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调研丨宏利基金调研同方股份

2023-05-25 17:02:50 来源: 同花顺iNews 作者:AI基金

根据披露的机构调研信息,5月23日,宏利基金对上市公司同方股份600100)进行了调研。

从市场表现来看,同方股份近一周股价下跌4.65%,近一个月下跌6.37%。

基金市场数据显示,宏利基金成立于2002年6月6日,截至目前,其管理资产规模为549.50亿元,管理基金数87个,旗下基金经理共21位。旗下最近一年表现最佳的基金产品为泰达宏利红利先锋混合A(162212),近一年收益录得19.54%。

宏利基金在管规模前十大产品业绩表现如下所示:

基金简称基金代码基金类型基金经理规模(亿元)年涨跌幅(%)
泰达宏利京元宝货币B003712货币型周丹娜、宁霄63.972.06
泰达宏利活期友货币A001894货币型周丹娜53.241.89
泰达转型机遇股票A000828股票型王鹏45.66-14.54
泰达宏利货币A162206货币型周丹娜42.442.05
泰达宏利金利债券005753债券型宁霄29.272.67
泰达宏利溢利债券A003793债券型宁霄、高春梅23.072.28
泰达睿智稳健混合C013280混合型孟杰18.5410.71
泰达睿智稳健混合A003501混合型孟杰15.7311.07
泰达宏利新兴景气龙头混合A012382混合型王鹏15.56-16.17
泰达宏利集利债券A162210债券型张勋、李宇璐13.69-0.55

(数据来源:同花顺300033)iFinD)

附调研内容:

  

问:公司在人工智能发展上有没有进一步的打算?同方计算机、知网有没有可能协同成立一家类似于OPENAI的公司?

答:同方在人工智能方面有一定的产业基础和优势。在核技术应用领域,公司重视AI(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同方威视依托大数据、云计算和AI专业算法,自主研发的AI智能解决方案包括智能审图和巡检机器人等可自动对安检扫描图像进行快速分析,帮助客户快速、精确、有效地检测出爆炸物、毒品等各类违禁品等目标物大幅提升了各类场景的安全保障能力和监管查验水平。公司智慧能源的昆仑平台针对智慧能源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需求,构建基于海量数据603138)采集、汇聚、分析的服务体系,支撑各资源泛在连接、弹性供给、高效配置的平台。

  知网一直关注跟踪预训练大模型的技术进展,并在机器翻译、自动综述、智能问答、文档图像识别与分析等下游任务验证其在科技领域的应用,并开展相应研究成果的商业化工作。公司会充分挖掘数据库价值,知网有一定的深度学习技术积累,对如何挖掘专业数据价值方面有较丰富的经验,会结合自身能和市场需要,积极探索中文大语言模型的训练和产业化应用。

  计算机硬件方面,公司的AI服务器在市场有良好的应用,公司先后内蒙、天津等落地多个智算中心项目。

  目前公司尚未考虑成立专门公司,但会有业务上的协同。人工智能公司有很好的基础,也是公司未来着力发展的方向。

  

问:除了资产处置以外,公司有没有购买和注入新的优质资产的计划?

答:公司目前对公司业务进行了系统的分析和梳理,确定了公司的四大核心主业,对于效益不高和与主业关联度不强的业务是公司主要的退出方向。从整体上公司会有进有退,也会积极布局和拓展,包括自身业务的拓展,也会考虑适当的并购和产业延展,与中核集团也在积极寻找业务上的协同,未来根据时机和条件进行产业协同。

  

问:核技术应用未来的发展方向如何?主要的增长点在哪里?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及其他国家的打压,打算如何应对?

答:同方威视全面实施安检业务和核技术应用双轮驱动的发展战略。在核技术应用领域,同方威视依托清华大学,充分发挥技术创新的核心竞争优势,坚持创新引领、创新驱动,继续深耕安检领域的同时,进军矿物分选、无损探伤、辐照加工等行业。目前,全球经济逐渐复苏,面对传统安检领域和核技术应用的新行业新领域的新需求,同方威视将以客户需求为导向,开拓创新,研发制造出更多领先产品,不断扩宽企业发展空间,实现企业新的利润增长点。

  面对复杂的国际形势及其他国家的打压,同方威视制定了应对美国制裁打压方案,进一步加强技术研发投入,努力解决“卡脖子”问题,逐步实现涉美物料的国产化替代。积极开展出口管制合规工作,形成较为完备的出口管制合规体系。在海外开展相关公关工作,与媒体、各国客户、相关政府机构进行沟通,澄清数据安全等相关事宜。坚持贴近客户需求,提升产品技术性能和质量,并做好售后维护相关工作。

  

问:能否深入的介绍公司未来中长期的规划?

答:未来公司从产业角度主要聚焦核技术应用、智慧能源、数字信息和科技创新产业300832)。

  核技术应用领域,打造成为从设备到集成的安全检测智能化整体解决方案提供商,持续巩固在安检行业全球领先地位;创新辐射成像、智能审图在新能源电池、矿山等行业应用;积极融入集团公司主导产业,在核安保、核医疗、核生化等实现协同发展。

  智慧能源领域,以智能、节能、储能产品和技术促进综合智慧能源利用和服务新型城市化为发展主线,聚焦综合智慧能源的创新研发和规划设计、装备制造与设备总成、能源运营、解决方案服务四大方向,大力发展低碳零碳能源科技创新,推动零碳节能、供热设备与解决方案在建筑、电站、数据中心、工业、交通、园区、城市等场景综合应用,形成国内领先的智慧能源产业生态。

  数字信息领域,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核科技”创新融合的应用路径,为集团数字化转型提供数据中台服务架构、系统集成技术和能力,全面赋能核工业数字化、智慧化、高质化发展。

  科技创新领域,链接中核集团与清华大学等高校的科技成果转化,打造科技与金融互哺共生生态,孵化、培育出服务同方、服务中核、服务核工业、服务社会的先进技术成果,建设成为国际知名的科技创新平台、前瞻引领的校企合作平台、灵活高效的孵化赋能平台、科创型企业管理人才培养平台。

  

问:同方计算机推出的“极光”受到欢迎,未来是否会立足优势继续加强拓展?

答:公司计算机在X86高性能领域坚持在“宅经济”做大市场,公司“机械革命”的品牌在游戏本专业领域排名靠前,公司的“极光”爆款获得了市场抢购,公司会通过游戏本领域的经验渗透到高性能专业本领域,包括后期制作、动漫和大型设计等用途,公司也会在“618”推出新的主打产品。

  

问:公司数字信息板块几个主要业务的收入占比情况?

答:公司2022年数字信息板块中计算机业务收入约88亿元,占比80%;知网业务收入约16亿元,占比15%,大数据相关业务收入约6亿元,占比5%。

  

问:公司知网未来在收入增长和业务拓展方面的长远规划?

答:同方知网立足“服务科技创新,促进学术传播,承担社会责任”的定位,以建设中国特色、世界一流的学术资源信息平台为愿景,是国家知识资源传播共享和增值服务的引领者。全面整合知网原有的数字出版、知识服务、知识管理、教育信息化等业务,坚持高质量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坚持高标准支撑行业发展需要,确立数字出版、增值服务、互联网平台三大核心业务赛道,赋能知网转型发展。同方知网将全面推动以增值业务和中长期平台经济为主线的盈利模式,全力打造集数字出版、增值服务和互联网服务三位一体的全新商业生态。在原有数字出版等基础业务上,突出增值服务,打造拳头产品;积极由2B业务向2C业务拓展;也同时开启互联网平台建设,打造智联生态平台;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广哈通信
  • 中衡设计
  • 万安科技
  • 奥维通信
  • 四创电子
  • 航天长峰
  • 蓝海华腾
  • 宗申动力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