见证协鑫新能源的变革时刻

2024-03-26 08:50:39 来源: 智通财经

  用了六年时间,协鑫新能源(00451)完成了降负债的长征,总计将负债率降低61个百分点,过去一年更直降27个百分点达到23.2%的安全边际之内,最终站到一条新的起跑线上。

  3月25日,协鑫新能源发布2023年年度业绩。报告期内,协鑫新能源总营收8.32亿元,较2022年的9.29亿元下降10%;其中的亮点是,光伏电站经营及管理服务收入为2.28亿元,较之去年同期的1.52亿元增长50%。

  “营收的下降,主要是此前电站的出售,导致售电量的下降,最终影响营收。”3月25日,一位接近协鑫新能源的知情人士告诉APP,协鑫新能源的最后一笔美元债已于去年还清,“光伏+天然气”成为公司重点发力的两大赛道。

  APP注意到,虽然遭遇困难,但协鑫新能源在2023年成功实现轻资产转型,整体债务显著缩减、流动资金状况、融资压力获得极大改善:协鑫新能源累计代运维签约总装机容量7.2GW;出售资产有效缩减了负债规模;2023年内完成的美元债债务重组工作。

  2023年10月协鑫新能源将旗下583.86MW光伏电站的股权,全数转让与A股上市公司协鑫能科002015)(002015.SZ),总回款约币16.02亿元。16亿人民币,全数用于偿还其债务,以及支持天然气、液化天然气以及营运及管理服务分部的投资。

  根据公告显示,在报告期内,协鑫新能源完成近2.4亿美元的美元票据赎回及回购,公司的资产负债率下降至约23.2%的稳健水平,较2022年的50.9%直降27个百分点。

  2018年后,在“531新政”下、补贴退坡及拖欠等因素影响下,拥有大量重资产光伏电站的协鑫新能源业绩备受打击,负债率高企。2018年-2020年,协鑫新能源负债率分别高达84.14%、81.68%、81.04%。

  重压之下,协鑫新能源寻求战略转型,频频出售旗下电站业务,以进行轻资产转型。2021年,协鑫新能源负债率降至56.31%,次年降至50.9%,并最终于2023年再次大幅度下降,创造了港股市场上一个绝佳的降负债样本。

  如果这还不够直观的话,那么另一数字可以证明:2018年协鑫新能源达到了负债率最高峰的515亿元,而2023年则降至14亿元。

  在负债定时炸弹拆除之后,一条清晰的主线呼之欲出:协鑫集团或将把协鑫新能源打造成为承接公司天然气业务的重要平台;从技术领先的光伏电站建设方,成为全球领先的光伏电站运维服务商。

  以电站运维为例,在继续为大部分已出售的光伏电站项目提供运营及维护服务外,协鑫新能源持续开发其他代运维项目。2023年累计代运维签约总装机容量合共约7.2GW,较之2022年的4GW)增长80%,涉及260余座光伏电站。

  具体到收入方面,2023年经营管理服务收入(即运维收入)为2.28亿元,较之2022年的1.52亿元增长50%。更重要的是,根据与更多光伏电站订立的合约,在该项业务中,协鑫新能源未来一年将得到的收入为1.94亿元,一年后(三年内)金额为4.14亿元,总金额超过6亿元。

  这就意味着,未来4年,协鑫新能源在运维业务这一块可以确定的收入至少为8.27亿元,与2023年全收总营收等同。

  就长远来看,依托“物联网+大数据”技术,协鑫新能源目标是成为最具专业化、最具成长性、最具竞争力的光伏电站运维服务商,并力争2027年运维规模大于20GW,入列行业第一方阵。

  延长来看,倘是再加上太阳能组件及相关配套服务收入——此块收入2022-2023年分别为1860万元、1674万元,及新增的液化天然气收入——此块收入2023年为861万元,则可以完全覆盖掉电力销售(出售完光伏电站后)一块的缺失。

  特别是天然气收入,这是最有想像力的一块看点,而其指向就是协鑫集团的埃塞俄比亚天然气项目。

  2013年底,协鑫集团正式启动了埃塞油气项目,也是目前国内非“三桶油”企业“出海”最大的天然气开发项目。该项目中资源储量达5万亿立方米的天然气、约40亿吨原油,协鑫对该项目拥有长达45年的勘探开发年限。

  全球天然气需求正处于爆发期。2023年,中国再次成为全球最大LNG进口国,国内天然气产量亦持续稳定增加;国家能源局预计,2025年国内天然气消费规模将达到4,300-4,500亿立方米的需求,较之2022年的2201亿立方米增长一倍。

  根据协鑫集团对外释放的信息,协鑫新能源有可能成为该油气项目的操盘平台。2022年8月协鑫新能源以配售方式募集到3.1亿港元,其中90%投向天然气业务;2022年9月协鑫集团创始人朱共山出任协鑫新能源董事会主席,为埃塞油气项目注入到协鑫新能源扫清了最后一公里关卡。

  2024年3月,根据订立协议,协鑫新能源将为如东协鑫智慧能源寻找符合资格的国际LNG资源及LNG接收站;同时,围绕集团优质的产业链集群,加速布局全球化贸易。这代表着协鑫新能源的天然气实业业务,已走到一条高速轨道上。

  如今看来,一个干净的、没有多少债务缠身的公司,才是实现新能源业务转型,注入埃塞俄比亚天然气项目理想载体,这或许是协鑫集团三年坚韧完成偿还5亿美元债背后的深意。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