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后资金“抓大放小” 中证A50ETF引领“开门红”

2024-03-04 04:20:25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张舒琳

  □本报记者 张舒琳

  近日,被视为A股“漂亮50”新典范的首批10只中证A50ETF全部结束募集,10只ETF募集总规模接近170亿元。其中,共有4只产品以超过20亿元的认购金额触发比例配售,成为近期市场少见的“爆款”基金。

  与春节前相比,近两周资金“抄底”ETF的风向发生变化。以沪深300ETF为代表的大盘宽基指数ETF仍受资金追捧,而以中证2000ETF为代表的小盘宽基指数ETF却遭遇净卖出。

  “爆款”基金大卖近170亿元

  3月1日,首批10只中证A50ETF全部结束募集,包括易方达、富国、工银瑞信、华泰柏瑞、嘉实、银华、华宝、大成、摩根资产管理、平安等10家公募基金旗下产品。记者从相关渠道获悉,10只ETF募集总规模接近170亿元。

  其中,摩根资产管理、平安基金、大成基金、华泰柏瑞基金旗下中证A50ETF以超过20亿元的认购金额触发比例配售,成为近期市场的“爆款”基金,也是近期权益基金发行市场的一大亮点。摩根资产管理对旗下中证A50ETF于2月19日至28日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全程比例确认”的原则予以部分确认,该基金募集期内有效认购申请确认比例结果为87.787%。平安基金对2月28日通过网上现金认购和网下现金认购的有效认购申请采用“末日比例确认”的方式给予部分确认,确认比例约为79.65%。

  华宝中证A50ETF拟任基金经理蒋俊阳认为,中证A50指数成份股一定程度上可作为A股“漂亮50”的新典范。同时,A股在经历前期调整之后,各行业龙头公司的估值已处于历史较低水平,结合上市公司后续可能出现的盈利能力改善来看,中证A50指数及其成份股正体现出较明显的中长期配置价值,这只宽基指数及挂钩指数的产品将为投资人提供分享中国经济未来成长的投资利器。

  小盘宽基指数ETF资金净流出

  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2024年以来A股ETF资金净流入高达3243亿元。宽基指数ETF成为主要“蓄水池”,易方达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四只基金今年以来“吸金”均超过500亿元。

  不过,春节假期过后,伴随着市场回暖,大资金“进场”速度有所放缓,A股ETF整体呈现资金净流出。2月19日至3月1日,合计净流出5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大中盘与小盘宽基指数ETF资金流向明显分化。2月19日至3月1日,易方达沪深300ETF、嘉实中证500ETF、华夏沪深300ETF、华夏中证500ETF、中证5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资金流入依旧坚挺,资金净流入最多的易方达沪深300ETF“吸金”61.7亿元,其余5只基金净流入额从21亿元到49亿元不等。

  而以中证2000、科创板、创业板为代表的小盘宽基指数ETF资金净流出则尤其明显。2月19日至3月1日,华夏上证科创板50成份ETF净流出62.94亿元,华泰柏瑞中证2000ETF净流出42.77亿元,华安创业板50ETF净流出17.8亿元,南方中证1000ETF、南方中证20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鹏华上证科创板100ETF、博时上证科创板100ETF等多只小盘宽基指数ETF均呈现资金小幅净流出。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