债券ETF规模大增

2024-02-03 17:26:53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张燕北

  2023年是国内ETF狂飙突进的一年,除了股票ETF,债券ETF也实现了快速增长。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场债券ETF共19只,规模超过800亿元,增长超50%。受访机构及人士表示,伴随着债市走牛,债券ETF的工具属性备受机构资金青睐。对比成熟市场,国内债券ETF的发展才刚起步。

  债券ETF规模大增

  市场需求迅速增长,2023年债券ETF迎来快速发展。

  数据显示,截至去年底,全市场债券ETF共19只,规模合计为801.62亿元,比2022年底增长超272亿元,增速为51.43%,即便剔除2023年新成立的2只产品,增速也超过了45%。这一增速水平,在ETF细分品类中排名居前。

  鹏扬基金高级策略分析师魏枫凌认为,债券ETF的发展有多方面原因,首先,2023年债市整体走牛,债基受到资金青睐。其次,指数编制机构和资管机构产品创新的触角延伸到了债券ETF领域,更多相关产品发行。第三,债券市场做市商制度健全完善,为债券ETF的发展带来了更好的环境。在银行间市场,监管部门也持续加强做市业务管理,促使做市商不断提升做市交易能力,提升债券市场韧性和市场化定价能力。第四,债券ETF的工具属性获得了投资者的青睐。

  “债券指数化背后的一个重要原因,是机构投资者的崛起和其对债券ETF工具化属性的需求。”沪上一位基金经理强调,“由于公募基金买卖股票、债券的价差收入以及同业往来的利息收入具有税收优势,机构资金多通过公募基金实现大类资产配置,低风险、低配置成本、交易便捷的债券ETF就备受资金青睐。”

  数据统计,目前,市场上的债券ETF机构持有占比全部超过七成,前十大持有人也以银行、保险、券商等机构投资者为主。

  国泰基金表示,相比主动基金,债券ETF与股票ETF最主要的优势就是持仓透明,定位明确。以国债ETF为例,主要是恒定久期恒定品种的,对于底层资产的利率债属性和久期定位都很明确,这也符合养老金等中长期大资金的配置需求。债券ETF的交易更加灵活便捷,有效提高了资金使用效率,也丰富了大类资产配置的策略。

  业绩方面,2023年,海富通上证城投债ETF、富国中债7-10年政策性金融债ETF全年实现了5%以上的回报率,另有多只产品实现了4%以上的回报率。对此,魏枫凌表示,债券ETF的业绩主要是跟随底层资产走势,反映了债券市场过去一年的利率下行,同时也得益于债券市场的流动性提升,市场风险管控得当,投资者长期配置需求增加等。

  债券ETF发展空间广阔

  有望成为机构配置债券的重要工具

  国泰基金表示,相对于国内债券市场的规模,债券ETF的发展才刚刚起步。对比美国成熟市场的情况,债券ETF在国内的发展空间很大。

  银华基金认为,2008年金融危机以及2020年以来的新冠疫情对于债券市场的冲击,让全球市场的基金经理越来越重视债券投资组合的流动性管理。与配置单只债券相比,使用债券ETF来做流动性管理以及风险管理工具,能够让债券投资经理避免投资组合受到单一债券品种的现金拖累,并且能帮助他们在市场调整时快速把握投资机会。

  不过,也有观点认为,债券ETF的发展道阻且长。面临横跨银行间和交易所两大市场、散户认可度较低、部分品种实物申赎有难度等市场普遍认为的难题。华宝证券也表示,债券型ETF相较场外固收产品,在投资收益上并无明显优势,适配的投资者对此类产品的流动性需求也不高,尚不具备规模激增的市场条件。

  从细分品类来看,去年各类债券ETF规模变动分化较为明显。在利率债ETF、信用债ETF和可转债ETF三个类别中,利率债ETF数量最多,规模也最大,但增速不及信用债ETF。其中,仅海富通短融ETF去年规模增长117亿元,接近翻倍。这只债券ETF去年四季度位居公募FOF增持前20大基金之首,在前50大重仓基金中位居第六。此外,市场上仅有的2只可转债ETF均增长了近两倍。

  在业内人士看来,产品稀缺性对规模影响较大,目前信用债ETF和可转债ETF供给受限,规模增速相对较快。往后看,各类主题的债券指数产品或是行业创新的方向,例如超长久期利率指数、ESG债券指数、信用债主题指数、可转债指数等,不少基金公司也争相在各细分领域积极布局。

  魏枫凌预计,投资者对成本低、工具特征鲜明的债券ETF的投资交易需求会继续提升,机构投资者的配置需求也会增加。他认为,这类产品在券种、久期、跨境等方面的创新值得期待。例如,颇具热度的30年国债ETF这样的超长久期创新品种于2023年6月在上交所上市,就是满足了投资者对大类资产配置和特定久期的投资需求,并且促进了超长期国债二级市场流动性的提升。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吉大正元
  • 国盛金控
  • 格尔软件
  • 川大智胜
  • 奥维通信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