监管出手 上市公司联合私募操纵股价被罚

2024-02-23 18:14:37 来源: 上海证券报·中国证券网 作者:魏雨田
利空

  对于内幕交易和操纵市场等行为,中国证监会再度出手。

  2月22日晚间,中国证监会官网接连发布6张罚单,其中有一张涉及上市公司美尚生态景观股份有限公司(简称“美尚生态”)董事长王某与上海永树资产管理有限公司(简称永树资产)法定代表人季某,二人因为操纵美尚生态股价被罚。

  该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2018年6月12日至2020年7月3日期间,王某和季某实际控制“吴某”等113个证券账户(以下简称账户组),利用资金优势、持股优势,连续交易“美尚生态”,对其股价进行操纵。

  操纵期间,账户组累计买入31.42亿股,买入金额399.84亿元;卖出31.38亿股,卖出397.98亿元。自2018年6月12日起,账户组集中买入“美尚生态”股票,2018年11月27日账户组持有1838.66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为6.76%。2019年1月31日,账户组持有“美尚生态”股票2158.44万股,占流通股本比例达3.90%(限售股解禁导致占比下降)。

  涉案期间,王某和季某控制的账户组还实施了对倒交易。

  中国证监会查明,王某和季某的一系列操作使得“美尚生态”价格多次偏离相关指数。如2018年6月12日至2019年3月21日期间,“美尚生态”股价阶段涨幅达34.60%,与同期创业板综指(下跌0.97%)偏离35.57%。

  值得注意的是,操纵期间,扣除佣金和相关税费,账户组共亏损2.38亿元。最终,中国证监会对王某处以500万元罚款,对季某处以300万元罚款。

  “操纵股票价格使股价偏离了股票真实价值,破坏了市场的公平性和透明度。”沪上一家私募人士对记者表示,这对一些缺乏投资经验的散户投资者来说,可能会产生更大负面影响。作为私募机构,应遵守相关市场规则和法律法规,守护投资者的利益,维护市场的公平、透明和稳定。当前,监管部门对于私募行业的严监管,也在投资者利益保护等方面有了更大力度的举措。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