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利ETF小幅回调 配置价值仍被看好

2024-02-27 04:08:51 来源: 中国证券报 作者:朱涵

  ● 本报记者朱涵

  此前连涨多日的红利ETF近两个交易日出现调整,业内人士表示,除公募基金外,保险资金同样对红利策略有配置需求;从估值角度来看,中证红利指数当下的配置性价比依然较高。

  看好红利策略

  近年来,越来越多的投资者开始认可“低估值、高股息”的红利品种,不少基金公司借助红利ETF强势吸金。例如,万家基金公告称,2月26日,万家中证红利ETF正式发行。万家基金称,当前中证红利全收益指数估值处于低位,蕴含的潜在增长空间巨大,未来或迎估值提升机会。

  业内人士表示,高股息策略通常在经济弱复苏叠加利率下行时更加有效,高股息上市公司由于发展阶段普遍处于成熟期,经营稳健、抗风险能力较强、现金流充裕。高股息资产整体估值仍然处于历史较低水平,从目前市场环境来看,红利策略可能依然是今年的市场主线,其“逆周期性”有望持续。

  招商证券称,从绝对收益的影响因素看,红利策略或能够维持较长时期的盈利。从相对收益的前瞻指标看,领先红利策略超额收益的美债利率拐点或已出现,后续基金发行回暖将对此进行验证。

  此外有基金经理直言,当前市场主要红利指数估值仍处于性价比区间,同时当前A股估值已经处于历史底部位置。长期来看市场似乎处于一个分水岭,在国内低利率环境下,如果有明显新兴产业趋势确立,意味着市场能找到新的成长性来源,否则红利策略将继续保持吸引力。

  仍有交易优势

  “高分红”和“低估值”使得红利策略具有攻守兼备的属性,但火爆了较长时间的红利基金是否还具有配置价值?

  国信证券表示,从历史上看,红利高股息策略不只是“震荡行情避风港”。数据统计显示,高股息策略在市场快速上行、快速调整、震荡演绎、长期熊牛切换等四种情况中,都有过显著占优的表现。当前无论是从低频测算的持仓占比还是高频测算的持仓占比来看,红利风格的存量持仓并不拥挤。综合来看,当前高股息策略依然有一定的交易优势。

  富国基金提示,从交易拥挤的风险来看,红利类策略的相对估值值得关注。如果短期上涨太多,估值抬升,红利策略的吸引力可能会减弱。但就目前的情况来看,类似的风险还未出现。以中证红利指数为例,当前PE估值6倍,处于过去五年37%的分位,仍在中枢偏下的水平。如果后续估值进一步上涨,到达中枢50%分位,投资者应注意防范是否可能出现短期交易拥挤、估值推升过高的风险。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