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名基金经理频出手 机构青睐定增市场

2024-02-27 05:56:59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魏昭宇

  ● 本报记者 魏昭宇

  2024年以来,以定增股份上市日计算,A股市场内已有38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落地。数据显示,盐田港000088)、启明星辰002439)、拓普集团601689)、节能环境300140)等多家公司的实际募资总额超过30亿元。从目前的定增公告来看,公募机构仍是定增市场的重要主力军之一,多位知名基金经理所管理的基金产品出现在参与定增机构的名单中。

  有业内人士表示,随着2024年权益市场企稳复苏,定增市场的整体收益水平有望进一步提升。而扶优限劣的再融资监管政策也有助于再融资市场环境进一步规范化,促进资源配置优化和推动市场健康发展。

  公募积极参与

  数据显示,2024年以来,以定增股份上市日计算,A股市场已有38家上市公司的定增项目落地。从上市公司对外披露的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上市公告书来看,公募机构仍然是定增市场的积极力量。

  比如,三力士002224)2月23日公告显示,华夏基金、西部利得基金分别获配498.81万股,限售期均为6个月;尚品宅配300616)2月6日公告显示,诺德基金、财通基金、华夏基金、西部利得基金分别获配742.30万股、572.95万股、219.85万股、43.84万股,限售期均为6个月。

  从参与定增项目数量方面看,数据显示,截至2月26日,华夏基金今年以来参与定增数量最多,有11项,参与定增总规模达到了2.73亿元;其次是财通基金,参与定增数量为10项,参与定增总规模达到了8698.30万元。

  知名基金经理出手

  记者注意到,2024年以来的定增项目中,频现知名基金经理的身影。

  比如,2月8日,西部利得基金发布公告称,由知名基金经理盛丰衍管理的西部利得量化成长混合参与了尚品宅配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获配43.84万股。公开资料显示,尚品宅配成立于2004年,主营产品包括全屋板式家具的定制生产及销售、配套家居产品的销售,并向家居行业企业提供设计软件及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的设计、研发和技术服务。

  2月2日,鹏华基金发布公告称,由知名基金经理闫思倩管理的鹏华新能源汽车混合和鹏华创新未来混合(LOF)参与了拓普集团非公开发行股票认购,分别获配51.83万股、69.11万股。公开资料显示,拓普集团成立于1983年,主要致力于汽车动力底盘系统、饰件系统、智能驾驶系统等领域的研发与制造。

  1月11日,富国基金发布公告称,由知名基金经理朱少醒管理的富国天惠成长混合(LOF)参与了千味央厨001215)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获配73.47万股。此外,知名基金经理王园园管理的富国内需增长混合、富国高质量混合、富国价值创造混合等三只产品均参与了千味央厨的定增项目,分别获配17.29万股、17.29万股、43.22万股。公开资料显示,千味央厨成立于2012年,公司主营业务为面向餐饮企业的速冻面米制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致力于为餐饮、酒店、团体食堂提供全面供应解决方案。

  一般来讲,定增这种“打折买股票”的机会对机构投资者来讲,意味着更高的获利概率和空间。然而,目前不少公司定增上市股份的价格已经跌破当初的定增发行价。比如,截至2月26日,尚品宅配、拓普集团等公司的收盘价已经低于定增时的发行价。

  迎来配置良机

  “春节假期之前权益市场的震荡或成为不少公司股价跌破定增发行价的原因之一。”一位公募从业人士向记者表示,“未来随着权益市场逐步回暖,机构拿到定增‘打折价’的优势还是会逐步显现出来的。”

  光大保德信基金表示,目前大小票指数的估值指标达到历史低点后,再次出现了普遍性的反弹,结合历史数据及当前实际情况,仍然对大盘指数持积极态度。国内信贷数据表现良好,市场对国内经济的预期有进一步上修的空间,看好高股息和顺周期重叠的板块。

  有业内人士表示,当前市场估值处于相对低位,可能迎来较好的定增项目配置时机。且在突出扶优限劣的再融资监管政策引导下,2024年A股再融资市场生态也有望不断优化,上市公司质量有望进一步提升。

  财通基金表示,对2024年定增市场保持积极乐观。项目供给方面,监管提高发行要求,会对项目供给起到一定把关作用,同时亦会呵护优秀上市公司的合理融资需求。在这样的政策环境下,定增市场的整体资产质量可以预见会得到提升,而对定增市场深刻理解、经验丰富的投资者可以更好地把握其中的投资机会。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