初增加1152.99亿元,增幅12.74%;吸收存款本金总额6588.57亿元,较年初增加802.09亿元,增幅13.86%;发放贷款及垫款本金总额4883.91亿元,较年初增加623.53亿元,增幅14.64%。

  截至2023年末,该行实现营业收入248.03亿元,同比增长8.4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74.63亿元,同比增长9.57%,不良贷款率1.15%,较年初下降0.01个百分点;拨备覆盖率314.21%,较年初上升3.12个百分点,经营效益稳步提升的同时,资产质量持续向好。

  根据财报数据显示,长沙和银行零售转型已卓有成效,零售存款和贷款均表现不俗,位于城商行头部领先地位。截至2023年上半年,该行零售客户资产管理规模达到3659.15亿元,较上年末增加354.30亿元,增长10.72%,财富客户数达到110.05万户,较上年末增加12.11万户,增长12.36%。为了加快零售转型步伐,长沙银行在2021年年底推出了财富管理子品牌——财富长行,围绕客户经营、产品管理、投研投顾、品牌推广等方面,全面提质财富客户服务模式,打造多元化的财富产品体系。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万丰奥威
  • 川大智胜
  • 中海达
  • 正丹股份
  • 沃尔核材
  • 神州信息
  • 万科A
  • 格林美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