轮涨行情“八仙过海” AI等热门赛道显神通

2024-03-04 04:19:26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魏昭宇

  □本报记者 魏昭宇 王鹤静

  2024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在持续下探后,于春节假期前吹响反攻号角,上证指数历经“八连阳”,重新站上三千点。在此期间,人工智能、高股息等多个热门赛道轮番上阵,公募业绩排名也随之出现交替变化。记者通过梳理发现,截至3月1日,公募业绩首尾相差接近60个百分点。

  业内人士表示,自2024年开年以来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不同赛道行情上演的轮涨行情代表了市场对于“确定性资产”和“未来型资产”的关注与重视,由此也可以看出,公募主流策略正在逐步从以往的赛道策略向哑铃策略转变。长期来看,随着上证指数重新站上3000点,未来投资者的投资行为将更加理性,基本面过硬、长期价值显著的标的会更受青睐。

  热门板块“轮番上阵”

  2024年开年以来,A股市场在持续下探后,于春节假期前吹响反攻号角,上证指数历经“八连阳”,重新站上三千点。在此期间,人工智能、红利等多个热门方向轮番上阵,公募业绩排名也随之出现交替变化。

  数据显示,截至3月1日,今年以来涨幅居前的主动权益基金可以大致分为两类,第一类是借助布局AI实现超跌反弹的成长类产品。其中,基金经理刘慧影管理的诺安积极回报混合A就是典型代表。

  根据2023年四季报,截至2023年末,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以通信设备、计算机设备、半导体、软件开发等为主,对于人工智能领域的算法、应用,算力端等细分领域都有相应布局。2024年1月,相应板块整体出现回调,该基金重仓的软通动力301236)、高新发展000628)、中科曙光603019)跌幅均在20%以上。受此影响,该基金净值1月收跌15%以上。

  而到了2月,文生视频模型Sora的推出迅速引爆市场,该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也开启了“全面反攻”。截至3月1日,该基金重仓的天孚通信300394)、中际旭创300308)、新易盛300502)等Sora概念股2月以来的涨幅均在50%以上。

  此外,该基金重仓的跨界算力牛股——高新发展2月更是有7个交易日涨停。根据公告,高新发展拟以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的方式收购华鲲振宇70%股权。截至3月1日,高新发展2月以来的涨幅高达92.76%。

  凭借多只重仓AI牛股的大幅反弹,2月以来,诺安积极回报混合A收益率上涨46.61%,领跑公募市场,年内收益也同样“收复失地”,由1月末的收跌15.11%大幅回升至3月初的收涨24.46%,年内业绩在公募市场上拔得头筹。

  无独有偶,基金经理莫海波管理的万家新兴蓝筹、万家社会责任A、万家臻选混合,基金经理韩浩管理的中航机遇领航混合发起A,基金经理雷志勇管理的大摩数字经济混合A等,也是经历了一番AI板块的起起落落,今年以来的收益表现同样由1月末的收跌超10%回升至3月初的收涨15%以上。

  第二类涨幅居前的公募基金则是采取红利高股息策略、收益稳步上行的价值类产品,例如2022年主动权益冠军基金经理黄海管理的万家精选A、万家宏观择时多策略A、万家新利,以及基金经理吴志鹏管理的德邦周期精选混合A等,今年以来均实现14%以上的收益率。

  以其中业绩表现最为突出的万家精选A为例,截至2023年末,该基金坚守高分红、高现金流、低估值和低负债的红利资产,前十大重仓股聚焦煤炭、石油等能源板块,多只个股年内股价持续上行,其第一大重仓股淮北矿业600985)的股价更是创下上市以来的历史新高。截至3月1日,该基金重仓的中煤能源601898)、陕西煤业601225)年内涨幅也分别高达25.49%、15.75%。

  相比AI和红利板块的喜人涨势,2023年备受市场关注的量化、小微盘策略“神基”,在经历了2024年开年微盘股大幅调整后,业绩“跌落神坛”,目前仍处于修复过程中。

  节前受微盘股调整影响,今年以来,截至2月8日,金元顺安产业臻选混合C、大成动态量化配置策略混合C、诺安多策略混合、富荣价值精选混合C等相关策略产品业绩跌幅均在40%左右,最大跌幅接近45%。

  而节后2月19日至3月1日,随着小微盘行情见底出清,上述产品收益有所回暖。其中,大成动态量化配置策略混合C、诺安多策略混合等区间收益率均在20%以上,但是依然没有弥补上此前的收益缺口,目前年内仍收跌超25%。今年以来,公募产品业绩首尾相差接近60个百分点。

  由赛道策略转向哑铃策略

  在短短两个月的时间里,A股市场开年以来已经经历了多次板块行情的切换。

  北京某公募分析人士总结道,第一轮行情切换主要是小微盘主题“变脸”以及红利主题“逆势而上”,主要源于市场参与资金在2023年末及2024年开年时的方向切换(2023年守住当年收益、2024年寻找新的方向),以及投资者对后续全球及国内宏观经济的不确定性预期。

  第二轮行情切换则是人工智能“唱大戏”,主要源于人工智能近年确实成为科技板块中成长性较强的方向领域,并且消费面利好较多,能在市场较为一致的乐观预期之上,频繁推动行情,例如OpenAI发布文生视频大模型Sora、谷歌发布AI多模态大模型Gemini 1.5等。

  德邦基金基金经理吴志鹏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分析称,今年经济基本面并没有发生大的变化,市场的大幅波动更多是因为流动性危机下出现的调整及修复,行情主要延续了2023年的哑铃策略。基于对当前宏观环境的判断和选择,一边是选择眼下具有较高确定性的红利资产,另一边则是选择符合长期远大梦想的资产,而相对弱化对短期基本面的考量。

  通过回溯历史,易米基金副总经理程伟庆总结道,凡是被机构资金在较长一段时间增加配置的品种,都不可避免地会出现阶段性资金拥挤和资产价格波动放大的现象。而一旦遭遇事件性冲击,往往调整和抢筹的现象会同时出现。

  而2024年初随着很多底层资产集中于中小盘的策略迎来变化,程伟庆表示,这导致中小微盘股票被集中抛售。与此同时,安全系数较高的红利股则被当做避险品种遭到抢筹。吴志鹏表示,当小微盘股包括题材股的流动性危机解除后,随即就迎来大幅反弹。

  红利主题开年以来持续走强,除了红利资产的定价锚国债收益率持续下行外,吴志鹏认为,红利主题因具有一定的避险属性,有较强的相对收益及绝对收益,而受到了资金的青睐。“但是避险也是一把双刃剑,当小微盘开启大幅反弹的过程,红利主题跑输了市场。”

  在弘毅远方基金首席策略研究员艾熊峰看来,板块轮动背后往往是市场风险偏好、产业趋势变化、政策共同催化的结果。

  艾熊峰表示,春节前后市场反弹初期,在稳定市场预期的背景下,央企国企市值管理预期,红利主题攻守兼备明显占优。随着市场情绪修复,叠加限制做空政策、OpenAI发布Sora等产业趋势变化之下,人工智能板块成为市场主线。

  身处公募行业,吴志鹏感受到,公募机构整体的配置趋势正在向哑铃策略进行转移,在电子、医药、机械等成长股板块以及在煤炭、公用事业等以红利资产为主的板块配置比例都在持续抬升。

  对比2019年-2021年公募流行的GARP策略(即赛道股策略),程伟庆认为,哑铃策略与之形成了鲜明对比。“2022年-2023年,公募机构的投资行为从以前注重成长型资产转向安全性更高的红利资产或者是与经济弱相关的小微盘资产,主动权益产品的投资策略也从前几年注重高成长的赛道股策略转向不依赖于增长的哑铃型策略。”

  核心赛道结构性机遇显现

  站在当下时点,展望2024年接下来的权益市场行情。建信基金认为,短期内市场仍处于政策和经济数据的“窗口期”,市场或将延续政策支持与经济数据较强的交易逻辑。

  值得注意的是,市场反弹修复至3000点是多数市场投资者关注的重要节点。因此,建信基金表示,指数修复至此后或将回归震荡与结构性行情。随着政策落地和更多经济信号释放,市场或再次选择方向。

  具体到细分赛道,多位基金经理积极发声,几大核心赛道的结构性行情值得关注。

  在科技股投资方面,汇丰晋信基金基金经理吴培文认为,全球新一轮科技周期可能已经到来,“我们相信,有相当数量的中国公司将深度受益于这一轮科技周期。我们要积极在科技创新领域寻找投资机会,在投资上重视中国经济中的新动能。”

  针对近期被热议的小微盘行情,进化论资产创始人王一平认为,后续大小盘风格将进入较为胶着的轮动状态,小盘股或走出分化行情。“近期一些小盘股反弹较多,主要因为前期跌幅较大,估值得以修复。流动性问题缓解后,可以寻找被错杀的股票。”

  高股息红利策略能否继续扬帆起舞?某北京公募人士分析,随着国家推进高质量发展,监管进一步引导上市公司进行分红,市场对生产经营稳定、自由现金流充足、能够长期给股东带来现金回报的优质企业关注度提升。当前部分高分红企业估值相对较低,除了享受潜在的估值修复过程,同时还有优秀的现金分红作为“安全垫”。高股息策略作为长期有效的策略,当前需要注意策略拥挤度。

  而在市场风格方面,吴志鹏表示,从量化因子视角分析,今年大概率继续维持价值类因子占优的行情。短期风格切换更多是由于交易层面的变化。复盘历史行情,大幅超跌之后大概率会跟随一波超涨。拉长时间来看,风格切换更多是源于宏观层面,并不是交易因素可以主导的。在当前宏观因素变化不大,经济企稳向好的态势下,预计价值因子将继续占优。

  具体到投资方面,晨星(中国)基金研究中心高级分析师李一鸣提示,市场热点层出不穷,投资者在参与主题投资的时候,应该从以下方面进行把握:主题基金是风险程度较高的投资品种,在参与主题基金之前,投资者应当先评估自身的风险承受能力是否与之匹配;投资者应该了解基金所投资的主题或者行业的情况,包括行业的发展趋势、市场前景、风险因素以及相关政策变化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