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金调研丨泓德基金调研瑞尔特

2023-04-26 17:32:22 来源: 同花顺iNews 作者:AI基金

根据披露的机构调研信息,4月25日,泓德基金对上市公司瑞尔特002790)进行了调研。

基金市场数据显示,泓德基金成立于2015年3月3日,截至目前,其管理资产规模为624.80亿元,管理基金数56个,旗下基金经理共14位。旗下最近一年表现最佳的基金产品为泓德丰泽混合(LOF)(501071),近一年收益录得23.48%。

泓德基金在管规模前十大产品业绩表现如下所示:

基金简称基金代码基金类型基金经理规模(亿元)年涨跌幅(%)
泓德瑞兴三年持有期混合009264混合型操昭煦、王克玉85.2515.73
泓德睿泽混合009014混合型秦毅72.620.93
泓德睿源三年持有期混合011783混合型秦毅71.241.33
泓德丰润三年持有期混合008545混合型王克玉43.6216.48
泓德优势领航混合002808混合型王克玉34.9618.62
泓德臻远回报混合005395混合型秦毅33.2318.6
泓德优选成长混合001256混合型王克玉27.5920.72
泓德研究优选混合006608混合型孟焱毅、王克玉25.9717.27
泓德卓远混合A010864混合型于浩成25.036.63
泓德远见回报混合001500混合型秦毅21.0515.08

(数据来源:同花顺300033)iFinD)

附调研内容:

  一、2022年年报情况简介公司在经营管理层和全体员工的共同努力下,紧紧围绕董事会确定的年度经营目标,努力克服各种不利因素,积极主动采取有效措施,集中各方面优势,突出重点,狠抓落实,以市场为契机,及时掌握客户和消费者需求,开发适销对路的产品,进一步完善产品体系,通过提升产品质量和层次,加强内部管理,优化资源配置,不断提高效率,经营业绩实现了平稳增长,较好地完成了全年目标任务。

  2022年,在全球经济运行周期下行和智能卫浴需求旺盛的背景下,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95,958.90万元,与上年同比增长4.89%;受原材料价格周期性回落和人民币贬值两个因素共同影响,公司实现净利润20,803.03万元,较上年同比增长55.76%;公司投入研发费用8,293.20万元,同比增加投入1,141.40万元,主要系研发人力资源费的增长。

  报告期内,公司主要经营成果如下:

  1、销售业务方面:

  结构化收入情况:2022年,水箱及配件收入约7.2亿元,同比减少7.5%,占营业收入比重为36.64%;智能座便器及盖板的营业收入约10亿元,同比增长17.66%,占营业收入比重为51.32%,同层排水系统产品收入约1.8亿,同比增长2.96%,占营业收入比重9.09%。

  公司不断将自身开发的各类新产品推向市场,进一步提高公司产品的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并根据不同客户的合理需求推出不同型号规格的差异化产品,形成包括以节水型冲水组件为核心的卫浴冲水系统产品解决方案、以智能坐便器为核心的智能卫浴产品解决方案、同层排水系统产品解决方案、卫浴适老产品解决方案、卫浴空间智慧互联解决方案和卫浴装配式整体解决方案的产品体系。

  2、运营管理方面:

  在保障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加大自动化生产线投入,不断提高生产效率,提高订单交付率,实现规模化生产,公司注重产品品质和员工技能培训及绩效管理,优化资源配置,加强生产调度,合理安排原材料的库存、采购和生产订单的下达,质量管理部门严格按照ISO质量管理体系的标准对产品进行把关,保证所有出厂产品的合格率。

  3、数字化转型方面:

  为优化公司运营流程、落实降本增效从而提升公司竞争力,2022年公司进一步推进数字化转型,聘请多个专业团队共同开展数字化规划布局,持续落实信息化工厂的建设。

  4、技术研发和创新能力:

  坚持以“技术驱动”为发展动力,专注于智能、健康、关爱、卫浴空间美学的发展方向,公司不断加大研发投入和新产品开发力度,提高公司产品品牌竞争力。2022年度,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取得了345件国家知识产权局授权专利【其中包括7件发明专利(含德国发明专利1件、西班牙发明专利1件、波兰发明专利1件)】。截至2023年3月31日,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已取得1695项专利权【其中包括:发明专利102件(含美国发明专利11件,欧洲发明专利2件)】。技术的创新和保护,为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力和市场占有率创造了先决条件。

  5、人才引进方面:

  公司不断健全人力资源管理水平,通过多渠道方式招聘公司发展过程中所需要的具备不同专业技能的员工,加大优秀人才引进力度,同时注重员工的专业知识培训和深造,通过优质的人力资源不断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二、问答交流环节

问:房地产行业的放缓是否会对公司业务产生一定的冲击?影响如何?公司2023年的代工订单计划如何?

答:房地产行业对智能卫浴的影响有限,其放缓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增量新房装配卫浴产品的增速,但是卫浴产品的需求很大部分也来自于旧房改造、换新,鉴于我国目前智能卫浴市场渗透率依然处于低位的现状,对智能卫浴的更迭需求市场量还是十分可观,家居家装属于增量的市场。而对于公司的传统业务:

  冲水组件,属于传统马桶的装配部分,本身与智能马桶之间存在替代性,在大环境下受到的影响相对大于智能卫浴。

  2023年公司在传统冲水组件的业务上将稳固国内冲水组件细分领域占比第一的优势;对智能卫浴的ODM业务,在同步市场增速扩大发展的同时,对ODM客户进行筛选,与国内外中高端品牌合作为主,持续引入新客户,以新客户的拓展带动订单量的增长。

  

问:今年智能马桶在线上的销售打法是更重规模效应还是重利润构成?电商渠道的团队是如何搭建的呢?

答:今年的线上销售目标是以扩大产销规模为主,根据已披露的第四届董事会第八次会议决议公告显示,2023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目标为20%。线上渠道的营销费用相对于往年也会加大投放力度,以广告效应提高品牌曝光度拉升产品流量,扩大品牌认知度。其中,我们将持续以抖音、小红书为主要突破口,以抖音天猫京东三个品牌为主要销售渠道,包括但不限于直播带货、达人带货等形式进行销售,宣传重点落在产品的差异化与性价比以及功能方面的优势,为此,公司23年也将推出研发的新品,带来新的功能性亮点,“轻”智能卫浴产品将会是产品更新中重点研发的方向之一。

  电商团队方面我们分为三大部分,分别是负责线上抖音、天猫、京东运营团队(其中,抖音有部分委外代运营),负责后台数据统计分析、媒体策划、文案视频制作的后台团队,以及对接售后服务、安装物流的售后团队。

  

问:公司关于自有品牌线下渠道将如何布局?对于线上、线下两面的销售渠道未来是否有侧重?

答:公司自有品牌的线下销售渠道分为经销商、工程两个端口。

  经销渠道方面:2022年,经销商网点铺设达到200多家,2023年将继续扩大经销网点规模,对经销商合作加盟资质进行考察,选用信用度高、经销产品与卫浴、建材、五金、家电相匹配的经销商合作,并在一、二线城市的经销合作渠道铺设地面广告。

  工程渠道方面:扩大客户,以地产、酒店、商用办公楼等优质客户为主,丰富适销工程端客户的产品品类。

  未来公司将线上、线下同步发力。前几年受大环境影响,主要的消费群体选用线上购买的模式,但随着消费市场回暖,线下的消费将迎来良机,存有非常大的市场潜力。

  

问:公司今年新品的sku规划如何?怎么看待自有品牌在主流价格带上的变化?

答:2023年,公司将加快新品的推出,在不同的渠道端,根据客户与消费者需求不同,匹配相对应的产品,包括定制的产品。在产品配置上,“轻智能”将成为新品推出的亮点。在“新农村”、“美丽乡村建设”的政策背景与发展方向下,农村的卫生改造是一个很好的机遇与趋势,公司也将全国布局,加大对三、四线城市的下沉市场推广力度,针对该类消费人群提供功能性强、性价比高的“轻智能”化智能卫浴产品。另外,随着渗透率提升,行业竞争也会加剧,公司扩大价格带的覆盖范围以及适时调整主流价格带,可以满足不同渠道端下,客户与消费者的不同需求。

  

问:公司产品安装售后服务流量的触达及响应速度如何?国内外市场有何不同?

答:对于国内的产品售后服务以智能马桶为主,目前安装售后服务以24小时内响应的“服务到家”原则为核心。在全国布局合作安装售后团队,定期进行产品培训与安装售后服务培训,目前布局的团队已基本覆盖除偏远地区外的全国各地,一、二线城市较为密集,根据销售半径进行辐射,响应速度较快,而偏远地区的销售半径较长,但是也能实现24小时反馈的服务速度。

  对于海外而言,国内品牌商难以形成自有的品牌渠道及市场,主要就是因为售后服务响应触达挑战度高,因此公司基本以ToB客户为主,产品定位为中高端卫浴品牌提供配套服务。

  但是国外DIY行业市场成熟,居住流动性大,对自行换修盖板与冲水组件的需求较大,公司的传统冲水组件产品有少量布局海外的KA商超,

问:公司的同层排水系统产品的市场前瞻如何?未来公司整体的发展方向是怎么样的?

答:公司未来整体的发展方向是以整体卫浴空间为概念,囊括整体卫浴空间与家庭水系统前端与后端的全方位产品解决方案。前端产品包括暗装卫浴、同层排水系统相关产品比如隐藏式水箱。同层排水系统是目前国家政策相对于过去错层排水系统的改良而大力推广的方向,进入该市场的竞争者目前相对较少,对产品的研发与技术要求较高,客户群体对品牌度的敏感度不高,市场对产品的发展空间相对向好。而后端产品如智能马桶、花洒、浴室柜等后置产品,与前端产品一起形成卫浴空间。

  

问:2022年公司180万套智能马桶的产能利用率情况如何?新产能的扩张情况与计划?

答:180万套智能马桶的产能中,其中60万套是公司现有产能,120万套为“年产120万套智能卫浴产品生产基地建设项目”的产能。在2022年,产能利用率基本达标,接近100%。

  120万套产能将在公司完成数字化、自动化车间建设以及产线规划与设备调整后投产,具体的产能释放则要根据市场的消费需求而逐步释放;

关注同花顺财经(ths518),获取更多机会

0

+1
  • 深城交
  • 中信海直
  • 金盾股份
  • 浪潮信息
  • 万丰奥威
  • 吴通控股
  • 华体科技
  • 宁科生物
  • 代码|股票名称 最新 涨跌幅