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跌越买!超550亿元,大举抄底

2024-02-03 14:20:59 来源: 中国基金报 作者:天心

  本周五(2月2日),2700点失而复得,股票ETF继续上演巨量资金抄底,单日资金净流入达200亿元,

  资金流向显示,本周调整行情中,股票ETF出现超550亿元资金净流入,仅华泰柏瑞、嘉实、易方达及华夏等4家头部基金公司旗下沪深300ETF合计“吸金”便超过329亿元。

  在业内人士看来,市场调整已经比较充分,预计很快迎来中长期的重要底部。白马成长有望占优,盈利进入上行期。

  单周资金净流入超550亿元

  从股票ETF资金流向看,在2月2日宽幅震荡行情中,资金继续出现200亿元大幅净流入。其中,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易方达沪深300ETF、华夏沪深300ETF、嘉实沪深300ETF、华夏上证50ETF等五只ETF资金净流入最为显著,均超过20亿元。

  而本周股票ETF总份额增加270.57亿份,以区间成交均价测算,净流入资金552.73亿元。

  从资金净买入排行榜看,本周12只股票ETF资金净流入达10亿元以上,华泰柏瑞、嘉实、易方达、华夏旗下四只沪深300ETF,以及华夏上证5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出现显著资金净流入,成本周吸金的绝对主力。

  具体来看,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本周净申购33.22亿份,资金净流入107.39亿元;嘉实沪深300ETF净申购24.39亿份,资金净流入81.94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净申购45.48亿份,资金净流入71.82亿元。华夏上证50ETF、华夏沪深300ETF、易方达创业板ETF本周资金净流入分别为69.54亿元、68.29亿元及29.11亿元。

  这意味着,仅一周内,华泰柏瑞、嘉实、易方达及华夏等4家头部基金公司旗下沪深300ETF合计资金净流入便达329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本周资金净流入前20大股票ETF中,沪深300ETF占据6席,红利主题ETF达到了5只,此外,创业板ETF和科创50ETF分别占据3只和2只。

  对于持续受捧的红利板块,富国中证红利指数增强基金经理徐幼华表示,现在A股投资者情绪相对谨慎,这种环境下,红利抗跌的属性会受到资金追捧;同时,在国内理财收益和债券收益下滑的大背景下,中证红利当前近6%的年化股息率有稀缺性。此外,以养老FOF为代表的低风险偏好的资管产品,近期对红利的配置关注度有所提升,资金也有需求。

  万家基金公司基金经理耿嘉洲则认为,市场调整已经比较充分,预计很快迎来中长期的重要底部。国内经济企稳向好仍旧明确,只是市场较为悲观的情绪忽视了边际变化。目前市场向红利资产等防御方向集中,本质上并非是投资人价值观转变,而是在市场弱势下的选择。等到参与者越来越多意识到基本面向好、新的投资机会出现,作为过渡的红利策略并非唯一选择。

  部分行业主题ETF“失血”居前

  截至2月2日,全市场840只股票ETF总管理规模为1.69万亿元。

  经过大资金持续抄底,多只头部股票ETF规模再上新台阶。比如,华泰柏瑞沪深300ETF最新净值规模已超1500亿元,易方达沪深300ETF距离900亿元关口仅一步之遥,嘉实沪深300ETF则迈入700亿元阵营。

  从资金净流出情况来看,截至2月2日当周,净流出前20大股票ETF中,宽基类有5只,行业主题ETF成“失血”主力,光伏、半导体、医药等资金净流出居前。

  具体来看,本周南方沪深300ETF份额减少6.20亿份,资金净流出20.16亿元;富国港股通互联网ETF份额减少19.60亿份,资金净流出8.71亿元;华泰柏瑞光伏ETF、国联安半导体ETF资金净流出均超6亿元。

  汇添富基金表示,当前A股估值已经回到历史底部区间,白马成长有望占优,盈利进入上行期。以医疗健康、智能化为代表的消费新活力以及金融等相关行业,具有一定估值修复潜力。

  展望未来,华商基金公司基金经理伍文友表示,稳增长及活跃资本市场的相关政策有望陆续出台,市场信心有望提振。其中,与经济逆周期调节相关的板块值得重视。人工智能的产业趋势开始酝酿,部分企业有望受益,需要精选个股及细分领域。中长期投资机会比较确定的行业包括高端装备制造、集成电路、信息技术应用创新、国防军工、新能源、人工智能等。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