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年首月谁最红 “中字头”基金拔头筹

2024-02-03 15:38:37 来源: 大众证券报 作者:newshoo

  伴随1月份的结束,基金2024年的首月业绩也新鲜出炉。受益于近期“中字头”个股的集体上涨,国企央企类基金首月取得开门红,相关基金收益率超过7%。

  资金流入“中字头”相关基金

  2024年1月份,大盘继续震荡,上证综指下跌6.27%,创业板指下跌16.81%,央企指数全月上涨4.23%成为市场亮点,这也带动相关基金脱颖而出。截至1月31日,汇添富中证能源ETF、永赢股息优选和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一举夺得基金1月份成绩榜单的前三名,净值增长都超过7.5%,最高的汇添富中证能源ETF的净值增长达到8.67%(见表)。其中,永赢股息优选的重仓股也均是中国核电601985)、中国广核003816)、华电国际600027)等“中字头”能源股。

  1月24日,国资委在国新办发布会上明确表示将把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同时介绍了2023年中央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有关情况及2024年国企改革重点方向与相关举措。受此催化提振,“中字头”板块表现强势,部分个股连续涨停。1月25日,国央企相关主题ETF资金净流入合计超过11亿元,博时央企创新ETF(515900)作为规模最大的央企创新ETF规模一度突破50亿元。而整个1月份,南方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517180)资金净流入5.45亿元,国泰富时中国国企开放共赢ETF(517090)资金净流入2.91亿元。

  数据显示,纵向历史来看,截至1月24日,中证中央企业和中证地方国有企业PB估值分别处于近十年以来5.22%和0.08%的分位水平。万联证券建议,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绩效考核要求下,央企估值回升动能增强。可关注业绩增长预期较强、经营稳健及信息披露较为规范的“中字头”央企。

  公私募分析“中字头”有望成为新主线

  “中字头”板块能否再成新主线?此次行情是否具有延续性?博时基金指数与量化投资部基金经理杨振建认为,“中字头”央企有望成为当前的新主线,核心原因在于,当前经营稳健、估值偏低,注重投资者回报的央企是当前不确定性较高的市场中的稀缺资产。“首先,央企在去年国内外需求不足、大宗商品价格下跌的情况下,依然保持了整体经营稳定,效益实现了稳步增长。2024年,央企高质量发展的趋势将延续。其次,央企当前整体处于历史较低估值分位水平,行情的持续空间仍然较大。最后,国资委提出注重价值发现,提升投资者回报,在当前不确定性较高的环境下能够为投资者提供确定性的收益预期,在当前具备确定性溢价。”

  私募排排网问卷调查结果显示,93.33%的私募认为重磅利好刺激下,央企投资价值凸显,有望开启一轮中长期行情,其中,53.33%的私募认为至少会是中期行情,另有40.00%的私募更为乐观,认为会成为年度主线,有望开启一轮螺旋式上涨的长期行情;而认为央企只是一轮短期行情的私募占比仅为6.67%。

  鼎呈投资总经理毛宇表示:“熊市的底部都是国家队真金白银买出来的,而大资金的短期进出非常困难,所以我们认为这次国家队大量买入中字头央企股票,大概率不是短期行情而是长期配置方向,催化剂是国资委将把市值管理纳入央企负责人业绩考核,然后以长期资金驱动长期逻辑,通过股权激励、资产整合、提高分红等方式,实现央国企的基本面改善和估值重塑,持续做大做强国有资产,这是我们认为支撑长期行情的核心逻辑。我们更看好科技板块,一方面是中美竞争的焦点在科技领域,不论是国产替代逻辑,还是美股科技龙头在A股的映射,都需要科技板块有相应的资金支持和股价表现;另一方面科技央国企在举国体制下具有 ‘链长’的重要地位,同时具备业绩成长和估值提升的双重支撑。”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