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募出借股票有违市场伦理

2024-02-23 23:52:06 来源: 金融投资报

  ■桂浩明

  从去年10月份到今年2月份,短短的几个月时间内,证监会就转融通问题先后下发过三个文件,对该项业务逐步收紧直至基本叫停。客观而言,在当前的市场环境下,管理层这样做有其必要性,也确实产生了一定效果。不过,对于转融通的议论并没有因此而结束,就其中的一些安排,讨论得还相当热烈,而有关公募基金将所持股票用于出借,提供给证金公司作为转融通券源一事,更是引发了较大的争议。

  应该说,转融通是为了发展融券业务而推出来的。两融刚开始推出的时候,基本上只有融资,而融券之所以没能开展起来,不是没有客户需求,而是没有券源。我国的政策禁止裸卖空,客户如果想要在市场上做空,就必须要能够借到相关的股票。在早期一些证券公司会买入部分股票用于开展融券业务的券源,但这个数量毕竟太少了。而融资融券数量在比例上的过度失衡,对于市场的稳定运行也是不利的。因此后来就推出了转融通,即上市公司股东可以把自己的股票出借给证金公司,再由证金公司借给券商,券商又借给客户用于融券操作。从理论上讲,上市公司大股东将暂时不准备卖出的流通股借出去供别人做空,在正常情况下有利于增加股票的流动性,同时也能够获得一定的出借利息,似乎也并无不可。当然了,如果出借方需要考虑公司的市值管理问题,那么在这方面就应该十分慎重了。不过,如果是大盘股,而且出借数量又比较有限,(紧转5版)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浩丰科技
  • 天和防务
  • 科大国创
  • 工业富联
  • 中衡设计
  • 宗申动力
  • 奥维通信
  • 国盛金控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